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车金融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发展

时间: 2016-05-04 22:51:08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不少人认为,2016年是中国融资租赁的元年,也是汽车融资租赁元年,中国汽车金融正在起步,在这个关键点上,正赶上了互联网金融的渗透,互联网+汽车金融就成为新的风口。

来源:贸易金融(ID:trade_finance)


不少人认为,2016年是中国融资租赁的元年,也是汽车融资租赁元年,中国汽车金融正在起步,在这个关键点上,正赶上了互联网金融的渗透,互联网+汽车金融就成为新的风口。据央行统计,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已经超过7000亿元,从2012年到2015年,年增长率均超过30%,而现在,汽车金融仍在以每年25%的速度在增长。未来三年,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会上升至1.5万亿元,汽车金融将在转型中迅猛发展。


与欧美等成熟汽车市场80%的汽车金融渗透率相比,中国仅有20%,中国的汽车金融有着长足的上升空间。同时,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为汽车金融带来了更多发展的可能性,可以创新汽车金融理念、流程、产品与服务模式,提供更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用户体验。


首先,互联网金融缩短了汽车金融的流程,提高了放款的时效性。当前汽车金融中仍然存在程序繁琐、效率低和服务人员的主动性差等方面的不足。在汽车金融零售项目的审批流程上,所花平均时间为3.3天,正式放款平均需要3.7天。


互联网金融结合汽车金融,可以提高审批和放款的时效性,从贷款的申请、放款的周期和还款时间上来看,互联网车贷产品更加灵活,尤其是对于一些金额不是特别大的汽车贷款来说,灵活性是最大的优势,节省了消费者购车的时间成本。


其次,互联网金融为汽车金融的市场推广扫除障碍。互联网汽车金融除了在汽车销售环节提供资金服务之外,在汽车生产环节、售后市场方面,也可以提供资金服务,从而使汽车金融渗入汽车产业链的更多环节。未来五年,汽车金融将是汽车产业链上的明星业务,通过整合产业链各环节的融资服务,创新产品和模式,实现合理配置。同时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建立有效的金融销售流程,建构数字化金融销售体系。


第三,可以更好地赢得80后、90后汽车消费的主力群体。这一代人都是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将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他们熟悉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和各种工具,与互联网平台受众相吻合,已经养成了网上消费和移动消费的习惯,对金融产品的接受度高,也会成为汽车金融消费的主力群体。汽车金融项目采用互联网金融模式和移动互联网传播工具,可以在这些群体之中迅速传播,也更容易提高销售成功率。


第四,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为互联网汽车金融提供严密风控。互联网工具公司会开发各种大数据风控模型,帮助汽车金融公司甄别风险、筛选用户。互联网汽车金融在风控方面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可以采用先进模型,挖掘用户的数据,进行深入分析,评估用户的资金实力、个人信用度,从而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甄别、筛选和审批环节,简化以往复杂的贷款申请过程,这对于汽车金融平台的发展非常重要。


互联网汽车金融是一个新蓝海,在汽车产业链的汽车后市场中,汽车金融是利润最肥的一块, 传统银行、互联网巨头和汽车厂商都在积极布局互联网汽车金融,供应链层面将会由银行独大变为多方参与,阿里的车秒贷,百度汽车平台,腾讯京东入股易车网,与各大银行、P2P理财平台等达成了贷款保险等业务方面的合作。融资租赁公司因其灵活性将成为汽车金融市场的新生力量。各路公司纷纷涌入汽车金融,加剧了行业的竞争,在业务模式、产品种类、放款速度与额度、行业垂直整合等方面将会有更多的创新与优化组合,有利于促进汽车金融行业的转型与良性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