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军火出口世界第三,自主汽车呢?

时间: 2016-05-03 15:37:1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有国际研究机构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军火出口国。

来源:12缸汽车(微信号:kf12gang)原创稿件


近日,有国际研究机构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军火出口国。


中国同时也是近年来武器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在2011-2015年间,中国武器出口超过了德国和法国,目前仅排名于美国和俄罗斯之后。


缸哥经了解发现,中国的武器出口,除了弹药外,多为装甲车、战车、潜艇、护卫舰、飞机等。


这不由得让缸哥联想到中国的汽车制造。从武器出口来看,中国制造已经具备强大的国际竞争力。中国并不是世界第一的军事大国,但却是世界第一的汽车市场。那么中国的汽车出口状况如何呢?


中国汽车出口量持续下滑


相对于武器出口,中国的汽车出口不容乐观。


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3月中国出口汽车及汽车底盘1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3%;出口金额达1,354,772万元,同比下降19.3%。


据中汽协统计,2015年,国内车企累计出口汽车72.82万辆,比上年下降20%。其中乘用车出口42.77万辆,比上年下降19.8%;商用车出口30.05万辆,比上年下降20.4%。


中汽协同时预测,今年国内汽车进口也将同比下降20%,至88万辆。


统计显示,近几年,中国汽车出口出现持续的增速下滑局面,06年时的增速在100%左右,随后到11年下滑到50%左右,13年已经是负增长局面,14年1-6月仍延续负增长局面,但13下半年负增长,导致14年增长的基数偏低。



有业内人士分析 ,中国汽车出口下滑主要原因有四点:


1、主要出口市场萎缩,比如俄罗斯,经济的衰退,卢布暴跌,俄罗斯的客户资金短缺,融资成本过高,进口汽车销量下滑严重,车市缩水。


2、关税壁垒。据悉,俄罗斯、白俄罗斯、纳米比亚等几个欧亚成员国实行统一关税,对汽车的进口税率实行30%,中国在哈萨克斯坦目前主要的竞争对手是韩国投资在当地的组装车,实行零关税进口政策,中国再努力也赶不上在当地组装的韩国汽车的竞争力。


3、技术壁垒。哈萨克斯坦提高了进口汽车尾气排放的门槛,俄罗斯为了复兴俄产汽车品牌,对本国车企的补贴从100亿卢布提升到150亿卢布。


4、中国汽车面临欧美日厂商的激烈竞争。


提升中国汽车出口该怎么破


中国汽车市场虽然庞大,但品牌众多,车型庞杂,目前面临着严重的产能过剩压力。况且中国市场毕竟容量有限,一旦到达一个顶点,将会呈现下滑局面。中国自主汽车要发展壮大,必须把触角伸向国际市场,以转移过剩的产能。


1、海外建厂


车企海外建厂之后却可以有效降低车企在海外市场的成本,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属地化运营能力及产品竞争力。


从2014年前后开始,自主品牌车企开始纷纷选择在海外投资建厂,主要涉及南美、东南亚以及欧洲三大区域。2014年8月,奇瑞巴西工厂宣布落成。奇瑞是在巴西投资建厂的第一家中国乘用车企业,巴西工厂也是奇瑞在海外独资兴建的最大整车工厂。随后力帆、吉利、江淮等也先后在巴西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许多国际车企的主要销量贡献市场和利润来源,而未来,其他国家也可能成为中国车企的利润奶牛。


2、大车企带头


在汽车出口方面,中国车企呈现强者不强的特点。国有大车企并没有起到主要的带头作用,相反一些在国内表现一般的民营车企如力帆、陆风等在汽车出口上表现给力。


力帆、吉利、奇瑞、长城4大品牌已进入俄罗斯第一车企第一阵营。


2014年长安汽车向阿塞拜疆出口1408辆,在阿塞拜疆的一级市场销售当中占据第5位。


2015年白俄罗斯总统高度肯定吉利汽车在白组装汽车的质量和性价比,圆了白俄罗斯人民多年来的轿车梦。吉利汽车在乌克兰占整个市场销售额的14%,远远超过第2名尼桑排名。


力帆汽车已连续5年成为俄罗斯市场销量第一的中国品牌。


无论在资源、技术、经验还是在品牌影响力方面,国企都具有更大的优势,倘若大车企们在汽车出口上发力,相信对带动自主汽车整体的出口量大有裨益。


目前,我们也欣喜的看到了国有车企的努力。4月26日,东风汽车2016年海外经销商大会在北京召开。


介绍,2015年,东风出口汽车4.92万辆;完成了7款乘用车、16款商用车的海外认证工作;新增海外销售网点52个;出口区域覆盖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


2016年东风汽车的海外销量目标定为5万辆。未来五年,东风将逐年投放具有竞争力的海外产品。其中,乘用车将投放17款新车型,涵盖轿车、SUV。将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充分共享双方的海外销售服务网络、开发平台和工业化资源。


3、合资车外销


去年,继7月份国产沃尔沃S60 inion出口美国后,上海通用别克昂科威开始出口美国。


跨国车企在中国的合资车型出口到国外早有先例。包括PSA(标致雪铁龙)、丰田、本田、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在内的多家车企都已经实现了从中国出口车型到海外的愿望。


2002年,上海通用向菲律宾小批量出口GL商务车;2003年11月28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宣布,由上海大众生产的600辆POLO轿车将出口澳大利亚;在2005年,本田中国有限公司就将在中国生产的JAZZ出口至欧洲。至2008年底,本田中国向欧洲20多个国家累计出口JAZZ超过10万辆;2010年,PSA也曾表示,将把在中国生产的凯旋出口至俄罗斯,此前,国产凯旋已出口至阿根廷。2010年10月21日,上海通用的第一批近万辆雪佛兰新赛欧分批从上海港和烟台港运往智利和利比亚等国家。继12月2日华晨宝马5系长轴距车型在位于沈阳大东区的华晨宝马工厂正式宣布出口后,12月20日,北京奔驰在京举办长轴距E级轿车出口仪式。首批出口35辆,面向南美市场。此外,上汽通用五菱更是已成为通用全球的重要出口基地。



华晨宝马高层也表示,出口的目的之一是规避中国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如果将来中国国内市场的需求发生变化,至少他们有出口这个渠道,可以将产品销往世界其他市场。


合资车企做出口,比中国自主车企更具有优势,一方面,相对本土车企,合资品牌汽车具备一定的成本优势,制造水平和工艺不断成熟,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正不断增强。另一方面,合资车企可以利用跨国母公司在海外的渠道和市场优势依托,具有相当的先发优势。


12缸汽车(kf12gang)认为:当前汽车工业处于一个大变革时期,也给中国自主汽车走向国际市场创造千载难逢的时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和制造上,中国已经具备了不错的国际竞争力。随着更多的国家对新能源车重视程度的加强,将为中国自主新能源车敞开更多的市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中国自主车企当提前准备,在出口的销售渠道建设上提前布局,以迎接这一走出国门的大好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