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行业】7家车贷平台联合发起车贷圈 从业人员"黑名单"出炉!

时间: 2016-11-25 15:13:3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6年,由于监管政策对小额业务的肯定,以及车抵贷模式相对较低的风险,越来越多的P2P平台进入了竞争激烈的车贷行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0173677383c855ba18.jpg


2016年,由于监管政策对小额业务的肯定,以及车抵贷模式相对较低的风险,越来越多的P2P平台进入了竞争激烈的车贷行业。来自盈灿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9月底,有1136家平台涉足车贷业务,9月份单月车抵贷的成交量达到130亿元。1到9月份车抵贷的综合收益率是11.39%,高于同期行业的利率11.84%,14%的平台收益率超过18%,49%的平台收益率界于12%到18%之间。

虽然在合规性上车贷业务具备优势,但行业长久以来的痛点始终未得到解决。低门槛带来的从业人员道德风险以及二押现象的存在,是行业健康发展的两大障碍。

11月23日,人人聚财、投哪网、立业贷、恒信易贷、后河财富、果树财富、多多金服等有车贷业务的平台联合发起成立了行业自律组织和交流平台--车贷圈,同时发布了车贷从业者违规记录信息库。旨在减少违规行为的产生,降低车贷平台的道德风险。

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在车贷圈成立会上指出,过去几年间,车贷行业从业人员的规模扩大了十倍以上,行业迅猛扩张下的道德风险是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一个特别典型的问题是,从业人员违规乱收费,在公司利息之上多收一到两个点的费用。这不仅损害公司形象,坏账率也会随之变高。"许建文举例说道,"车贷领域50%的损失是从业人员带来的,乱收费,带着客户做二押,帮客户拆掉GPS,甚至做一些违法的事情,这是整个行业存在的最大问题。"

投哪网副总经理李志刚表示,除了从业人员道德风险,车辆的二次抵押也是车贷行业的痛点之一,"车辆二次抵押有发展壮大的趋势,逐步涌现出了一些规模化经营的二押公司。"

据介绍,车贷从业者违规记录信息库会汇总车贷平台中员工的违规行为,车贷圈中的全部成员均可查看,以在后续的人事录用和任命时进行参考。在从业者违规记录信息库中,违规信息被归为"黑名单"和"灰名单"两类。"黑名单"中的行为性质比较恶劣,严重损害了公司或客户的利益,包括非法占有或挪用公司财务、违规处置公司资产等;"灰名单"是余下的道德瑕疵和违规行为,包括违规收费、伪造冒充客户签名、诱导客户不实营销等。

除了已经发布了从业者违规记录信息库之外,车贷圈还将于近期探讨建立车贷从业资格认证体系,并发起建立行业反二押联盟。

果树财富创始人兼CEO吴复申表示,车贷圈的成立有助于行业企业从内部和外部两个维度去控制道德风险,"每个公司擅长的业务是不一样的,可以内部经验共享,其次有了从业人员黑名单,可以更好地从外部去控制风险。同时,行业联合起来,也能够推动监管政策的发展,解决抵押和质押两种模式目前在法律上面临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