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融资租赁或将成为二手车金融新模式

时间: 2016-08-18 16:25: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从2015年国内融资租赁行业分布报告我们可以了解到,基础设施融资租赁是我国融资租赁行业主要应用领域,约占65.6%,其次是工程机械行业,约 占11.8%,飞机行业约占9.3%,船舶行业占6.3%,汽车行业占3.8%,印刷设备占1.9%,医疗设备占1.4%。

来源:宏泰融资租赁


从2015年国内融资租赁行业分布报告我们可以了解到,基础设施融资租赁是我国融资租赁行业主要应用领域,约占65.6%,其次是工程机械行业,约 占11.8%,飞机行业约占9.3%,船舶行业占6.3%,汽车行业占3.8%,印刷设备占1.9%,医疗设备占1.4%。其中,汽车融资租赁还有较大的 市场待开发,相关人士指出,未来融资租赁将成为二手车金融主要的新模式。

  2016年7月3日,中国二手车大会在重庆召开,在会场上Auto Space CEO曹芳宁表示,未来两年是二手车电商兼并收购、资源整合的高峰期。新车、二手车和后市场服务平台将融合接轨。未来融资租赁和延保业务将成为二手车金融最主要的两大创新模式。

2008~2015年,中国二手车电商尚处于探索期,众多初创型企业涉足这一领域并争相探索最佳在线交易模式。随着二手车电商投入成本高昂,而企业尚 未形成稳定持续性的盈利模式和利润,伴随资本加重和行业大咖布局,2016年企业竞争进一步加剧。规模小、车源不稳定、买家流量低的二手车电商纷纷退出市 场或被兼并。据统计,2014年成立33家二手车电商平台,而2015年仅剩下10家,预示二手车电商创业窗口即将关闭。

由于二手车电商窗口关闭,二手车市场亟待找到一个新的突破口,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目光投向了汽车融资租赁,而且随着监管部门的要求提高,涉及汽车挂靠、抵押业务企业都需要有融资租赁资格,汽车融资租赁公司注册也变得越来越“吃香”。


汽车融资租赁到底怎么操作的?

随着融资租赁的发展,汽车融资租赁的业务模式也逐渐增多,其中包括直租、售后回租、杠杆租赁、委托租赁、转租赁、结构化共享式租赁和风险租赁等,其中,直租、售后回租和杠杆租赁应用范围较为广泛,也是最为传统的租赁方式,具体操作模式这里不多说。

而如今,面对新能源、智能化、共享经济的浪潮,汽车行业正处在一个变革期。汽车金融领域同样如此,大家公认新能源、智能化、共享经济会带来人们出行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巨大改变,而商业模式的创新往往离不开金融工具的创新。

我们的汽车金融行业此前十多年的发展,一言蔽之,还是处在1.0版本的时代,就是以面向经销商和消费者个人的贷款业务为主。其他诸如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P2P等概念近年虽然被炒得很热,但真正做到的很少。

比如说融资租赁,它是依托现金分期付款的方式,在此基础之上引入出租服务中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性,租赁结束后,承租人可以选择拥有或放弃所有权; 而如果选择放弃所有权,则出租人以一定的金额进行回购。相较于贷款购车业务,融资租赁可以把月供降低,大大扩大用户群。更重要的是,融资租赁不仅仅能够提 升新车销量,还会大大促进二手车业务,如果发展起来,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推助力。

总体来说,汽车融资租赁开始被广泛认可,并在多地区有利好政策出台,虽然当前市场占有率还不算高,但是汽车融资租赁将会迎来好的发展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