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新能源车汽车市场格局凸显

时间: 2017-04-12 16:18:1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过去的2016年,全球新能源车市高速增长,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总销量达到77.4万辆,同比增长40%。纵观2016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风云际会,中国汽车品牌和汽车制造商的名字在全球销量排行榜赫然在立,来势汹涌,使得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倍添活力。

来源:充电桩视界

在过去的2016年,全球新能源车市高速增长,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总销量达到77.4万辆,同比增长40%。纵观2016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风云际会,中国汽车品牌和汽车制造商的名字在全球销量排行榜赫然在立,来势汹涌,使得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倍添活力。


从车型来看,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之间的争夺也没有停息的迹象。2016年,全球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占比分别为64%和36%。显然,中国市场对纯电动车型的追捧使得纯电动汽车在竞争中暂时略胜一筹。

在群雄争霸的战国时代,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不断经历新的竞争,洗牌与淘汰将随时上演。

■增长之势不可挡

随着电池成本以及养车成本的下降,纯电动汽车销量预计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彭博社旗下研究机构预测,到2040年,纯电动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35%。实际上,从2014年到2016年,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已经实现翻倍,从32.1万辆达到66.4万辆。

中国市场作为新能源汽车销量领先市场,以及活跃的新能源车型制造基地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去年,中国电动汽车(包含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销量在全球相应细分市场占比达到45%,而2015年,这一数字还是35%。

在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方面,过去一年也有很大改善。过去一年,全球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数量增加10倍,相应车型则从2013年的70款增加到130款。一些在电动汽车开发领域比较领先的汽车制造商,其新能源车型在整体产品阵容中的占比已经达到25%。此外,在过去3年里,车用电池成本平均下降了50%。

充电桩布局初见成效

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49.7万辆,保有量居全球首位。但总体而言,新能源汽车推广速度逐渐快于公共领域。

为满足2020年全国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国家发改委于2015年年底印发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2020年的规划目标是集中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充电桩480万个。但事实上,相关数据却显示,我国充电设施的建设依然滞后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2015年年底时,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累计销量已达到了公共充电桩建成数量的9倍左右,我国新能源车桩比不足10∶1。到2016年年中,全国公共充电桩累计达8.178万个,较2015年底增长65%,随车建设私人充电桩5.5378万个,较2015年同比增长12%,车和桩比例基本达到4:1。

上海作为私用新能源车领域推广贡献度排名第一的城市,占据了全国26%的市场,上海对于新能源车的配套充电设备建设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