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金融现状及前景:四种服务模式,融资租赁方式购车将成为主流

时间: 2016-05-18 11:48: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2014年度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称,央行统计显示,2014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已超过了7000亿元,2012-2014年年复合增长率已超过33.6%,汽车金融渗透率已超过20%。当下,汽车金融市场规模还在以每年25%的速度持续扩张。

来源:AB汽车金融

198327830.jpg

据《2014年度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称,央行统计显示,2014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已超过了7000亿元,2012-2014年年复合增长率已超过33.6%,汽车金融渗透率已超过20%。当下,汽车金融市场规模还在以每年25%的速度持续扩张。


此前相对平静的汽车电商市场正迎来新的格局变动——易车网、京东、腾讯也在两个月前宣布达成三方合作协议,易车将获得京东及腾讯以现金和资产形式的投资共计约15.5亿美元,三方将合作重点布局汽车金融服务及二手车等市场。


分析显示,此次投资庞大的合作将使三家企业都从中受益,并给汽车电商市场带来积极影响。此次合作将有利于增强易车在汽车电商市场领域的竞争力,同时也将为互联网用户提供购车便利。而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部分,汽车金融蕴含很大增长空间,互联网公司可以借助此次合作,在汽车金融市场发力。


互联网公司看好的正是汽车金融业务的快速增长。据《2014年度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称,央行统计显示,2014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已超过了7000亿元,2012-2014年年复合增长率已超过33.6%,汽车金融渗透率已超过20%。当下,汽车金融市场规模还在以每年25%的速度持续扩张。


汽车金融国内目前情况与前景


去年底以来,国内汽车销售市场持续低迷,价格下降,销量一滑再滑。在此背景下,融资租赁作为一种可有效刺激汽车生产销售和刺激汽车消费的金融工具,开始在国内走热。


我国汽车融资租赁业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由于早期这种模式的优势在国内并未充分发挥,导致发展一直很缓慢。近几年,随着汽车产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作为与之联系密切的汽车金融服务,才开始进入发展快车道。


目前我国已形成四种汽车金融服务模式:


1、由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构建的汽车消费按揭贷款。


2、由汽车厂商直接构建的分期付款的服务模式。


3、租车公司介入的汽车金融租赁服务模式。


4、由其它机构多方面合作构建的金融服务模式。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租车公司的融资租赁服务。


据悉,租车企业中间,目前已经有大方租车、神州租车等开展了类似业务,他们称之为以租代购。


目前,我国的市场渗透率估计仅在2%左右,远低于美国、德国、日本等融资租赁业发达的国家。作为汽车市场新兴的融资方式,随着大家消费观念和习惯的逐渐改变,未来这一模式必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融资租赁被视为驱动汽车消费增长的重要方式


融资租赁的吸引力在于可以使原本不具备购车能力的潜在客户,转换成为真实的消费者。


所谓汽车融资租赁,又被称作“以租代购”,也被视为分期付款购车的一种方式。以租代购可以实现汽车使用权和所有权的分离,客户可以先用车后买车,以长期租赁的方式从经销商或租赁公司的手中获得车辆的使用权,之后逐月支付租金。待租赁期满后,用户可以选择按照车辆残值购买或者把车归还给汽车租赁公司。租金的价格一般远远低于月供。


业内人士认为,借助互联网的风潮,汽车金融、融资租赁等业务将得以快速发展。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消费者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购车的数量占到新车销量的28%到35%。而这些新车在使用半年到一年后,也将被作为二手车进入市场。因此,融资租赁成为搭建在新车和二手车之间流转的重要桥梁。此外,政策层面的利好也在向汽车融资租赁业务领域显现。


9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部署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而来自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相关预测称,未来三年,汽车金融将现在7000亿元的规模上升到1.5万亿元,融资租赁资产规模将由现在数百亿元上升到数千亿元规模。面对庞大的市场,可以预见,一场围绕汽车融资租赁的大战或将拉开序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