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并购重组,车贷市场比想象的要“美”?

时间: 2016-09-26 17:52: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8月24日,银监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并首次对借款人借贷额度上限做了明确规定。

来源:车贷之家官网

  8月24日,银监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并首次对借款人借贷额度上限做了明确规定。《暂行办法》中限额令的发布,旨在防范大单业务高度集中的系统性风险,进一步规范P2P网贷行业的发展。《暂行办法》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100万元。

  这项规定,对P2P行业的现有格局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据车贷之家日前了解到,困扰P2P行业多年的资产荒现象倒逼一些平台开发了多样化的P2P资产端品类,如大额企业借贷、房贷业务、供应链金融、保理、票据等主流资产,这些资产单个项目的规模基本都超过了监管的限额红线,新规出台前即违背P2P小额分散的原则,新规出台后更是在P2P行业丧失了存在理由和竞争空间。在监管层给出的12个月整改期内,预计八成的P2P平台均面临业务转型。

  车贷之家分析人士表示,从事P2P车贷、个人信贷、消费信贷、农村金融等小额业务的平台,在网贷监管新规限额令的影响下,将会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首先,以往凭借项目规模和成交量领先行业的大平台在新规出台后不再具备理财端的优势,更多资金会从这些平台转移到专注小额资产、分散度和安全度更高的平台。

  其次,部分大额业务平台向小额业务方向转型并非易事,原有的大标项目首先要主动降低上限,逐步过渡方能完成转型,同时还要重新开发资产端,上线更多合规的品类取代原有的大标项目,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

有行业分析师给出建议:

“大额业务平台可以通过合作或兼并的形式,向P2P车贷业务等细分领域转换,加强与已卓有成就的中小平台之间的合作。”该人士同时表示,中小型平台今后不断转向纯粹的资产端,专为大平台提供资产,如此一来,大平台原有的知名度、交易量和资金背景以及小平台的市场优势就能结合起来,既降低了中小平台的运营成本,也保证了大平台的标量供应。

  小额业务发展空间虽大,但市场容量有限,如目前的P2P车贷市场,相关数据统计显示,车贷至2017年能达到万亿级别的市场,而且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车贷很快就会变成红海市场,一线城市自2014年开始施行的限购令让竞争更为激烈。因此,在理财端已经失去优势、转型还需缓慢过渡的大背景下,大平台未来联手P2P车贷平台,进军我国中西部三四线城市还有比较大的想象空间。平台转型的成败与否,还要看具体的业务布局、风控体系和运营能力等方面,毕竟与更接地气的中小平台而言,新进入的大平台想迅速打开市场的最快途径还是并购中小平台,或者与之加强合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