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最近车企高管人事调整为何如此频繁?

时间: 2016-05-24 13:32: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进入5月以来,北汽集团、广汽菲克、沃尔沃、东风日产等车企高管离职或发生职务变动,新一轮人事调整或已开始。
图片来自网络
来源:中国汽车经销商

进入5月以来,北汽集团、广汽菲克、沃尔沃、东风日产等车企高管离职或发生职务变动,新一轮人事调整或已开始。


尽管目前汽车企业的一些人事调整并不全是因为市场的因素,但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长速度的下滑,许多汽车企业的高管调整频率加快,汽车圈新一轮人事调整已经开始。

东风日产

5月17日,东风汽车集团发布人事任免公告,从7月1日开始,现任东风日产总经理打越晋将调任回日本国内,担任日产汽车汽车RSVP(地区高级副总裁),负责日本国内市场营销相关业务,并配合与协同日产-三菱汽车联盟日本市场相关事宜。与此同时,现任墨西哥日产的社长Airton Cousseau(埃尔顿·顾索)接任东风日产总经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由一名美洲籍高管出任东风日产总经理当属首次,同样打破了历任总经理均为日籍的传统。

埃尔顿·顾索


东风日产的母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对打越晋的在东风日产任职期间表现评价颇高,他认为,2年来,在打越晋总经理的领导下,东风日产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东风日产向中国市场投入了8款新车、大连新工厂顺利投产、电动车也实现了现地生产,2015年首次达成了年销量100万台的目标。

打越晋

有知情人士表示,受日本本土市场消费税率提高和日元大幅度升值的影响,日产汽车在日本本土出现了市场份额的下滑。而随着日产并购三菱汽车尘埃落定,日产汽车受到三菱汽车“油耗门”造假所波及的影响也应当迅速消除,所以,日产汽车展开与之相关的重要人事任免。

沃尔沃

5月16日,沃尔沃中国官方宣布付强正式离职。其实,关于付强离开沃尔沃的传言始自去年年底,当时有消息称付强即将从沃尔沃离职,并猜测其下一站或是宝马中国,不过当时被付强正面否认。仅仅几个月后,付强还是选择离开。

付强

截至目前,付强的继任者还并未确认。作为过渡,现任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袁小林将兼任中国销售公司临时负责人,但付强的继任者将另行公布。对于付强从沃尔沃辞职后的去向,业内也存在着颇多猜测,或者是时下热门的互联网造车企业,或者是自己创业。

付强于2012年5月加入沃尔沃汽车,负责中国区市场、销售、网络与售后业务。在其任职期间,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由2012年的4.2万辆提升到了2015年的8.2万辆。甚至沃尔沃在中国市场还超过美国市场成为沃尔沃全球第一大市场。

据了解,目前正处于爬升期和转型期的沃尔沃今年内部要求30%的销量增长,基于去年8.16万辆的全年销量,增长30%刚好突破10万辆,10万辆目标,对目前的沃尔沃来说,压力并不小。对销量高速增长的渴求,必将令沃尔沃的营销体系倍感压力。而付强的离开无疑是雪上加霜,接下来的沃尔沃将如何应对,让我们拭目以待!

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

就在沃尔沃宣布付强离职前一周,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广汽菲克)销售部高级副总裁陈雪峰也向公司提出离职申请,并将在5月月底交接工作。负责网络发展管理部副总裁戚晓斐将接替陈雪峰,将负责渠道发展与销售工作。

陈雪峰

陈雪峰离职时,广汽菲克首款SUV自由光在4月份销量接近1万辆,销量不断向好;另一款小型SUV自由侠北京车展上市,价位区间在14-20万之间,月末全国上市,估计定价在13.98万元左右。而这个时候主管销售副总离职,外人难以看懂。

北汽集团

最近一段时间,北汽集团宣布了一系列人事变动。


除原北汽股份副总裁梁国锋已经提出离职之外,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执行副总裁李继凯,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采购中心主任陈宝,北汽股份财务总监姜小栋,海纳川总经理李学军、北汽股份副总裁张华燮等均出现职务变动。

当然,如此频繁的人事调动中不免有一些不实传言,一则“北汽巨额亏损,北汽总裁李峰离职”的传闻轰动了整个朋友圈,但这则消息随着传闻“主角”李峰亮相新绅宝X35发布会而不攻自破。在谈及自己的“离职”传闻时,李峰也用一句玩笑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这两天,圈里有各种关于我本人的一些杂音,有很多属于无稽之谈,大家听了也就一笑而过。正版的消息都在这里。”

以上车企高管离职或职务变动的原因虽然不尽相同,但是高层的调整却不是一种随时可以拈来的选项。但是在目前市场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调整人事或许是最快捷的选择之一。

中国汽车产业目前处于市场增长下滑,政策因素变数增大,企业管理机制转型这样一个重大的转型期,在这样的一个时期,人才特别是高管的跨界流动无疑会变得频繁和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这是中国汽车人才的巨大风险与挑战,同样也将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实现自己抱负的机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