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中国二手车行业大趋势

时间: 2016-12-14 15:04:3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主题为“售后服务与二手车”的AUTOHAUS CHINA第六届上海国际汽车经销商峰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来源:AUTOHAUS汽车经销商

二手车,二手车交易量,二手车价格,二手车政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沈荣 

日前,主题为“售后服务与二手车”的AUTOHAUS CHINA第六届上海国际汽车经销商峰会在上海成功举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以“2017年二手车行业大趋势”,从政策、行业、消费、市场四个角度着手,对2017年的国内二手车市场进行了预见性的分析。

政策趋势

沈荣指出,2016年出台的“国八条”勾画了未来中国二手车行业发展的整体大环境,在2017年,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八条”无疑将是明年二手车市场政策实施的主旋律,主要可体现在四方面:

· 税收政策:目前二手车增值税按照全额的2%征收,二手车行业的平均利润仅为6%左右,税收政策亟待改革。

· 临时产权制度:建立临时产权制度,归还汽车在流通过程中商品属性,促进二手车流通。

· 限迁政策:由于不少地区设定了过高的迁入标准,阻碍了二手车的正常流通。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已实施10年,难以适应当前市场和行业发展需要,新《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要体现出二手车行业经营主体的多样性。

行业趋势

二手车,二手车交易量,二手车价格,二手车政策

首先,新车市场的持续活跃将为二手车市场发展提供接续动力。但是沈荣同样指出,由于国内新车市场供求关系失衡,从而导致了车市价格的大幅度下降,这对于二手车市场的发展造成了威胁。成熟市场来说,二手车与新车的价格差距应该在50%以上,而在国内目前只有30%,这对于国内培养广大消费者的二手车消费习惯造成了巨大挑战。

其次,新能源车市场活跃或将影响汽车市场未来格局。沈荣表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讨论汽车市场的发展时,都会将2030年作为一个时间节点,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推广新能源车的发展。新能源车将会对二手车市场带来哪些影响目前都还是未知数,但整个行业现在必须要重视、预防新能源车对于传统二手车市场的冲击。

沈荣特别指出,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并不完全适用于国内,原因何在?以美国市场为例,美国买方市场的格局非常明显,新车和二手车市场高度统一。但反观中国市场,不仅仅呈现出新车是买方市场、二手车是卖方市场的格局,东西部发展也存在着巨大差异,更为复杂、多重的因素制约着市场的发展。近年来,除了政策推动外,移动互联、金融服务、资本、资源站整合对于整个二手车行业的推动同样不容忽视。

消费趋势

二手车,二手车交易量,二手车价格,二手车政策

沈荣指出,汽车依旧是国内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带动国内经济的增长。今年新车市场出现回稳迹象,二手车的交易规模也随之有所增加,但业内所期待的“井喷”现象却迟迟没有出现。对于这一问题,沈荣解释道,国内二手车市场的高度“碎片化”严重阻碍了二手车交易规模的集中爆发,市场中无法形成规模化的车源。沈荣介绍道,在国外,车队是二手车车源的重要保障,但目前融资租赁业务在国内才刚刚兴起,要想从融资租赁业务中受益,“还要等待至少三年的时间”。

同时,消费者的一些趋势变化同样不容忽视,如开始关注二手车品牌、注重二手车售后服务保障、租赁业务开始改变汽车消费观念与行为等。

市场趋势

二手车,二手车交易量,二手车价格,二手车政策

首先,二手车消费重心将由1、2线城市向3、4线城市延伸。沈荣解释道,国内东、中、西部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参差不齐等原因,国内汽车消费呈现出梯度交叉传导的特征。国内的一线城市出现限购,因此成为了二手车车源的输出地,而国内的3、4线城市则是二手车的目标市场,从而形成二手车市场的大流通格局。

其次,二手车车源仍将成为市场竞争的焦点。根据2016年前三季度流通车型统计,线上电商平台车源发布量及用户关注度占比最高为奥迪a6l,前10品牌占电商平台发布量的14.46%。五菱宏光交易量排名第一,在二手车市场中占比较大,前10品牌占实地交易量的16.12%。

第三,二手车价格水平将继续下移,为国内二手车市场的经营造成非常大的压力。沈荣解释道,一方面是因为国内新车市场的整体价格在下降,另一方面,由于政策等原因,二手车流转的成本却在增加。因此,而来二手车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效率的提升,而效率的改变又将影响二手车的价格水平。沈荣强调,在未来的二手车市场中,价格形成机制或将发生变化,这将引发二手车市场呈现出新的运营特征,为整个市场格局的塑造带来更多新的可能。

总结

对于未来国内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沈荣进行了展望,2017年的交易总量有望突破1200万辆,增长15%~20%。而在2020年,二手车市场的交易总规模有望突破两千万,届时,国内汽车市场将从以“新增需求”为主转化为以“置换需求”为主,新车与二手车市场的比例关系达到1: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