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你了解汽车融资租赁的商业模式吗?

时间: 2016-08-31 16:45:2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消费者对于车辆购买和驾车出行的需求正在日益增长。汽车融资租赁组作为一种行业形态,与我们日常生活的连接也越来越紧密。

来源:中国汽车金融俱乐部

消费者对于车辆购买和驾车出行的需求正在日益增长。汽车融资租赁组作为一种行业形态,与我们日常生活的连接也越来越紧密。从最终汽车的所有权是否发生转移来看,汽车融资租赁的业务类型主要分为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以及最近兴起的保值租购。下面就来看一下三者之间有哪些不同。

关于融资租赁

1、 融资租赁的定义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件的特定要求和对供货人的选择,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件,并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则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租赁期满时,在一般情况下所有权由出租人转移给承租人。


2、融资租赁的特点


租赁物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在租赁期间,出租人享有租赁物的所有权,承租人享有租赁物的使用权、收益权等,融资和融物相结合,承租人通过租赁的方式使用租赁物,同时按期支付租金,租金付清后获得租赁物的所有权,可通过融物的方式达到融资的目的。


3、融资租赁的主要业务模式


直接租赁: 指出租人(即汽车融资租赁公司)根据承租人的选择,向车经销商购买车辆,并将其出租给承租人使用。在此期间车辆所有权归出租人所有,承租人则向出租人按期支付租金。租赁期满且租金支付完毕,车辆归承租人所有。



售后回租: 指承租人将自己拥有的车辆出售给出租人,再从出租人处租回其售车辆,并向出租人支付租金的租赁方式。其主要目的是在保留车辆使用权的同时获得资金流入。

关于经营租赁

汽车经营租赁指将汽车资产的使用权从所有权中分离,出租人拥有资产的所有权,承租人拥有资产使用权,出租人和承租人签订租赁合同,以交换使用权利的一种交易形式。其实质在于将汽车的产权与使用权分开的基础上,通过出租汽车的使用权而获得收益的一种经营行为。汽车经营租赁根据租赁期的长短又可分为长期租赁和短期租赁。


1、长期租赁


是指汽车租赁公司与用户签订长期租赁合同,按长期租赁期间发生的费用(通常包括车辆的价格、维修维护费、各种税费开支、保险费及利息等)扣除预计剩余价值后,按合同月数平均收取租赁费用,并提供汽车功能、税费、保险、维修及配件等综合服务的租赁形式。汽车长租市场主要依托于频繁的商务出行、外企为高管配车以及企业财务优化,而未来我国的公车改革预计将成为长租市场发展的又一重要引擎。


2、短期租赁


是指汽车租赁公司根据用户要求签订合同,为用户提供短期内的用车服务,并收取短期租赁费,以解决用户在租赁期间的各项服务要求的租赁形式。随着我国个人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行业的蓬勃发展及民众要求的日益增长,未来短租市场的潜力巨大。


关于保值租购

保值租购为当前部分厂商系汽车租赁公司推出的一款新颖的汽车金融产品。汽车租赁公司会为每笔该类金融业务在期末设置一个最低保值金额。消费者在期初缴纳包含保证金、首付款等在内的期初费用后,按期向汽车租赁公司支付租金。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在期末设置了保值金额,故消费者在业务期间的租金费用较低。在业务期满后,消费者可选择将车辆返还给汽车租赁公司、支付保值金额将车辆买下以及置换车辆(即退还旧车、换一辆新车)。


保值租购非常适用于当前购车预算不足,但是未来两三年内财务有较大提升空间或希望换车的客户群体。考虑到客户在业务期间的租金费用支出相对较小,因此该业务深受广大年轻消费者群体的青睐。同时,这种新颖的汽车金融产品也将为汽车租赁公司带来良好的金融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