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涉及车贷业务平台银行存管最新名单

时间: 2017-01-12 14:29:3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无论是2016年8月银监会出台的《暂行办法》还是12月28日发布的网贷监管意见稿明确规定,P2P平台必须接入银行资金存管,而这也成了今年许多网贷的重要任务之一。

来源:车贷之家官网


无论是2016年8月银监会出台的《暂行办法》还是12月28日发布的网贷监管意见稿明确规定,P2P平台必须接入银行资金存管,而这也成了今年许多网贷的重要任务之一。


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网贷平台“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要求网贷平台开立资金存管汇总账户和平台自有资金账户,并为网贷机构的客户在资金存管汇总账户下分别单独开立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账户,确保客户网络借贷资金和网贷机构自有资金分账管理,安全保管客户交易结算资金。


目前,绝大部分网贷平台还未实现银行资金存管,一方面是由于银行出于自身风控和名誉的考虑,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非常谨慎,不愿意为那些业务模式不清、风控能力不强、盈利能力不持续的网贷平台提供资金存管服务。另一方面,监管新规对银行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资质也作了详细规定,比如要求银行设立一级部门负责资金存管业务,同时具有自主开发、自主运营信息技术系统的能力等,使得目前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也较为有限。


据相关机构不完全数据统计,目前已经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或处于对接中的P2P平台有40多家,一些平台签完协议之后却并没有进一步的动向,而且已经签署协议的银行中很多都是当地的一些城商行,大型国有银行及股份行似乎不那么情愿与P2P平台合作。


P2P车贷作为网贷垂直细分领域,其车贷平台标额一般较小、资金回笼较快、安全系数相对较高等特点,使得P2P车贷在监管不断收紧的情况下,逐渐兴起。但距离监管政策下发已有几月有余,其中又有多少P2P车贷平台完成银行资金存管呢?


据车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止2017年1月,全国有34家车贷业务平台正式接入了银行存管系统,接入率仅占正常运营车贷业务平台数量的3.9%。


截至2017年1月最新车贷业务平台实现银行存管名单:

行业内已有多家银行介入P2P资金存管领域,其中华兴银行接入12家车贷业务平台居于榜首,江西银行接入7家车贷业务平台位居第二位,再就是恒丰银行接入了5家车贷业务平台居于第三位。


另外,兴业银行、招商银行、长沙银行、徽商银行、广发银行、厦门银行、民生银行等也有接入少数车贷业务P2P平台。


目前,银行与网贷平台进行资金存管合作有三种模式,分别是银行直连、直接存管和联合存管。从车贷之家统计数据来看,其中大部分平台主要采取的是银行直连的模式,而也有少数部分平台采用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联合存管模式。


本次车贷之家统计中有4家平台进行的联合存管模式,分别是钱吧、好车贷、融合贷、四海众投,其余的车贷业务平台均是与银行进行的直连。


数据显示,在已经接入了银行资金存管的车贷业务平台中,其实有部分平台在2015年就已经接入了银行资金存管,在2016年正式出台网贷监管细则后,大部分的平台才开始与银行合作。


但2016年银监会向各家银行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其中第十一条第八项的规定——“存管银行不应外包或由合作机构承担,不得委托网贷机构和第三方机构代开出借人和借款人交易结算资金账户”。


虽然该指引尚在征求意见的阶段,但业内人士认为,上述规定一旦出台,则是对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联合存管模式宣判了死刑,也因此未来银行直连将成为平台合规的主流选择。


此外监管政策规定的平台合规整改时间已过去三分之一,据车贷之家了解目前有许多平台正在进行银行存管事项,或是准备将要进行银行资金存管达到政策合规要求,后续涉及业务平台的存管消息,车贷之家将会及时跟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