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预估:二手车市场估值达两万亿,将引发下一股金融风暴

时间: 2016-07-13 16:38: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转眼间,2016年已经过半,汽车市场也上交了“期中考试成绩单”,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销量有1065.4万辆,同比增长11.5%。

来源:汽车金融行业观察


转眼间,2016年已经过半,汽车市场也上交了“期中考试成绩单”,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销量有1065.4万辆,同比增长11.5%。

在细分车型中轿车自主品牌变现最佳的是帝豪EC7,以销量103164辆位居第11位;SUV及MPV表现出自主品牌的优势,SUV包揽前三,长城哈弗H6再次折冠,MPV自主品牌狂揽前十,神车“五菱宏光”以总销量294313辆稳坐榜首,称霸上半年乘用车。



  新车市场竞争如火如荼,二手车市场看着都嫉妒了,我国现在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7亿辆,平均每10个人就有一台车, 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其行业发展也迫在眉睫。

据2015年二手车交易统计销量900多万辆,从过户数的角度统计,终端数据大概是700万辆左右,交易市值大概6000亿左右。新车和二手车的比例大概接近5:1,美国是1:3。预计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2000万辆的规模。


规模——二手车市场将不小于两万亿


如果二手车年交易量达到1000万辆,达到新车零售渗透率25%,每台车的融资额在10万,那么二手车市场的新增资产,就是(1000万*25%*10万=)2500亿。如果按照新车的库容还有零售的渗透率来看,可能中国二手车市场容量,就不小于4000亿~5000亿,目前金融在二手车领域只有3%~5%的渗透率,相比一些合资品牌新车可以做到60%、70%的渗透率,在未来三、五年后,这个市场规模,可能不会少于两万亿。

与新车相比,主机厂在二手车业务上没有金融也没有贴息,在这片业务内都是开放的、平等的,拼的是利率、价格、评估、审批效率。二手车市场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也许能获得比新车更好的利润。


现状——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是4S店机遇


目前中国80%的C2B交易环节,是在4S店发生的,所以目前4S店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随着二手车限迁取消,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活跃二手车市场,给了4S店特别大的机遇。


如果4S店只做经营业务,现在占比只有3%,到2020年预计比例会上升到20%~25%;行业主体依然是独立二手车的经销商,但比例会从现在的80%下降到55%,整车厂4S店和经销商集团主导的模式,在2020年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

整体来说,二手车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尤其是消费者的升级需求非常旺盛,中国消费者过去只是把车作为代步工具,未来会有各种场景化的需求,而且需求会以东部城市移到二三线城市。


保障——中国二手汽车延保待完善


  目前中国整个二手车行业车况信息不透明,检测环节标准化也不是非常成熟。中国二手车市场面临的情况就是,售前检测这一非常重要的环节到现在还没有标准化,现在中国延保行业还是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随着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增长整个购车需求包括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对二手车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消费行为和消费观念都产生了变化,延保为二手车残值提升本身价值。基于过去三年的统计,用户对于核心部件,包括价值比较高的部件延保的需求是最强的,其中发动机跟变速箱过去三年当中是需求最强的保修部件。


中国汽车市场的延保行业具有非常大的潜力,但延保并不是单一销售合同的行为,而是集风险控制、维修服务,包括数据分析在一体的综合性服务。 延保是未来二手车业务非常快的增长点,延保市场可以考虑和一些平台性的企业进行战略联盟。


金融——二手车库存融资、零售金融发展空间巨大


  首先在二手车评估检测中有在线评估和现场评估,这需要金融的支持。就像当前很多融资租赁公司在操作二手车金融、二手车融资租赁业务的时候,会把检车费融入其中一样。


另外目前国内金融机构对于二手车商户库存融资的渗透率极低,更多是在支持新车经销商库存融资。因为我国二手车商户的资质相对较弱,都是独立的二手车商或“黄牛”。因此,二手车库存融资未来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我们要做交易端,终端客户的交易端零售金融会提供更多的衍生融资服务,包括车险服务,车险融资以及延保融资,甚至车辆加装融资、技术保养融资等等,这一块衍生的服务,金融服务的空间未来也会逐步地发展,空间非常巨大。


目前金融在二手车领域只有3%~5%的渗透率,相比一些合资品牌新车可以做到60%、70%的渗透率,二手车金融竞争非常不充分,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也许能获得比新车更好的利润。未来,汽车金融如何进一步服务于二手车板块,是推动未来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另一个重要环节。


德国二手车市场:二手车交易更应看重销售以外的衍生服务


  德国施普林格汽车媒体销售总经理 德国AUTOHAUS经销商学院销售专业讲师 Michael Harms说:二手车业务对于德国汽车经销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板块,在德国的经销商是指授权经销商和独立二手车商。

  在过去近十年中,德国汽车市场总销量是1000万辆。其中新车销量为300万辆,二手车销量为700万辆。目前,德国二手车的平均车龄是6.2年,里程是74,120公里,平均市场价相当于人民币7.28万。33%为柴油车,67%是汽油车。人均收入与二手车购置价格相关,不管二者怎么变,它们之间的对比关系,一直是在30%左右。

  德国专业的成熟的二手车交易基本流程是:首先要选定你的车辆组合定位市场,然后主动去收二手车,之后购买二手车,对二手车辆进行整备;接下来是二手车库存管理,还要设计二手车展示和陈列;最后一点,必须要有专业的二手车销售人员来做这项业务,而且二手车销售不是最重要的,更应看重的是二手车销售以外的衍生服务业务。衍生业务从长远来看,也可以增强客户的粘度。经销商实际上应该围绕二手车全部服务开展业务。

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规则刻不容缓

随着二手车限迁取消,市场或许会出现井喷现象 

国内基准利率的降低、社会平均融资成本下降,都会带来二手车库存融资资金成本的下降。未来多种二手车交易电商平台的兴起,让我们消费者拥有更多渠道;新的技术手段,包括在认证方式、风控等方面,让未来二手车发展,进一步健康地推进。 

 统计表明,60%的消费者希望购买三年以内的二手车,但实际供应量只有12%。因此,产品的供需结构非常不合理。如何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如何在不同的细分领域找到新的商业模式,是未来3~5年二手车行业发展的重点。 

  由于互联网还没有做到百分之百的闭环,因此并没有纳入统计之中。但是,2015年中国二手车行业互联网渗透率超过10%,预计未来互联网对整个二手车行业的渗透,会增强50%。

 创新商业模式、完善二手车交易流程、规范二手车检测标准是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的重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