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实务丨浅谈汽车金融欺诈风险及防范策略!

时间: 2017-03-23 14:47:4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汽车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便捷性金融服务的同时,一些非法份子伺机利用各种不良手段开展欺诈活动。欺诈种类包括身份盗用、资料伪造、一车双贷等多种方式

来源:kk汽车金融行业研究


汽车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便捷性金融服务的同时,一些非法份子伺机利用各种不良手段开展欺诈活动。欺诈种类包括身份盗用、资料伪造、一车双贷等多种方式。本文将重点就金融欺诈的手段及防范措施进行介绍。


一、欺诈风险

1

案例一:“不良中介”欺诈


(1)欺诈行为描述


客户申请办理大额信用卡较困难,于是通过各种渠道寻找不良中介办理。此时,不良中介会告知客户可首先通过贷款方式购车以取得信用记录,购车的首付由中介替客户支付,待购车之后申请办理信用卡时容易获得更高的额度。由于部分客户金融意识薄弱,认为自己不用出资便可获得车辆,于是在不良中介的协助下递交金融机构一套合格的申请贷款资料,获得批复后,不良中介以用车办理贷款为由将车辆控制,并向客户索要大额手续费,客户无法支付才意识到上当受骗,导致逾期还款。


2)不良中介诈骗手段


欺诈分子通过网络、店面等渠道进行宣传,宣传广告奢华、宣传口号诱惑力大,以拉拢金融意识薄弱的客户前来咨询进行诈骗。


3)不良中介欺诈案件特点


- 以“0首付购车”、“代办大额信用卡”等噱头骗取客户信任

- 申请车辆贷款时客户本人未到店、或至少有第三方陪同

- 申请车辆贷款时选择高价车型、且要求低首付

- 与客户签署购车、代理提车协议

- 提供贷款购车全套服务

- 代替客户支付首付(盗刷他人信用卡)

- 代替客户提取车辆

- 待客户有信用记录后,使用客户资料办理多张信用卡

- 向客户索取首付及高价手续费,否则将车辆抵押变卖

- 寻找下一个客户继续进行诈骗行径


2

案例二: “车辆套现”欺诈


1)欺诈行为描述


客户通过4S店递交资料申请贷款,金融机构审批通过后客户提车,此时金融机构要求客户办理车辆抵押登记,但客户以各种理由推脱不予办理,并将车辆过户给他人套取现金。客户通过车辆非法抵押、变卖的方式套现获利。


2)车辆套现诈骗手段


寻找各种理由(选号牌/时间不够)无法在一天内办理车辆登记证书抵押,后期非法过户至他人。


3)车辆套现欺诈案件特点


- 客户无真实购车意愿

- 最终目的为获取现金

- 不按照规定要求进行抵押登记

- 拿到车辆后迅速变现


二、反欺诈防范措施


随着非法骗贷行为日趋频繁,反欺诈的作用至关重要。不同金融机构可根据企业需求,完善贷前申请和贷后管理的风险监控体系,有效识别恶意借贷,减少资金损失。


1.销售人员自我提升机制

汽车金融机构需持续对销售人员定期开展反欺诈相关培训,分享反欺诈案例,提高销售人员专业素养。


1) 客户申请环节:充分了解客户资质、购车用途及还贷意愿,并确保客户本人签署贷款合同,如发现异常时,及时提示客户,谨防上当受骗。


2) 车辆交付环节:要求客户须本人到店提车,如客户已签署委托提车协议,需致电客户确认情况,如发现欺诈嫌疑,立即向金融公司报备。


2.反欺诈预警机制

为有效控制申请阶段和贷后管理阶段的欺诈风险,金融机构可利用已累积的自有数据及外部数据,关联客户关键信息(如地址、电话号码、联系人信息等),完善反欺诈模型,实现系统提示并进行预警处理。


3. 反欺诈联防联控平台

由于汽车金融机构的欺诈信息较为孤立,使得不法份子的同一骗贷手法在不同金融机构之间成功骗贷。为此,建议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反欺诈信息共享,共同防御欺诈风险。


综上所述,欺诈风险防控作为汽车金融贷款服务的第一道防线,需持续加强体系建设,实现同行业联防联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