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为何二手车商&电商“尿不到一壶”?

时间: 2017-03-17 17:53:4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搜狐汽车

来源:搜狐汽车

 导读

  对于二手车商来说, 想去学习互联网、了解互联网,其实最好渠道就是与互联网人一起交流探讨!

  但是为什么很多二手车商不愿意和互联网人沟通,甚至有部分人不爱鸟互联网人呢??

  跟一个二手车电商行业的朋友聊天,他问我:“为什么去拜访二手车商,感觉他们都不爱鸟自己呢?”他表示很不解!(证明你还没入行)

  其实,说起这个话题来,让我感觉特别尴尬了!为啥呢?因为本人也是互联网人出生,记得几年前也是有他这种感觉!(你是被卷了多少次长记性了)

  而为什么现在没有这种感觉了呢,我本以为是自己的阅历成长了、或者行业知识进步了、认识的人多了、慢慢的进入这个圈子了、再或者是车商开始喜欢我了……实则以上都不是,经过我仔细的分析,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的脸变厚了!(其实是你懂得这个行业的规矩了)

  但是光靠脸厚好像还不一定能和车商处理好关系!!!下面把这几年本人跟车商聊天的过程中, 车商们有提及对互联网人的看法,包括我个人总结的几点,把这些分享给各位!

  先让我从互联网人角度来说说原因:

  1.拜访时间问题

  为什么最先要说拜访时间呢,因为这个问题,跟我提及的车商特别多,因为从正常的工作时间上来看,互联网人去拜访客户大多喜欢周一到周五,再准确点说是上午10点后,或者下午2点后! (互联网人晚睡晚起与二手车商起早贪黑不一样,谁更辛苦可想而知!)

  而对于二手车商们呢,周六周末一般都比较忙,所以这两天也会积累了大量的待过户的单子,而到了周一车管业务开始后,周一基本都是忙的跟狗一样,特别是上午10点后,所以基本是没有时间搭理来访的人,除非是自己生意上要好的朋友!(除非特别重要,否则周一不要打搅)

  其次下午2点,处了业务办理开始,也是很多客户看车的高峰期的开始,也基本上没有时间搭理,一般从2点开始要忙到5点半左右!

  所以,如果你在这一阶段去拜访车商,不要怪车商不给你时间谈事情,车商让你在茶室等等就非常不错了,因为大部分车商都是直接说自己没空,改天吧!(不想和你浪费我宝贵的赚钱时间)

  

  2.地推人员普遍不懂车商业务

  对于这个问题,我相信很多做互联网的高层们,都还没有意识到,你别以为好像不严重,我来给你举几个例子!(很多互联网公司同学们从骨子里面认为二手车不就是那点事么,想的很简单!一群泥腿子)

  记得前年郑州有个同行老板跟我说,有个互联网公司的地推业务员找自己谈业务合作,应该是个基层级别人员,本来他是很乐意听听互联网的新业务,了解了解别人的玩法,但是聊天过程中,这个地推人员竟然直接问车商,一台车能挣多少钱?你做这家店贷款了多少钱?

  这位老板开玩笑的跟我说的原话是这样的:“他问的这个问题,好像就是问我今天穿了红色内裤还是花色内裤!阿亮你说我该抽他,还是该把他踹出去!”(网络公司不懂人情世故行业规矩怎么做业务呢?)

  除了聊天中问及敏感信息以外,有些还让车商头疼的是,地推人员对车商最基本的业务常识不懂, 跟老板聊不知道库存周转、老库龄车、合作车是个啥概念、甚至都有问车辆出厂日期和上牌日期有啥区别的!

  所以,对于很多基本业务没有搞清楚的互联网人,包括地推服务人员,赶紧去补习去,而不是在这里抱怨车商不爱鸟你们!当然,新人很难短时间内了解车商业务知识,但对于基本的功课,还是要学习的!

  不懂业务还不懂人情世故,有啥和你聊的?互联网公司的所谓速度往往缺少了培训和质量等必要环节,做得越大窟窿越多,所谓兵怂怂一个,将怂怂一窝,领头人都是外行,这公司势必更外行。

  

  3.感觉车商不尊重自己

  这个问题,不至一个互联网人跟我说过这个话题了!本来我以为是车商看不起他还是什么原因的,让他有了这个看法,后来我一细问,让我笑了半天!

  他说,跟车商约好了下午4点聊业务,可是车商5点才来跟他聊,而且聊的过程中几乎每隔两分钟要接一个电话,甚至是同时接两个电话,一个发语音,一个接听电话!

  所以我说嘛,这就是不懂实际情况造成误会,我以前也有这种感觉,因为对于互联网人来说,他们的习惯的谈业务形式是最好大家手机静音,准时开聊!

  对于车商来说,由于很多老板是收购出生,也是公司收购的负责人,所以就会不停的有车商及员工电话来询问收车的问题及报价!人家车商得做生意,收车的机会稍纵即过,必须及时接听,所以那根本不是不尊重人,只是你自己不适应罢了!

  我以前也会感觉有些不适应,但是现在没有什么感觉,车商接电话,就是你的喝茶时间,你看手机时间,而且还能锻练你随时切回话题的能力,多好!!!

  所以互联网人,你有什么可不习惯的!

  懂得行业规矩和人情世故才能深入行业,得人心者得天下!

  

  4.有些互联网人喜欢装B

  提到装B这个词,也不想多说了,用两句车商的原话来,自己去体会吧!

  “满嘴的B2B、C2B、什么什么的,有时候一句话里还带个英文!想欺负我读书少就直接说嘛!”

  “我也没问他们公司经营情况如何,他就来跟我说他们融资了几千万!跟我有毛关系啊?我就想问他自己拿回家多少钱、一年有没有个几百万?”

  很多互联网和投资圈的人从骨子里面看不起二手车传统行业人,总认为传统的落后,文化不高等等,然后任何传统行业中都有高人,智商再高有时候也弥补不了情商的缺失。用一句流行的话说,能治你的人比你想象的多,比你想象的更厉害!

  

  5.礼节问题

  提到礼节问题呢,其实不管哪个行业,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而对于互联网人和二手车商来说,对于礼节的关注点及礼仪要求度都不一样,所以经常出现一些误解!

  “能不能下次来店里不要穿个大裤叉来!我们店里的业务员都是白衬衫黑西裤!”

  互联网人,特别是技术出生的人,由于互联网的环境,让很多人觉得夏天穿个大裤叉,那是很正常的事,但是,请记住,车商群体对服装虽然没有特别强制要求,但是他们也不愿意看到跟穿大裤叉的人聊天!

  其它很多礼节问题就不提了,都是成年人,自琢磨去吧!点到为止!

  

  6.说不清要做什么,想怎么合作

  如果你跟一个人谈业务,谈了半天,最后还没有听懂他们要做什么,你会有什么感觉?而很多车商有时候来跟我打听,说这个公司是干嘛干嘛的!他们公司的是怎么玩的!

  后来我才知道,是他们聊过了,车商也没听懂,所以来问!

  而我对这个问题的感觉是,并不是互联网人说不清楚,而是有些人因为自己的模式和车商业务有冲突,但又需要和车商合作,所以故意说的模模糊糊!

  实际上,车商做生意非常明白,哪些能玩,哪些不能玩,只是他们不喜欢得罪人,一旦让他知道你在忽悠他,基本上下次再见面也就只剩下尴尬了!

  

  7.不接地气

  对于不接地气,至于是什么原因,部分互联网人让车商有这个感觉,其实我也没琢磨清楚!

  可能是因为车商不看好你的商业模式,因为你整天漂在天上,不落地!

  可能是因为你不懂业务,整天聊些落不了地的业务!

  可能是你应筹能力不够,喝起酒来,不够爽快!

  可能是你情商不够高,说了一些话,做了一些事,让人不开心!你还自我感觉良好

  可能是你不接地气,跟车商打不成一片……

  

  下面来从车商角度来说说原因:

  为什么很多车商不爱接触互联网人,除了以上几点,车商自身有以下原因

  1.电商大环境原因

  提到大环境, 行业里也都知道了,前几年一堆平台说要抢车商生意,干掉中间商,甚至是不断提高平台费用来要挟车商,慢慢的车商也抱起团来,抵抗互联网平台,所以这些事情,反应出来的核心就是,车商不爱接触互联网人,得离他远点!

  其实这也很正常,咱们换个角度来想,如果行业里是先有电商平台,再有实体,然后实体还天天还号称说要来干掉电商,私下里却又经常想来找你电商谈谈合作,你会怎么想?(又相当XX,又想立牌坊,好人都你当了!)

  2.忙着挣钱,没功夫闲聊

  很多车商,对自己的能力及高度看的很清楚,也没想去哪一天能来个IPO啥的,每天做自己的事,挣自己的钱,就好了,所以没那闲功能跟你扯蛋!

  最主要的原因是,很多人去聊完后,他也不知道这些人想说些啥,聊了就跟没聊一样!(不去想那些天上的事,多做好地上的事吧)

  3.没听过这公司,也不知道要干吗,所兴先排拆吧

  正因为第一点中,大环境导致了车商群体对互联网的敏感心理,如果一个互联网公司,车商群体里没有听过,那么,车商第一反映基本上都是先排拆的,直到有一天饭局上,有个自己的好兄弟来说,这家公司我接触过,还不错,可以试着聊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