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轿车唯一增量会被购置税减半停摆浇灭吗

时间: 2016-07-29 16:41:0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6年已经过半,今年上半年的汽车市场依然延续着前两年的“微增长”态势,因此在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以及SUV、MPV车型销量高歌猛进的双重压力下,轿车市场深陷低迷。

来源:童济仁


2016年已经过半,今年上半年的汽车市场依然延续着前两年的“微增长”态势,因此在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以及SUV、MPV车型销量高歌猛进的双重压力下,轿车市场深陷低迷。


不过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轿车市场共销售新车556.86万辆,同比下降3.91%,相比车市韩流裹挟下,2015年同期触目惊心的下滑幅度略有收窄。这主要得益于A级车市场,或者说是紧凑级市场的集体复苏。但是,随着购置税减半政策的红利即将于半年后停摆,轿车市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是否会因此压弯?这成了横在众多车企心头的一根刺。

从上半年的销量数据可以看出,轿车中占比最大的A级车成为了自2015年以来轿车市场唯一呈现正增长的细分领域,累积销量为361.3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76%。除此之外,其余轿车分级别市场皆呈现下滑态势。A00级车(微型车)和A0级车(小型车)分别同比下滑高达19.24%和23.32%,B级车(中型车)同比下滑9.28%,C级车(中大型车)同比下滑8.21%。




撇开整体市场表现不谈,仅从单一车型来看,今年上半年轿车销量排行榜的前十名皆是清一色的A级车,其中7款保持着上升趋势。从驰骋车市的销量王新款朗逸到正处于鼎盛时期的捷达,从全新一代英朗到卡罗拉、福睿斯,还有已经走出召回门阴影的速腾,皆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不仅如此,将目光投向轿车销量排行榜前20名会发现,仅有新Polo一款小型车和帕萨特、迈腾两款中型车跻身榜单。



A级车的支柱性表现在今年6月最为明显,6月轿车市场出现了罕见的7.6%的同比增幅,而相比B级车的集体失声和A00级车、A0级车的持续性萎靡不振,轿车市场的增幅都由A级车的增长贡献而来。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除去在轿车分级别销量占比足可以忽略不计的A00级车、C级车,随着A0级车市场十年跌去80%的份额,和曾经代表着大多数汽车品牌溢价天花板的中高级车型任豪华车和SUV车型鱼肉之后,A级车已经成为了轿车市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从当前的情况来分析,A级车之所以能够一枝独秀,是由多方面原因促成的。


首先,作为占据轿车市场65%份额的销售主力车型,车企愈发注重在这一领域的产品布局,新品投放速度加快。连以往充当“配角”的A级两厢车,也在今年上半年竞相推出新品。比如与高尔夫同平台的其全新衍生车型——高尔夫·嘉旅,就借助高尔夫车型在A级两厢车市场中的良好口碑,既稳固一汽大众在A级两厢车细分市场的地位,又实现向A级家用MPV市场的衍生。



此外,豪华品牌也在借助A级两厢车市场进行价格下探,挤占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奔驰A级、宝马1系、一汽-大众奥迪A3部分车型的终端售价跌破20万元,已接近一汽-大众高尔夫高配车型售价。而这成为了A级车销量增长的另一推动力。以一汽-大众奥迪A3为例,A3 Sportback和A3 Lin今年上半年累积销量分别为18,771辆、20,245辆,同比上涨81%和12.2%。


其次,为了拓展市场,合资品牌A级车纷纷放下身段。继轩逸、卡罗拉和雷凌在两年前换代时主动调整了自己的价格体系后,大众诸强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坚决挺进价格战大潮。借此挤压了一部分本土SUV车型的市场份额。不仅如此,新发和换代A级车的尺寸也在不断增加,向B级车逐渐逼近,2700mm的轴距几乎成为标配,加之更加丰富的配置,B级车也难逃压迫。


加上近年来国内主力市场正在转移,一线城市需求逐渐饱和,而相较于这两年大热的SUV车型,三线及其以下市场的消费者依然对三厢轿车保持着相当大的热情。价格位于10~15万区间,且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空间足够宽敞的A级车自然是他们的首选。在以上诸多因素的叠加下,今年上半年A级车市场实现强力回血。

还有一点极为关键的因素是,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推动。为了刺激我国汽车市场的需求,国务院从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购置税新政实施后,为了更加迅速的抢占这一市场红利,车企也明显加快了在小排量领域推出新车的频率。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新上市或改款的90款车型中,配装1.6L及以下排量发动机的车型占了39款,比例高达43.3%,其中1月有11款,2月有7款,3月达21款。


并且,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起,购置税减半政策红利对于车市销量的提升有着显著效果。以今年上半年销量排名前三的轿车为例,正如之前分析的,这三款车型皆是A级车。在速腾今年上半年的累积销量中,1.6L以上排量的车型仅售出300辆,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相比去年同期上涨26%。捷达和新朗逸的所有车型皆为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相比去年同期未推出购置税减半政策时,同比上涨72.2%和36.3%。而卡罗拉1.6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今年上半年共售出132,595辆,占到卡罗拉总销量的86.2%。相比去年同期未推出购置税减半政策时略有所下滑。由此可见,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在整体轿车市场中占比较高,且受政策影响较大。


换言之,政策停摆后,反向作用力同样不可小觑。

就在前段时间,朋友圈有消息称,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截止时间将提前到今年的10月31日。也就是说,短则3个月、长则5个月,这一政策就要结束,至于明年是否还会延续,政府方面并没有透露任何消息。这对原本就疲软,且仅靠A级车的提振实现增幅的轿车市场来说无疑是个噩耗。


也正因为如此,在距购置随减半政策到期日还有六个月之际,中汽协向主管部门提交了减半政策延长期限的申请,并得到车企以及业内专家等多方声援。


但若未能得到政府的许可,后果可想而知。难道我国轿车市场已经颓势难改?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未来只能依赖SUV、MPV车型的大腿?或许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消费者的需求喜好才是王道,跟着它走,是车企唯一的出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