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车抵贷:正常运营平台301家 收益超24%近40家

时间: 2016-07-11 16:11:2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的P2P网贷行业的快速发展,网贷平台业务类型也不断丰富。但是由于现有信用体系建设并不完善,抵押贷款作为P2P网贷行业传统业务仍然占据重要地位。抵押类贷款的抵押物包括房产、车辆、国债券、股票和货物提单等等。

来源:中国证劵报

t01b77e17da13bce11a.png

随着的P2P网贷行业的快速发展,网贷平台业务类型也不断丰富。但是由于现有信用体系建设并不完善,抵押贷款作为P2P网贷行业传统业务仍然占据重要地位。抵押类贷款的抵押物包括房产、车辆、国债券、股票和货物提单等等。而目前网贷市场上最主要的抵押贷款业务是房产抵押和车辆抵押。本文将针对网贷平台的车辆抵押贷款业务进行分析。
 
车辆抵押贷款(车抵贷),是指以借款人或第三人的汽车或自购车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或汽车消费贷款公司取得的贷款。车辆抵押贷款作为一个较为成熟的模式,由于其标准化程度高、模式易复制、业务扩张性较好,使得其广泛存在于P2P网贷行业业务中。根据物权是否转移,可以将车辆抵押贷款分为抵押贷款和质押贷款,其中质押贷款转移物权。
 
发展现状


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 剔除问题平台后得到301家以车辆抵押贷款为主要产品的P2P网贷平台。这些车贷平台的分布与全国网贷平台的分布大致相同,主要位于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等省市。由于车贷往往需要风控人员对车主进行线下调查,所以平台所在地区的私人汽车保有量越大,其车贷市场的潜力越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年末,山东、广东、江苏、浙江分列全国私人汽车保有量的前四位。

 
这些汽车保有量较高的省市的车贷平台数量也相应较多。而位于全国私人汽车保有量第五位和第六位的河北省与河南省,目前车贷平台数量在10名以外,这些地区P2P车贷市场可待挖掘的容量很大。
 
从成交量来看,这些平台在2015年1-7月车贷总体成交量达到193.6亿元,占据行业总体成交量的5.05%。从各月车贷成交量走势上来看,除2月份由于春节的影响,成交量出现少许下降外,车贷成交量呈现稳健上升的局势, 2015年车贷业务月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2.14%。

至7月份,P2P网贷行业车贷的综合收益率达到14.32%,略高于行业平均综合收益率13.58%。其中多数平台的车贷业务的综合收益率介于12%-24%之间,占比达75%。其次,为综合收益率位于12%以下,平台数量占比达12%。另外,车贷业务中综合收益率超过24%的平台数量占比达到13%,其中综合收益率36%以上的平台数量占比达2%。根据最新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有权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但如果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则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将被认定无效。
 
借款期限的走势来看,车贷业务的平均借款期限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态势,不过波动范围较小,介于3-4月之间,7月份车贷平均借款期限为3.67月,低于行业的平均借款水平。从7月份各平台的借款期限分布来看,多数平台的平均借款期限位居1-3个月,占比高达57%,其次为3-6个月之间,平台数量占比26%。车贷业务一般以短期标为主,归根到底是因为相对于其他固定资产来说,汽车的价值较低,使用年限较短,汽车价值折旧较快,较短的借款期限能够降低汽车价值快速下降的风险。 
 
另外,我们选取了10家样本平台,对其车贷业务进行详细分析。这些平台分别为微贷网、融金所、人人聚财、易贷网、理财范、喜投网、立业贷、短融网、恒信易贷、果树财富。其中微贷网、喜投网、立业贷、恒信易贷为纯车贷平台,其余平台的车贷业务量占比也高达20%以上。这些平台7月车贷业务综合收益率均介于12%-24%之间,多数借款期限在6个月以下。 
 
2015年7月301家网贷平台的车贷成交量达到40.9亿元,其中上述10家主要车贷平台的累计成交量达到27.1亿元,占比高达66.3%。其中微贷网作为纯车贷平台,成立时间较早,已经位居车贷领域的龙头地位,7月成交量高达14.5亿,遥遥领先于其他平台。另外,投哪网、融金网的车贷业务量占比也超过30%,单月成交量也已经过亿。7月份,从各平台的人气上来看,微贷网、投哪网、人人聚财位居前三位,网贷投资人数均突破1万人,理财范、融金所、短融网、易贷网车贷业务单月投资人数突破5000人。
 
从满标用时上来看,微贷网、人人聚财、果树财富、喜投网满标用时均低于5秒,短融网、立业贷满标用时相对较长,不过单标满标用时均不超过2分钟,可见车贷业务的人气之高。另外,选取了2015年以来,上述10家成交信息较为详细的平台,得到62万个P2P车贷案例。


总结与展望


在车贷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难免存在一些问题。首先, 存在多次抵押现象。借款人将车辆抵押给平台或者担保公司外,又通过典当行或者地下钱庄将车辆抵押出去。其次是 车辆的贬值和变现问题。当借款人出现违约后,车辆如何快速的变现也是一大难题。比如车辆违章较多导致无法迅速变现,同时市场的变化也带来车辆的贬值风险。
  
任何一个业务都具有一定风险性,抛却这些问题来讲,车贷业务也具有自身的优势。首先,车贷业务作为P2P网贷行业的重要业务模式,由于 其易复制性而广泛存在各网贷平台的业务之中。其次,这种 实物抵押的模式,风险相对较低,因此也备受投资人青睐。此外,随着私人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汽车贷款融资需求持续升温,未来车辆抵押贷款的市场前景将十分可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