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二手车金融发展现状与趋势

时间: 2016-07-26 16:11: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尽管二手车金融享有行业规模增长的红利,但由于国内二手车行业起步较晚、发展不成熟等因素,导致能为二手车行业中经销商以及个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少之又少,二手车金融尚处于初始阶段。

来源: 中国汽车金融俱乐部 李海燕

尽管二手车金融享有行业规模增长的红利,但由于国内二手车行业起步较晚、发展不成熟等因素,导致能为二手车行业中经销商以及个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少之又少,二手车金融尚处于初始阶段。

中国汽车行业尤其是二手车领域将是未来的蓝海市场。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二手车总交易规模为941.71万辆,相比上年同期增长2.32%;累计交易额5535.40亿元,预计2016年二手车成交量将增长25-28%,交易规模将突破1000万量,发展迅速。

二手车行业规模的不断增长,也带动了二手车金融业务的起步。二手车金融是汽车金融服务里面的细分,是将二手车 从汽车产业链中独立出来,对相关环节的金融服务支持。通常是指二手车车源采购、物流、库存、销售等过程中对经销商、消费者所提供的融资及其他金融服务,包 括经销商库存融资、用户消费信贷、融资租赁,以及售后延保等。

现阶段,国内二手车金融业务模式主要分为经销商库存融资、消费者购车信用贷款和售后延保服务。依托主机厂的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汽车电商平台、传统金融机构是市场主要参与者和竞争者。

尽管二手车金融享有行业规模增长的红利,但由于国内二手车行业起步较晚、发展不成熟等因素,导致能为二手车行业中经销商以及个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少之又少,二手车金融尚处于初始阶段。主要原因在于:

► ➀ 国内二手车行业的“小、散、乱”的状态,规模不够使传统金融机构不愿过多涉足。

► ➁ 二手车相对新车属于“非标”产品,存在“一车一况、一车一价”特点。新车由于车辆的标准统一、售后完善、贷款风险小等原因,汽车金融关于新车的贷款比较规 范,贷款利率也相对合理。但二手车则完全不同,因车况的不同,每一辆二手车定价无法像新车那样规范,价格上下浮动范围很大,加上目前大部分二手车都为非认 证二手车,无质保等多种因素导致二手车贷款风险非常大。

► ➂ 二手车行业政策限制和缺失。“限迁”政策导致全国有300多 城市对迁入机动车设置排放限制,让国四及国四以下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跨区流通受限,导致市场供需失衡、流通不畅;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长期缺失,很大程度 上延长车辆置换周期,增加二手车交易流转风险;现行税制下,国家对个人间二手车交易,其交易额未超过车辆原值免征增值税,但对二手车经营企业,按交易额全 额的2%征收增值税,无形中增加中小经销商的运营成本,压缩了利润空间。

► ➃ 尚无统一的二手车检测评估标准,导致车况检测较为主观,缺乏强有力的公信力和法律约束力。外加行业欠缺诚信经营、车辆信息不透明等多方综合因素导致二手车行业经销商及个人的资金需求很难被满足。

尽管二手车金融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但长远来看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

看一组数据

(1)市场容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业市场容量达2万亿元人民币,渗透率达到50%。

(2)销售占比:全球汽车销售中70%是通过汽车信贷销售的,在美国则达到80%,国内消费者贷款购车的比例在10%左右。

(3)消费习惯:汽车金融发达国家的渗透率,像美国达到了80%,欧洲有50%的水平,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心里和习惯上各方面尚未达到此水平,导致我们现在只有10%-20%的渗透率。

(4)利润比重:汽车金融是整体汽车产业中利润率最高的一环,因二手车在汽车产业中的比重,所以在国际市场上,汽车金融公司的利润收益可占据整车利润的30%-50%。

综合西方国家经验,随着国内新车市场向汽车后市场、二手车行业的重心转移,可以预见二手车金融将迎来井喷爆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