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不可错过汽车后市场这6个商机!

时间: 2017-04-14 16:27: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可能会出现大转折,由于前几年国内汽车市场积累了雄厚的基础,汽车后市场必将有更大的发展,我们应该谨慎乐观的面对疾如旋踵的汽车市场。

来源:车轻松汽车电商平台


前言: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可能会出现大转折,由于前几年国内汽车市场积累了雄厚的基础,汽车后市场必将有更大的发展,我们应该谨慎乐观的面对疾如旋踵的汽车市场。




市场规模正呈现爆发式增长



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新车,今后几年将完全进入后市场,配件、服务需求强劲。


此外,高档车市场份额增加,这类车主消费慷慨,专修此类车型的商业机会不容错过。大量涌现的报废车使得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商机提前出现。


保养维护比修理重要



随着车联网落地,车辆的电子系统越来越复杂,虽然可能导致故障率增加,但更重要的是,主机厂借助车载电脑和传感器,可以预先判断故障,这会大大降低非正常故障的发生率。保养和维修的智能化、个性化会改变现有的4S服务模式。


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在向后市场加速渗透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车主对线上服务咨询、询价、发现最优服务商的需求在增长,这使得很多风险投资开始向后市场的O2O投资。主机厂、汽车门户和垂直网站、中小创业者都已经在尝试建立自己的O2O网站,试图建立配件商、服务商、车主的B2B2C平台。


借助互联网的后市场连锁将挑战4S连锁体系



随着新车销售放缓,主机厂的4S扩张也遇到瓶颈,盈利能力下滑困扰着大多数4S店总。如果未来不走向互联网,4S的售后基本无力进行服务品牌营销。


另一方面,过去10年多数全国性的快修连锁都告失败,但互联网在客户、服务商、竞价等领域可以发挥资源集约化优势,这使得困扰后市场的众多问题有可能得到解决。


由于已经质保期外的存量汽车规模已经大于新车和质保期内车辆,而这部分车辆的服务需求更强,互联网连锁服务体系一旦成功,有可能逆转5%的4S店获得50%的后市场服务利润的现状。

商用车和专业车队的服务外包需求将越发显著



随着整个社会对公平、透明的要求增高,专业的服务机构会更好地满足商用车与公务用车的需求。与此同时,物流卡车车队规模扩张,比如诞生1万辆卡车的物流车队。随着共享汽车、租车公司规模扩张,都会使服务于这类专业车队的机构有全新商业机会。


零部件企业后市场业务从B2B转向B2C



随着近年来新车增速放缓,主机厂开始追求后市场顾客满意度和利润,对于零部件商而言就意味着OEM利润降低。比如主机厂接受更多的顾客索赔要求从而提高顾客满意度,再比如主机厂大幅压低售后配件采购价格等等。不甘受制于主机厂的一些跨国零部件公司已经开始关注B2C和零售终端。


知名零部件商通过新品牌、电商、自建终端等模式进入后市场的B2C领域,将深刻改变现有的汽车后市场格局,随着更多后市场人才加盟这类零部件企业的B2C团队,其带来的深远影响将逐步展现。


正是建立在后市场的上述六大趋势的基础之上,目前风投推动的互联网后市场O2O创业潮开始涌现出三种平台模式,一是客户导流平台模式,二是服务商平台模式,三是车联网平台模式。看这些平台孰优孰劣,不能仅从商业模式角度去考虑,更多的是要考虑这些商业模式背后的支撑资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