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6年上半年汽车金融公司动态

时间: 2016-07-22 14:49:4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6年上半年,汽车金融行业充满着机遇与挑战。汽车市场增幅收窄依旧低迷,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火速崛起,对现有的汽车金融公司带来了深刻影响。

来源:中国汽车金融俱乐部


2016年上半年,汽车金融行业充满着机遇与挑战。汽车市场增幅收窄依旧低迷,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火速崛起,对现有的汽车金融公司带来了深刻影响。然而在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趋势之下,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压力陡增,产业链条上零部件制造厂商以及整车产商的资金需求加大,而汽车美容、租赁、二手车等尚未完全挖掘的汽车后市场金融服务潜力也为汽车金融公司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今年上半年,汽车金融公司整体运行情况如何?又在哪些业务领域进行了积极创新?

“老将”频发债  “新兵”忙增资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5家汽车金融公司,总资产规模突破了4000亿元,其中在今年4月新设的汽车金融公司——裕隆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是第一家落地杭州、同时也是大陆首家台资的汽车金融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

2015年,汽车厂商新设汽车金融公司迎来一波小“高峰”,比亚迪汽车金融、华泰汽车金融、上海东正汽车金融以及华晨东亚汽车金融4家公司成立于去年上半年,可以看出,新设汽车金融公司恢复到了2015年前平均新成立1至2家汽车金融公司的水平。

老牌的汽车金融公司,诸如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大众汽车金融、丰田汽车金融、宝马汽车金融继续在金融债与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上加紧布局。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于1月完成了“16上汽通用01”以及“16上汽通用02”总规模50亿元的金融债券发行工作,“16上汽通用01”为3年期,票面利率3.25%,“16上汽通用02”为两年期,票面利率是3.1%。宝马汽车金融于3月公开发行了期限3年,总规模20亿元,信用等级为AA+的金融债券;同月,丰田汽车金融也发行了总规模20亿元,3年期,票面利率3.28%的金融债券。随后大众汽车金融于5月发行了期限为3年,总金额20亿元,票面利率3.60%的金融债券。

行业中新设的汽车金融公司则通过股东增资来扩大经营,提升资金实力。已运营了一个完整年度的比亚迪汽车金融将分别获得来自股东方比亚迪与西安银行的共同增资,比亚迪对其增资8亿元,西安银行增资两亿元。

创新不盲目 

在今年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中提出,鼓励汽车金融公司业务产品创新。允许汽车金融公司在向消费者提供购车贷款(或融资租赁)的同时,根据消费者意愿提供附属于所购车辆的附加产品(如导航设备、外观贴膜、充电桩等物理附属设备以及车辆延长质保、车辆保险等无形附加产品和服务)的融资。汽车金融公司开展购车附加产品融资业务时,执行与汽车贷款一致的管理制度。

尽管来势汹汹的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网贷P2P对汽车金融公司的信贷业务、二手车业务产生了较大冲击,但行业的发展脚步并未被打乱,业务创新也是在“精”不在“多”。

提升审批效率、降低成本,改善经销商以及个人消费者的用户体验是汽车金融业务以及管理方式创新的主要目的。作为汽车金融公司的主要业务,汽车金融公司在个人零售业务方面的产品创新最为多样。延续了2015年的良好势头,汽车金融公司在传统产品的基础上,陆续推出了新的零售信贷产品。而在风险控制方面,汽车金融公司也在自身的声誉风险上加强了检测与控制。

2016年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攻坚之年,面对供给侧改革,汽车金融公司对批发业务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例如上汽通用汽车金融的经销商零配件融资计划就是一个针对经销商授信,保障资金专款专用的融资项目。在经销商库存管理方面,汽车金融公司也在尝试新的管理模式,例如广汽汇理汽车金融去年创新开发的二网移库管理运营方案在今年得到了有效的应用。

资产证券化成常态化融资渠道

一直以来,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都受到了融资渠道狭窄的掣肘,根据美国等成熟汽车金融市场的发展经验,除发行金融债券外,资产证券化是另一有效的直接融资渠道。得益于资产证券化发行门槛的降低,2015年,汽车金融公司的ABS产品发行规模实现历史新高。根据中国银行业汽车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15年度)》的统计数据,2015年全年共有10家汽车金融公司发行了ABS产品,发行总规模达到了224.03亿元,较2014年同期同比增长187.37%;其中注册制实施后的产品发行规模达到了194.61亿元,占全年的86.87%。

2016年上半年,行业延续了2015年的发行势头,多家公司陆续发行了新一期的汽车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大众汽车金融在今年上半年连续发行了两期ABS产品,1月以A档和B档3.30%和5.10%的票面利率发行了“华驭三期”,总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随后“华驭四期”在7月初也正式发行,规模约为30亿元。2月初,北京现代汽车金融发行了其首单名为“睿程2016年第一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总规模15亿元的ABS产品。4月下旬,福特汽车金融业发行了总规模29.77亿元的“福元2016第一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6月初,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发行了“唯盈2016年第一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约为29.99亿元,A1档发行利率为3.10%,A2档发行利率为3.2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