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沈荣:前5月二手车市场“雷声大雨点小”

时间: 2016-07-25 15:26:5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雷声大雨点小”,这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在2016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论坛上对今年前5个月二手车市场的看法。

来源:中国工业报

“雷声大雨点小”,这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在2016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论坛上对今年前5个月二手车市场的看法。

他指出,今年以来对二手车行业整体发展上的利好政策层出不穷,从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活跃二手车市场,到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 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再到6月8日,商务部联同国家11部门联合发布《商务部等11部门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通知》等。

但到目前为止,距离整体299个城市解除二手车限迁政策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二手车市场的热度和期待与实际市场情况还存在着较大差距。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1~5月,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395.56万辆,同比增长4.89%。沈荣指出,这样的增幅虽比前4月增幅有所扩 大,但与预期还有很大差距。从各月交易量来看,今年2月二手车交易量仅57.92万辆,创下了近年来二手车交易的新低;从3月开始,二手车的交易链也在逐 月走低,不过总体变化相对较小。

今年5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83.08万辆,交易量环比下降2.87%;交易额453.35亿元,环比下降3.61%。从二手车市场的车型构成来看, 与上月相比,各车型交易量均有下降,其中轿车依然是二手车交易的主力,环比降幅较小,5月交易二手轿车49.23万辆,比上月下降1.07%;载货车和客 车的下降较明显,分别比上月下降了8.67%和11.33%。与上年同期相比,5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同比上升11.43%,其中,轿车市场增长 9.81%。沈荣指出,消费者对二手车的关注度在提高,但他同时指出,服务体系有待完善和二手车市场车源相对短缺和不足,影响了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

从全国二手车交易情况区域分布看,华东区占比最大达到32.44%,其次为华北区18.87%,西北区占比最小为5.49%;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华东、华 北区共占总交易量的51.31%。可见,经济的增长,汽车市场的发育程度和二手车市场的活跃度息息相关,并且呈现高度一致。

从5月二手车交易市场车辆使用年限来看,使用年限在3~6年的交易量最多,占比为58.46%,其次为3年内的18.85%,6~10年内为 15.39%,10年以上为7.29%。沈荣指出,二手车交易的车龄进一步走向年轻化,这也折射出消费者对于车辆消费的消费理念和行为方式正发生着变化。 从交易价格来看,5月,二手车价格区间主要集中在8万元及以下,占比77.15%;3万元以下价格区间车辆市场占有量最大,为39.95%,比上月略有下 降。沈荣再次表示,二手车能够赢得消费者的心在于其性价比而不是价格低廉。

5月二手车交易全国的转籍比例为21.31%,比上月略有提高;北京市转籍比例最高,达到45.38%;而黑龙江地区转籍比例最低,为2.20%。沈荣指出,从部分地区的转移、流转方向和落地城市上看到,要形成二手车市场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还需要一个过程。

对于二手车行业来说,互联网技术的影响已成为重要的驱动力之一,而且“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以及“O2O”的理念在二手车行业中已基本确定。不过,从目前的 情况看,二手车电商的交易量仍不是二手车市场的主体。根据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6年5月主流B2C电商平台共上传车源16.5万辆,当月 33.61%车辆完成交易;占总交易量的6.68%;5月售出车辆中,线下渠道销售周期为24.8天,线上B2C销售周期为43.1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