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平行进口”为什么这么失败?

时间: 2016-04-20 10:55: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外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加入WTO后,钻政策空子在中国大搞垄断经营,令到国家实现WTO承诺将整车进口关税由原来220%降到25%后,中国消费者仍以比美国人民贵3倍的价格买同样、或者性质还缩水的车。

来源:私家车驿站

外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加入WTO后,钻政策空子在中国大搞垄断经营,令到国家实现WTO承诺将整车进口关税由原来220%降到25%后,中国消费者仍以比美国人民贵3倍的价格买同样、或者性质还缩水的车。中央从2014年开始对外国汽车主机厂开展反垄断,手段是罚款和推行“平行进口”,我们都知道,罚款治标,“平行进口”治本,怎样才能做好“平行进口”呢?

事实上,自2014年开始,上海、深圳、广州三地就大张旗鼓吆喝“平行进口”,只不过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上海自贸区一年才“平行进口”十几台车,之所以这么失败,归根结底是因为各地方政府推行的就不是挂羊头卖羊肉的“平行进口”。


中央政府鼓励“平行进口”,目的是为了让老百姓能够以合理的价钱买到好车,而现实情况是,中国消费者时至今日连从国外带车缴税报关的资格都没有,而各地方政府设定的“平行进口”经销商准入门槛却比外国人设定的4S店门槛还高。与此同时,宝马、路虎等有心计的主机厂已开始布局,利用中国税制的漏洞,将美国市场(平行进口采购的货源主要来自美国)的同类车型汽缸故意增大10几个毫升,令到“平行进口”商需比厂家指定的总经销(其实就是主机厂自己)在进口时多缴20-30个百分点的综合税。“平行进口”政策若还不改革,可休矣。

我们认为“平行进口”首先要“平行”,不要拐那么多弯,要允许甚至鼓励消费者自带车缴税报关进口,然后,也是关键的,是要对买车自用的消费者给予减免税。


目前进口车除关税外还需缴纳消费税和增值税,而事实上几乎所有车型落到消费者手里统统都是贬值的,可偏偏17%的增值税最终要消费者买单。免掉直接消费者增值税才能抗衡宝马、路虎以及原来众多外国主机厂的花招,才能真正让中国消费者免受“垄断”之苦。我们想想,一旦中国消费者可以免缴增值税从国外带车进口,将会怎样?我们不难预见的是:像宝马、路虎、雷克萨斯、奔驰这样的主机厂会将更多他旗下的优秀车型引进国内生产,而已经国产了在国内卖得仍比国外贵3倍,甚至比算上进口关税还贵的车型,如丰田兰德酷路泽、丰田普拉多、奥迪A6、宝马5系……等等会迅速降价,回归相对合理的价格区间。


反垄断是利国利民之举,“平行进口”是反垄断的根本解决方案,减免税是挂羊头卖羊肉的“平行进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