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分汽车利润:汽车金融瞄准科技和共享

时间: 2016-10-18 16:42:4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政策和市场规律的双重驱动,我国汽车行业的利润格局重新分割,汽车金融将从中大幅受益。

来源:网易汽车


“随着政策和市场规律的双重驱动,我国汽车行业的利润格局重新分割,汽车金融将从中大幅受益。” 10月14日,在安亭国际汽车金融论坛上,蔚来汽车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人、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张君毅发布《2016中国汽车金融报告》时称。

    2015年,汽车金融参与方不断扩容,各路资本不断涌入和汽车消费模式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但汽车金融市场整体上依然处于“野蛮时代”。

    建元资本董事长、总裁王炜对外表示,汽车金融正在呈现或即将呈现四种趋势:一是传统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高;二是二手车金融也将蓬勃发展;三是全新监管政策将推动互联网金融向汽车金融转型;四是共享经济将会为汽车金融创生更多新的应用产品。

整体渗透率仅为发达国家一半

    《2016中国汽车金融报告》称,与汽车金融供给方增量不同的是,今年我国汽车整体增速依然放缓,整车厂的库存压力依然很大,而汽车金融是汽车行业利润的主要来源。

    只是,在成熟的发达国家中,汽车后市场是汽车行业的主要利润来源,60%盈利于服务领域中产生。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利润集中于整车制造和零部件销售,利润占比合计80%。

    纵观全球汽车市场,两年前汽车金融平均渗透率已达70%,美国和德国的汽车渗透率分别为81%和64%,同时发展中国家的印度也基本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作为汽车产销大国,2015年我国的汽车金融整体渗透率仅仅约为35%。所以,汽车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挑战在于,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自身发展尚未成熟,就不得不面对新一轮互联网、金融科技、汽车共享模式的冲击。

    在这样的环境下,汽车金融市场驱动要素主要来自于Fintech(金融科技)和汽车共享。

    金融科技是指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但金融科技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而是通过信息技术所创造的新联系方式、新循环方式相结合,进而形成新的金融循环方式。

    相对于传统金融,这种全新的金融循环方式拥有比较优势,如更优质的客户体验、更丰富的产品、服务组合、更低廉的达客成本、更完善的风控手段。

    “Fintech并不表示金融加上互联网,其实很多技术并不光体现在互联网上,还存在于实体的汽车技术上,包括对于车联网的控制技术;另外一方面,汽车消费行为也在发生变化。未来的消费者是拥有者还是使用者?当产权发生明晰转移的时候,机会就来了,这样也给很多金融机构造成了拼缝机会。”张君毅表示。

“野蛮人”闯入汽车金融

    当科技改变了金融的面貌,也必将改变金融与汽车的接触方式。从金融的角度出发,汽车金融主要为贷款业务和保险业务,随着金融科技的介入,汽车市场主要参与方也从数量有限、形式传统的汽车金融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发展成为了广泛包含各类金融科技新公司的开放式参与体系。

    汽车金融的本质仍是金融,而金融的核心则是风险管理,汽车金融依然面临多方困局,以征信数据不准确、数据不互通、行业乱局下恶性竞争最为关键。

    “现在环境越来越恶劣,除了和同业竞争以外,互联网巨头、科技公司也在渗入到整个汽车金融领域。玩家越来越多了,金融科技无疑对整个汽车金融来说是一个促进作用,它能做到更好的客户体验和风控手段。消费者越来越精明,催化了很多新的经营方式,特别是汽车共享、汽车分时使用。”张君毅称。

    与金融科技发展势头相当的,当属汽车共享市场,汽车共享市场的发展同样给金融机构带来新的市场空间。

    受到政策“扶正”,当前汽车共享市场驶入快车道。汽车金融需要结合汽车共享的新业态,不断进行金融产品创新,满足汽车共享市场的金融需求。

    上述报告中指出,到2030年,每10辆售出的汽车中就有一辆是共享汽车。给客户定制的出行需求解决方案,也将拥有更大的市场。

    由于网约车抢占了汽车传统出租车和租赁公司的部分市场,传统出租车公司和租赁公司纷纷进军网约车市场,如首汽约车等。不少整车厂也构建了自己的专车移动出行平台,如戴姆勒Car2go和吉利曹操专车等。

    但我国的汽车共享尚处于初级阶段,现阶段提供汽车共享服务的个人、汽车租赁公司、移动出行平台或整车厂多数采用自主采购的方式直接购买车辆,对自身形成较大的资金占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网点布局和车队规模。

    对此,张君毅建议:“在车源方面,汽车租赁公司等车辆管理方可以采用与融资租赁公司合作的方式,由融资租赁公司批量采购车辆,车辆管理方每月支付租金即可,这样既能减轻车辆管理方的现金流压力,又可以快速扩充车队规模,提高自身运营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