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在二手车行业里“混”,这些大佬都来了,你还不行动吗?

时间: 2017-03-15 11:37:4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二手车交易环节中主要包括电商、车商、汽车金融等业态,是二手车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在二手车产业中,以第三方平台为立足点的检测、估值、数据服务、系统服务、工具、延保质保、整备等服务机构在产业化路径中向前发展

来源:亿欧

在二手车交易环节中主要包括电商、车商、汽车金融等业态,是二手车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在二手车产业中,以第三方平台为立足点的检测、估值、数据服务、系统服务、工具、延保质保、整备等服务机构在产业化路径中向前发展。


2017年2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表示,2016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千万辆,具体为1039.07万辆,同比增长10.33%,二手车行业实现了新的增量增长。进入到2017年,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月份达到88.65辆,交易环比下降18.01%,交易额达到567.89亿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2月份二手车交易量较1月份下降,由于受春节影响,经销商集客能力下降,对二手车交易量造成影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肖政三表示,二手车利好因素如政策支持、从业者的努力加速了二手车市场的变更。


在二手车交易环节中主要包括电商、车商、汽车金融等业态,它们是二手车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在二手车产业中,以第三方平台为立足点的检测、估值、数据服务、系统服务、工具、延保质保、整备等服务机构也在产业化的路径中向前发展。


一、二手车产业目前发展状况


在2014年-2016年主要为市场模式的探索期,进入到2017年二手车市场进入到市场整合期,二手车企业出现抱团取暖的状况。总体来看,国内二手车市场依旧处于混沌期,创新商业模式建立虽初具形态,但业务驱动多主要依靠流量,运作体系有待完善,盈利能力有待加强,行业信任需要进一步培养。


二、二手车产业创新变革


1、汽车金融


汽车金融业覆盖了从汽车厂商、经销商、4S店等供应链,汽车金融公司、商业银行、新兴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新车与二手车用户等多个环节。现如今,汽车金融已成搅动二手车产业变革的一大因素,金融杠杆将有效刺激二手车消费。据相关机构测算,当下国内汽车金融市场以每年25%的速度持续扩张,预计到2018年我国互联网汽车金融或达到1.85万亿。


在二手车产业链场景下,二手车金融也在成为其中重要发展环节,包括传统的银行、汽车金融公司、新入的融资租赁公司、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机构纷纷入场。


其中,美利车金融通过京东大数据对用户互联网行为数据、社交数据等进行建模,对客户进行画像,锁定客户群体帮助用户提供二手车消费分期服务。在风控方面,美利车金融将大数据征信应用到风控审核当中。


易鑫金融则提供新车贷款、二手车贷款、车抵贷等服务,它是由易车、腾讯、京东、百度共同注资超过6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为用户提供全面的线上汽车金融产品和服务,为金融客户提供有效的线上线下化运营服务。


微贷网是专注于汽车抵押借贷业务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目前,微贷网的业务模式是“P2P+车抵、风险准备金”。


第1车贷是一家汽车金融资产服务平台,主要为为汽车后市场和二手车供应链提供金融服务,它通过金融产品设计、资产配置、风险管理与数据应用,是资金方与贷款方之间的金融服务纽带。


2、二手车电商


在业内人士看来,二手车在近两年受到追捧,一方面源于政策的扶持,一方面则是得益于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兴起,电商平台的本质是在人与车之间搭建起流通的桥梁,目的是为了解决二手车流通效率低、信息不透明等问题。


早期人们将二手车电商平台划分为B2B(二手车企业-供应商)代表企业为优信、车易拍等;B2C(供应商-客户)代表企业为优信二手车等;C2C(客户-客户)代表企业为人人车、瓜子二手车等,后期模式之争逐渐淡化。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各大主流二手车电商平台纷纷拿到了大笔融资。


截至目前,二手车电商市场盈利依然困难,线上平台的交易量受流量限制,只要停止广告投放,订单量会明显下降,由此可知,市场的教育成本是巨大的;其次,部分平台为博得资本方一笑,使出了浑身解数,例如刷单行为;另外,二手车鼻祖Beepi的倒闭为行业带来了一阵冷风,其以C2C模式杀入美国市场,冲破了大经销商或像Carmax这样的大公司的禁锢走出来,最后却落得如此结局。


在中国市场,二手车电商正面临着盈利的困局,大批电商平台正在探索下一步的盈利模式。


3、线下实体车商


其中车商主要包括大型线下展厅、散落于市场角落的个体散户、街边夫妻门店。传统的车商面临着供给侧不对等、效率不高等行业痛点。对于经营方向,虽然在二手车行业涌现出大量企业和模式,但是他们大多选择维持现状,因为他们还没有看到市场的爆发点,大多数车商持观望态度。


据行业人士透露,目前中国大概有10万家车商,其中优质在车商占到2万家左右,但是在2万车商可能只有很少的能够走出来。在二手车商群体中,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部分对于企业化经营意识淡薄,管理能力有限。


但是,2012-2016年间,线下实体车商环境也有所变化,有进取意识的大车商开始做连锁品牌扩店,跨行业人员也不断涌入,小的车商逐渐扩大经营规模。尤其是在2016年,车商与电商间的关系逐步开始从“割裂、冲突”逐步走向“融洽”。


4、4S经销商集团


随着新车销售受牵制,目前,4S店经销商集团的盈利点大幅向售后、二手车市场转移。以往4S店将二手车业务看做边缘业务,于是大量二手车资源流向车商。但是随着二手车产业的崛起,它们正在积极向二手车行业靠拢,二手车置换业务成为其新的盈利点,同时也有大量经销商集团利用金融业务作为盈利点。


但是,与国外先进的二手车置换业务相比,我国还处于发展初期,缺乏有公信力且得到社会认可的认证平台,车况信息不透明。因为国外的新车从出厂开始到回收置换,存在着完善的数据信息。


所以,经销商集团要发展二手车业务,就必须建立一套公正、透明的业务机制,包括车况认证和价格信息的公正透明。


5、第三方服务机构


在整个二手车产业中,存在多个交易之外的环节。作为交易双方的第三方服务,提供检测、估值、数据服务、系统服务、工具、延保质保、整备等产业链关联环节服务。在VC垂涎交易平台的市场机会却无法下手时,这类第三方服务机构成了很好的切入点,近期的融资事件多集中在这些二手车产业链细分领域。他们担当着中间机构能够树立一种公信力,为卖家、买家搭建桥梁,确保交易的外围合作高效。


中投顾问在《2017-2021年中国二手车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预测:预测2017年的交易总量有望突破1200万辆,增长15%-20%。而在2020年,二手车市场的交易总规模有望突破两千万。届时,国内汽车市场将从以“新增需求”为主转化为以“置换需求”为主,新车与二手车市场的比例关系达到1:1。


另外,二手车消费重心将由1、2线城市向3、4线城市延伸;二手车车源仍将成为市场竞争的焦点;二手车价格水平将继续下移,为国内二手车市场的经营造成非常大的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