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德国二手车模式能给我们哪些启示?

时间: 2016-11-07 17:59: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德国,大众购买二手车时共有三种渠道:一是通过制造商授权的品牌二手车经销商;二是拥有合法资质的独立维修企业;三是个人之间的交易。

来源:谢爷侃车

导读:

在德国,大众购买二手车时共有三种渠道:一是通过制造商授权的品牌二手车经销商;二是拥有合法资质的独立维修企业;三是个人之间的交易。由于个人之间的交易缺乏有效监督,质量及后续保养也得不到有效保障,所以不被大家认同。

二手车销量远高于新车

最开始,咱们先看看德国的二手车销量。在这里先跟大家透露一点,判断一个国家二手车行业发展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准就是该国二手车销量与新车销量的对比,而一般发达国家二手车的销量都远高于新车。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德国目前人口总数约在8000万左右,但汽车保有量却达到了4300万辆,平均每1.9个人就拥有一辆汽车。而最近十年以来德国新车的销量逐年下滑,平均每年不足300万辆。而二手车的销量却呈相反态势,2015年时销量达到了730万辆,二手车的销量是新车的2.4倍以上。美国和日本的这一比例在2.5倍左右,英国的更高达到了3.5倍。

而我国2015年统计的广义乘用车销量达到了2058万辆,二手车销量只有941万辆。虽然二手车销量正在逐年上涨,但还是远远不及新车的销量。

在购车时 会首先考虑二手车

作为发达国家之一,德国汽车消费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车辆更新频率较快,虽然没有硬性要求车辆报废的年限或者公里数,但法律规定5年以上的车辆应算为旧车。因此一般家庭5-6年会考虑换车,而一些富裕的家庭甚至两年半左右就会换一次车。因此,市场上的二手车源非常丰富。另外,悠久的汽车历史文化,也培养了德国人成熟的消费观,对于二手车并没有面子上的偏见,而这也为二手车消费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根据媒体的统计,德国过半数的家庭在买车时会优先考虑到性价比高的二手车,即便是经济状况较好的中产阶级,在拥有一辆新车的同时也会考虑再购买一辆二手车用于日常生活。一般情况下,一台原价数万欧元的新车,在5年之后的价格只有原来的一半,而车龄超过10年的二手车价格甚至便宜到几百欧元。举一个再简单不过的例子,一个学生假期打工赚的生活费就够他买一辆二手车代步了。因此看来,即便是生活富足的德国人也抵挡不住二手车的价格“诱惑”。

三重法律保护 保证二手车市场规范化

除了成熟的消费观,便宜的价格,德国人乐于购买二手车的另一项原因就是二手车有明文的法律保障。其实在40多年前,德国二手车行业刚刚起步时也经历过混乱时期,不过后来政府出台了两部和二手车相关的法律。其中一部是关于二手商品交易的法律,这个法律涵盖了所有交易的二手商品,其中规定了什么样的二手车才可以进入市场流通,以及对交易的流程做了规定。

另一项法律则是单独针对二手车的,法律条文也为更详细,涵盖了二手车交易环节中的评估、置换等诸多细节,让二手车流通交易的每个环节都有法可依,这样百姓在购买二手车时也更为放心。

同样在售后保障方面,德国也有明文的法律规定,要求二手车必须享受一定时间内的售后服务。以宝马公司为例,7年以上的宝马二手车享有1-2年的全欧质量保障,与新车完全相同。其他大部分的二手车经销商也落实了这一政策,提供1-2年的质保服务。

政府“大撒把” 第三方机构全面负责

虽然德国政府制定了二手车相关的法律,但具体监督管理却不参与,而是交由第三方机构代理完成,真是有点“大撒把”的意思。这些第三方机构不但给消费者提供售前指导,还全面参与车辆的鉴定评估、性能检测等,对于后期的销售认证、售后支持也一并代理。政府对这些第三方机构出具的调查结果也全面认可。可以说,这些第三方机构的繁荣以及法律的深度介入,是保障德国二手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按照政府的要求,每个二手车经销商的销售网点必须有第三方的评估监测人员在场,目前德国主流的第三方机构有:德国机动车监督协会(DEKRA),德国技术监督协会(TUV),全德汽车俱乐部(ADAC)以及德国汽车俱乐部(AVD),这些第三方机构派驻到各个二手车经销商的人员会和店方的工作人员一样正常的上下班,只不过他们是在场负责车辆的综合评估与定价。

以德国技术监督协会(TUV)为例,该机构研发出了一套电子化的二手车管理系统TIM,这套系统可以将车辆的检测信息录入,并一同将车辆的损耗状况、保养信息、零部件损耗等信息一并归入到汽车档案里,方便买卖双方交易时查看。据悉,这套系统目前已有超过50家的大型二手车经销商引入使用。

德国人买卖二手车的渠道

在德国,大众购买二手车时共有三种渠道可选。一是通过制造商授权的品牌二手车经销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4S店);二是拥有合法资质的独立维修企业;三是个人之间的交易。由于个人之间的交易缺乏有效监督,质量及后续保养也得不到有效保障,因此这种交易不太被大家所接受。目前主流的二手车买卖渠道还是通过品牌授权的二手车经销商和拥有合法资质的独立维修企业为主。

在德国,由于新车业务利润越来越薄,像宝马、大众这样的汽车制造商开始纷纷推出了自己品牌认证的二手车业务部,这些品牌为了提高竞争力以及维护品牌形象,在收购二手车时会设置一些准入门槛。以大众为例,行驶里程超过12万公里,使用期限超过8年以上,整备维修费用超过2000欧元的二手车将无法通过认证。而像宝马这样的豪华品牌,准入门槛设置的会更高!这样一来,人们在购买二手车时品质就得到了很好的保证。 

根据德国数据资信公司DAT2016汽车市场报告的统计,目前德国境内共有授权二手车经销商17450家,独立维修企业20950家。授权经销商的主要业务分为:售后维修、配件销售、新车业务以及二手车业务四大板块。而独立维修企业的主要业务有二手车销售、售后维修两大板块。在报告中还指出,德国二手车的平均使用期限6.2年,行驶里程7.4万公里,车辆的平均价格为1.1万欧元。

根据统计,德国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更偏向于品牌授权经销商,虽然这这里购买二手车价格较高,平均达到了1.48万欧元。但其70%车源来自于置换业务,而咱们上面也提到过,德国人换车频率较快。因此所售的车辆65%以上的都是3年以内的准新车综合车况较好。

除了上面所介绍的渠道,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超过90%以上的用户选择在mobile.de 和Scout24这样的二手车信息拍卖平台上进行交易,与此同时几乎所有的二手车经销商也都与这两个平台合作,将车源信息展示在平台上。良好的信誉以及车况,再加上互联网的便捷性使得新兴的交易模式大有取代传统交易模式的态势。

如何才能更好的“师夷长技”

虽然我国二手车行业发展速度非常迅猛,但面临的问题也不少。从德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的特点中我们可以看出,其在二手车交易管理、法规制定、社会力量动员等诸多方面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其一,尽快建立一套二手车检测的相关法规。国家或者地方政府应尽快对二手车鉴定评估以及技术检测制定出一套有法可依的规章制度来。真正建立起严格执行规范标准的评估检测体系,严格把控二手车交易环节中的质量关,降低消费者对二手车的信任成本。

其二,充分利用有关协会以及民间检测机构的作用,并认可其存在。这点与我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的政策非常吻合。在二手车监管制度中,不仅要充分利用汽车流通协会的职能作用,还应更为广泛的发挥与二手车检测、评估有关的机构作用,经政府授权赋予其相应的监督职能,广泛动员二手车监管的社会力量。

其三,逐步推进二手车的后续保障服务。不同于新车,我国二手车还没有一套完整的后续保障服务体系。虽然各大经销商已经推出了相应的售后保障服务,但参差不齐,并且也没有硬性的法律约束。因此,同二手车的评估检测一样,国家应该尽快出台关于二手车售后保障的规定,让二手车能够享受和新车一样的待遇。

其四,就是普及正确的消费理念,让百姓“打心眼儿里”接受二手车。这点看似简单,实则最为困难。要让百姓充分接受二手车,就必须做到上述三点,大到事故、水泡,小到车辆调表,让二手车所谓的“污点”不复存在。并且还要大力宣传二手车的优势,普及消费者正确的消费观。

古人说:师夷长技以制夷,以目前我国二手车行业如此迅猛的发展态势来看,如果解决了这些问题,我相信我国二手车未来的天空将更为广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