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今年中国车市走势将超出业界预期?

时间: 2016-09-21 13:07:2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8月份,国内汽车市场新车销售207万辆,实现同比增长24%;1-8月累计,国内汽车市场新车销售1675万辆,实现同比增长11%。

来源:汽车之家说客 

作者:王寅 


8月份,国内汽车市场新车销售207万辆,实现同比增长24%;1-8月累计,国内汽车市场新车销售1675万辆,实现同比增长11%。应该来讲,无论是从8月份单月还是从前8个月逐月及累计的数据来看,国内汽车市场的表现应该都是超出业界预期的,比预期的要好。

从月度走势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6-8月份国内汽车市场的连续高增长让人振奋,不过与2014年同期相比,则今年6-8月份的车市走势就相对正常。出现这样的走势,说明2015年中国车市的走势是相对低迷的,而2014年和2016年的中国车市走势则属于常态。应该来讲,今年以来国内车市能够恢复常态走势,与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实施是有直接关系的;同时,虽然2016年宏观经济增速还要略弱于2015年,但总体有企稳的态势,这也是促使车市回暖的关键因素。

从企业层面来看,1-8月份新车销量排名TOP10的企业依次是: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长城、华晨、江淮和吉利;销量依次为:389万辆、251万辆、197万辆、190万辆、169万辆、100万辆、59万辆、51万辆、41万辆和40万辆。总体来看,这10家车企从销量表现的角度可以分为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是超过300万辆的上汽。

第二梯队是超过200万辆的东风。

第三梯队是超过100万的长安、北汽和广汽,而长城、华晨、江淮和吉利四家则为第四梯队。值得一提的,在10家企业中,出现唯一负增长的是华晨,究其原因则是旗下轻客轻卡同比下滑严重,下滑幅度分别达到48%和53%。应该来讲,上述10家车企之所以取得不错的销量成绩,除了旗下合资车企的表现继续相对给力外,旗下中国品牌车型的发力也可谓相当明显,如上汽、长安和广汽等。

在乘用车市场,2016年的月度走势同样与2014年相仿,且同样明显好于2015年,其原因正如上面所提到的,一是购置税优惠政策对市场消费的提振,二是宏观经济形势有企稳的迹象。

从乘用车各细分市场来看,轿车市场恢复正增长,MPV/SUV市场则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交叉乘用车(微客)市场则仍出现快速下滑。

从绝对销量看,乘用市场38万辆的新车净增量基本是由SUV市场贡献(轿车市场持平,MPV市场和微客市场基本可以相互抵消)。当然,也应该指出的是,虽然相比火热的SUV市场,轿车市场的绝对增量贡献不明显,但轿车市场的恢复性销量表现对市场企稳向好所启到的基石作用非常大。

从消费结构来看,乘用车市场存在两个明显的趋势

一是SUV对于轿车的替代作用。

二是MPV对微客的替代作用。

数据显示,1-8月份SUV市场累计净增加157万辆的市场销量,而轿车市场则仅净增加5万辆的市场销量;1-8月份微客市场累计萎缩了26万辆的销量规模,而MPV市场累计则增加了27万辆的销量规模。

在商用车市场,2016年商用车市场的月度走势与2015年基本一致,销量也基本相当,但相较于2014年仍可谓是明显下滑。虽然8月份销量相较于2014年和2015年同期都有较为明显的回升,但就此判断商用车市场已经触底回升可能还言之过早,总体来讲,2016年的商用车市场仍处于低谷。

从商用车各细分市场表现看,客车市场出现同比下滑,货车市场则实现同比增长。应该来讲,客车市场的下滑或许与当前新能源汽车领域正在查处的“骗补”行为有关,毕竟一大批客车生产企业被列入“骗补”名单;而货车市场的微增长,则可谓是由于近年的持续负增长之下,到了跌无可跌地步之后的反弹。

总结今年以来的中国车市走势,应该来讲,还是看到了一些市场企稳回升的趋势:

一是整体市场的表现超出业界预期,前8月累计增速超过两位数。

二是在SUV和MPV市场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的情况下,轿车市场有了回升向好态势。

三是商用车市场自7月份以来出现好转,特别是在受到新能源汽车领域“骗补”影响后,仍在8月份实现了净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