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汽车业什么表情

时间: 2016-11-10 16:59: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特朗普针对汽车业的主张如果真的落地,不光会给美国汽车业带来极大震荡,其表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也将对全球汽车业带来影响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特朗普针对汽车业的主张如果真的落地,不光会给美国汽车业带来极大震荡,其表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也将对全球汽车业带来影响

  北京时间11月9日,随着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击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当选第45届美国总统,本年度最具悬念情节最为曲折的美剧落下帷幕。

  但一切才刚刚开始。

  代表多家外资车企的华盛顿贸易集团——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CEO约翰·伯泽拉(John Bozzella)曾表示,“此次美国大选最有趣的一点是,其结果事关整个汽车行业的利益。”

  现在,整个汽车业需要认真思考的是,特朗普的上任会对美国汽车业甚至全球汽车业带来哪些影响。

  首先人们担心的可能是,奥巴马政府签署的燃效项目是否会被否决。

  根据美国环保局(EPA)和美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监督下的燃效和温室气体排放标准计划,到2025年轻型车的燃效标准将会提高到50mpg。

  目前,2025年的燃效标准究竟是收紧、放松还是保持不变,已进入中期评估阶段,最终裁决会在2018年4月敲定。而特朗普将任命的环境保护局负责人也会影响到评估结果。

  奥巴马政府签署的燃效项目是美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环。

  而特朗普公开声称,“环境保护局这种机构简直就是个笑话。它就是我们创造就业、实现经济增长的绊脚石。”他还表示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是个“骗局”,一旦选举获胜他将让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还将停止美国对所有联合国全球变暖项目的拨款。

  《巴黎协定》已经于11月4日正式生效,其中有条款规定,在协定生效的前三年内中任何缔约方都不能退出。这一点保证了特朗普至少三年之内不能让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但特朗普呼吁立刻暂停新法规的实行并审核威胁就业的现行法规,奥巴马政府为对抗全球变暖而实施的燃效项目或将面临重新审核。而特朗普对发展节能和新能源的意愿并不强烈,也将令刚刚兴起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临极大的挑战。

  此前,特朗普声称美国真实的失业率有20%而不是纸面上的5.6%,他承诺当选总统后需要把更多的工作机会带给美国。

  为此,特朗普表示将重新谈判或者废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在NAFTA生效前,密歇根州还有28.5万名汽车工人。如今,仅剩下16万名汽车工人了。”

  NAFTA是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时期签订的,旨在免除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之间大多数的贸易关税,消除贸易壁垒,促进经济增长。但特朗普称该协定对于美国制造业是灾难和工作杀手。

  特朗普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正在尽力作斗争,力争将工作机会争取回来。许多公司,如福特、通用、纳贝斯克公司和Carrier制造商,正在将产能转移到墨西哥。”

  今年,特朗普先后公开指责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在墨西哥的投资与扩大投资主张。

  4月,当福特宣布斥资16亿美元在墨西哥建厂投产小型车时,特朗普表示,“福特要将小型车生产线转移至外国,这种行为是可耻的。那些让福特得逞的政客也是可耻的”。

  6月,特朗普再次对通用汽车在墨西哥的投资计划进行斥责。此前,通用汽车宣布将在墨西哥科阿韦拉地区投资3.5亿美元,把原在韩国和美国生产的雪佛兰科鲁兹移至墨西哥生产。

  特朗普还说:“福特以为可以将汽车工厂转移到墨西哥,但当他们在墨西哥生产的汽车回到美国销售时,我们要对这些汽车征收35%的关税,或许这样一来,他们就再也不会离开了。”

  除了NAFTA,特朗普还抨击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指责TPP将摧毁美国制造业,尤其是汽车制造业,“TPP会降低外国汽车的关税,为外国品牌创造空间,进而影响美国汽车在海外的销售”。

  丰田、本田在美销量早已超过了通用和福特,特朗普当政之后,为保护本土车企的发展,日本车企的对美出口势必受限。

  特朗普已经明确表示,如果日本继续维持对美国牛肉征收38.5%的关税,那么美国将把对日本汽车征收的关税税率从2.5%提升至同等税率。

  在对华政策上,特朗普主张采取强硬措施,或许会针对中国产品征收较高关税,汽车配件及轮胎等产业或许会受影响。

  同时,如果特朗普政府对华投资紧缩政策,美国车企比如特斯拉的在华投资计划或将受限。而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曾公开表示,并不认为特朗普是合适的总统人选。

  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主席丹尼斯·威廉姆斯(Dennis Williams)曾说到,特朗普一些关于NAFTA和TPP的演讲极具煽动性,吸引了大量蓝领,尤其是那些没有大学文凭的制造行业选民。

  如果特朗普主政之后真的践行竞选承诺,比如重新协商NAFTA,比如对进口车辆加税,比如叫停奥巴马政府的新政策,毫无疑问,这将会给美国汽车工业带来极大震荡,其表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也将对全球汽车产业带来影响。

  看完了政客的台上表演,接下来,究竟哪些只是竞选话术,哪些又真的会付诸实施,我们拭目以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