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二手车行业投融资分析报告(修订版)

时间: 2016-09-29 11:08:3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汽车行业告别高增长时代后,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于是二手车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与消费链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上下游承接作用,并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

来源:二手车自媒体联盟


  汽车行业告别高增长时代后,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于是二手车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与消费链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上下游承接作用,并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于是在互联网+大热潮的簇拥下,二手车电商成为了资本追逐的新热点,据统计,近年来,中国二手车行业共发生了50多起投融资事件,金额累计高达30亿美元。2015年经历爆发元年的二手车行业虽遇冷但仍然是投资界的必争之地,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二手车的细分领域也正在不断孕育。

(以上通过网络整理,如有遗漏可向中国二手车自媒体联盟申请,作补充发布)

  其中,获融资最多的二手车企业分别为:瓜子、优信、人人车、车易拍、车猫、天天拍车、好车无忧、车置宝、车三百等。

  1、中国二手车行业融资金额:亿元RMB以上投资占近五成

  5000千万人民币以上金额占七成,其中一亿人民币以上的金额更是占了五成。最大一笔融资事件是2014年9月优信集团2.6亿美元。不久前的9月13日,瓜子二手车宣布A轮融资总额超2.5亿美元。9月5日,人人车宣布完成D轮融资1.5亿美元。连续两起二手车电商融资,引起业内强烈关注。虽然二手车行业寒冬未过,两家先后脚高调获投也表现了投资界对二手车行业的信心。

  2、中国二手车行业投资细分领域分:二手车电商平台占受资本青睐

  1)二手车细分领域中,投资的大宗领域仍是二手车电商平台,这与资本市场追逐快速回报、二手车电商平台未来升值潜力有关。通过资本的进入,二手车行业未来估计互联网公司会倒逼新车经销商集团崛起,由部分经销商带领大部分经销商介入二手车业务,未来5年的格局应该会是以经销商集团与独立品牌连锁店为主。

  2)随着二手车市场的愈见成熟,第三方类(诸如二手车估值、质检、延保、系统、数据、金融等)领域将受到投资界的更多关注。相比二手车电商平台,其他细分领域成熟的周期虽然较长,但是投资回报率可能会更大。

  3)由于市场处于雏形阶段,所以种子轮、A轮、B轮阶段企业较多,占比达85%。

  2016年仅有5例融资,但虽投资数量减少,但资本并无大幅度降低,据二手车自媒体联盟统计,截至9月21日,二手车市场有近7亿美元资本进入,仅比去年同期略低。

  钱花在哪里,为什么要融这么多钱

  从目前声势浩大的二手车广告来看,二手车电商融资的主要费用都用在了市场教育或用户获取上,除了耳熟能详的广告大战之外,垂直渠道的推广费用也占了很大的比例,二者相加构成了二手车电商企业的主要成本结构,然后截止在2016年,二手车电商在整体交易量中仅仅占有12%份额,且大部分二手车平台处于亏损状态。从宏观角度来看,国内二手车消费的观念的落后、与优质二手车源的缺乏,是造成二手车交易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因此,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无论是从平台数量、广告轰炸声势来看,二手车电商平台大有向线下实体店倾斜的趋势。这跟资本市场低估了二手车电商交易的难度、以及谋求快速回报的资本基因、导致大量资本投向二手车轻模式有关。

  二手车行业是一个信息不对称的行业,于是目前超过80%的交易量必须经过若干个B端环节,如下图:

  那么,这种情况下,二手车电商平台乃至整个二手车市场如何获得突破呢?这需要重新审视互联网的效用,仅仅可以把互联网当作交易的工具,使线上线下资源重新整合,拉长回报预期,稳步扩张,方可在万亿市场的大蛋糕中取胜。对比美国市场,二手车市场的井喷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一是大量丰富的二手车源来源于融资性租赁的回流车源,在新车购买端融资性租赁的渗透率达到40%以上;

  二是消费购买新车超过两次以上、并且至少有过一次出售自己二手车经历;

  三是车辆保养与出险记录的数据透明化。

  以此看来,国内二手车交易的成熟应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二手车创业的风口不会在短期关闭,极具碎片化的交易双端也使得“资本扩张、赢家通吃”的游戏,在二手车行业行不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