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4月年报争奇斗艳,最强汽车经销商集团花落谁家?

时间: 2016-05-12 13:44:5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各大上市经销商集团的年报于4月份陆续出台,通过比较广汇汽车、国机汽车、中升集团、庞大集团、永达汽车、宝信集团等几大公司数据,可以发现,2015年各大上市经销商集团营业收入与去年相比增减变化不大,但是在日益复杂的竞争环境下,净利润整体呈下滑态势,尤其部分企业出现60%以上的暴跌。

来源:汽车财经


各大上市经销商集团的年报于4月份陆续出台,通过比较广汇汽车、国机汽车、中升集团、庞大集团、永达汽车、宝信集团等几大公司数据,可以发现,2015年各大上市经销商集团营业收入与去年相比增减变化不大,但是在日益复杂的竞争环境下,净利润整体呈下滑态势,尤其部分企业出现60%以上的暴跌。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 2015 年末,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突破 1.72 亿辆,保有量仅次于美国,跃居全球第二, 千人保有量达到 125.75 辆/千人。 根据 《2015 年中国乘用车使用状况白皮书》 显示,截止 2015 年中国乘用车的平均车龄为 3.3 年,已整体步入维修保养高频时期。其次,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约为20%,远低于发达国家50%-80%的渗透率。未来汽车的维修保养、金融、保险等后市场领域将有巨大的发展机会。


2015年可谓是经销商集团谋求转型,寻求突破的一年。在新车销售整体放缓的当下,经销商生存压力加剧,拓展业务,谋求盈利的多元化是2015年乃至接下来的几年经销商集团的整体基调。


具体来看:


1.自身资源的整合和调整。中国新车销售主要是以品牌授权4S店的形式,自从2014 年国家工商总局取消 4S 店品牌备案制后,传统的单品牌 4S 店模式已经被打破,汽车超市、汽车大卖场等新兴形式不断出现。2015年,庞大集团新建或改建汽车超市80余家。


2.拓展业务,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整车销售的毛利率一般在4%左右,售后维修服务的毛利率一般在30%~40%之间,而汽车租赁、佣金代理的毛利率可达70%以上。汽车经销商集团在巩固整车销售、售后服务的基础上,应大力发展二手车、汽车租赁、汽车金融等业务。


以广汇汽车为例,广汇二手车交易代理服务经营规模快速增长,全年代理交易台次 45,564 台,同比增长 29.99%。2015 年 12 月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合作再升级,共同推出二手车 O2O,并与今年1月份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签订了基于国家标准的 “行”认证二手车评估资质授权协议。


3.新能源汽车和平行进口车。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2015年是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的一年,广汇、庞大、永达等汽车经销商集团纷纷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而2015年平行进口车政策的松绑,也让经销商集团看到新的增长点。2015 年,庞大集团全年采购、销售平行进口车辆 4,000 余辆,主要以宝马 X5、 X6 为主。


4.并购。广汇汽车拟要约收购宝信集团可算是2015年汽车经销商领域头等大事,为了保证收购,广汇汽车2015年并未进行利润分红。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经销商普遍亏损,未来这种兼并重组很可能成为常态。


5.拥抱互联网+。互联网的趋势势不可挡,各大经销商集团在积极发展自身电商平台的同时,还积极寻求与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大佬的合作,全面拥抱互联网,试图打通O2O。以绿地润东为例,绿地润东集团在自建电商平台的同时,还与阿里汽车、唯品会、汽车之家、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6.在2015年广汇汽车成功借壳美罗药业登陆A股市场之后,永达集团在年报中表示,今后三年将积极推进永达汽车若干资产分拆到A股市场上市,借助A股融资平台,大力实施收购兼并战略,完成渠道布局。


随着汽车销售增速的继续放缓,未来几年内,将是各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在新形势下拉开与对手距离,加速行业洗牌的新时期。而在这个期间内,一方面需要继续优化自身结构,另一方面则要加大多元化布局,譬如新能源汽车专营店、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数字展厅、多元化售后服务体验,在大胆突破的基础上开辟新的盈利空间,最终在“大鱼吃小鱼”的游戏规则中笑到最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