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玩了一年汽车电商,阿里汽车为何弃整车转向汽车金融?

时间: 2016-03-03 13:35:4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经历了2015年的低迷期之后,在统一整合之后运作汽车电商一年之后,“去年一年过的很辛苦”的阿里汽车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到了后市场服务。
在经历了2015年的低迷期之后,在统一整合之后运作汽车电商一年之后,“去年一年过的很辛苦”的阿里汽车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到了后市场服务。这不得不说是一个不小的变化。阿里汽车事业部总经理王立成在2月26日由《AutoR智驾》与雅森国际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汽车消费论坛暨互联网汽车创新峰会”上,带来了对汽车电商的别样感悟。

电商平台核心是汽车生活战略

阿里汽车事业部总经理王立成




阿里汽车事业部成立于去年4月份,成立之初我们有一个关于车生活的完整规划,雄心勃勃,但没有想到去年4、5月份以后经济突然就变冷了。汽车这个行业变化特别快,一直到去年年底才有了一丝温度,所以去年一年过的很辛苦。由此我们对行业有了新的理解

 


第一个理解是消费升级,我们突然发现由于百度、腾讯的QQ、微信,包括阿里的“信息对称”,消费者在智能设备的大环境下,迅速地用一两年时间形成的消费行为和习惯发生了巨大改变。

 

也就是说今天很多品牌的生意不好做,原因并不是我们变化了,而是消费者发生了改变,消费者并不喜欢之前传统的商品和服务,每一天渴望去追求新的产品和新的体验,变化之快超越了我们所有行业的想象。

 


所以在汽车、包括车品行业,我们会发现少数品牌会迅速崛起?为什么?因为商品的服务的味道对了,正好迎合了新崛起的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两三年前我们管互联网的土著居民叫“屌丝”,什么叫屌丝?就是啥都没有,刚毕业,那时候叫他们是非主流人群,不是社会的主流。

 

在3、5年前包括十几年前的主流是什么?是社会的中产阶级,是社会混得比较好的管理层,40多岁的中年人,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可是,原来这个社会是40多岁的人说了算,现在的社会是20多岁、30多岁的人说了算。

 

另外,这批非主流人群在互联网上购买的是非主流的产品,之前买的是化妆品水货现在买的是正货,之前买的是国产化妆品,现在买的是进口或者代购的化妆品,从非主流人群变成主流人群,从非主流商品变成了主流商品,这是过去的两年互联网大环境的变化,在座的各位如果不加速变化,很快就会离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远。



阿里其实是一个平台,并不卖东西,所以这样一个平台商除了信息和消费者行为以外,什么都没有,我们只有消费者。目前在一天内,淘宝、天猫无线端的用户有2.8亿,包括听歌的、送快递的。这样下去我们每一天接触的消费者人群是4、5亿以上,每天有4、5亿人的行为的数据能够被阿里捕捉到。

 

所谓大数据就是非常大的消费者的行为数据,其实消费者很多时候不太了解自己喜欢什么。今天我们打开淘宝和天猫,看到的所有商品跟隔壁的朋友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因为系统会猜出来你喜欢什么,如果你喜欢德国的商品,打开手机会看到德国莱卡的相机,会看到德国的空气净化器和德国的净水器,这就是大数据。未来大数据会比消费者自己更了解自己。



汽车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整车一年销售2000万台,如果按15万一台的话,有3万亿的产值,加上二手车1万亿和车品1万亿,总共有5万亿的市场。我们阿里不懂汽车业和车品,我们只是知道消费者在找什么样的服务和商品。

 

怎么让消费者用一键的方式,一两秒钟就可以找到附近的商品或者是服务?举一个例子,今天来这里开会,我发现车的电瓶没有电了,打开淘宝和天猫就可以叫一个上门搭电的服务,一小时上门,把旧的电瓶换走,并回收旧电瓶。

 


这是我们未来会去追逐的事情。过去一年中我们布局了4、5个场景。

 

之前在电商这个行业,媒体平台流量红利消失的时候,会发现流量停滞了,新用户少了,股价跌了。一些公司的股价跌了50%、60%,原因是流量红利结束以后没有新的客人了。在整车行业,虽然目前全国26000家4S店在去年倒闭了一些,可是消费者的主流消费还是发生在4S店。

   

阿里过去一年做的事情是什么?我们过去一年也尝试做卖整车,我们后来尝试做全款卖车,要求消费者在线上把款都付完。我们发现一个规律,在天猫平台上卖的整车,如果能够比线下4S店成交价低10%的话,就可以卖得非常好,可是有几个主机厂会比天猫的店低10%呢?很少。



这种特别便宜的方式今天并不是一个主流,主机厂有很高的利润,汽车生产出来,生产成本7万块钱,卖25万块钱,中间有N个费用,有很高的利润,也不会给经销商、天猫和消费者,留着自己慢慢地花。我们回忆一下,十年前买一辆丰田凯美瑞20多万,现在是16、17万,最低的时候12.8万,随着消费者信息透明化,随着行业的竞争,车的价格会一天比一天便宜,这是毋庸置疑的事

 

今天主机厂在有4S店存在的情况下,不太会给天猫线上平台特别低的价格,电商卖整车要给消费者提供真正的价值是什么?阿里能够做什么?阿里能够做金融。我们账上有很多很多钱,怎么通过贷款贷出去?我们今天做的事情是在2.8亿消费者中,挑出1.2亿实名认证的消费者,他们73%是80后、90后,他们没有车。我们找到这些消费者,找到没有钱想买车的人,同时找到所有主机厂和金融公司把钱贷给他们。主机厂贴24个月的零利息,消费者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发现车是不好卖,可是金融产品是非常好卖的,所以我们今天在大规模地做金融。消费者在天猫上有自己的消费记录和信用,我们知道他靠谱不靠谱。有讲信用的消费者,最高可以贷20万,可以付到车的8成款项,或者25万的车可以贷25万块钱。这来源于每个消费者在淘宝、天猫平台的信用评价,

 

对主机厂来讲,给这个品牌和新的消费者带来了订单,对4S店来讲可以带来新的金融用户,可以给他们卖保险,我们发现线上、线下和主机厂、消费者是完全可以联系在一起的,这个路可以走通。很多人以为有了线上销售,线下的生意不好做了。实际上互联网只是使强的人更强,互联网只是让要死的人提前一天死而已,互联网什么都不是,只是一个加速器。

 


第二个理解就是大数据下的汽车用品的消费升级。到今天为止中国有2.7万种车型,如果做到大数据整合,所有网上销售的配件都是跟消费者自己的车型相关的配件,不用担心买错了轮胎、电瓶等等。

   

在O2O方面,我们正在做的一个项目就是服务+,线上买线下安装,目前已经惠及到1300个区县,所有的线上买的配件,线下快递到附近门店,我们未来可以提供安装服务,因为商品会越来越不值钱,服务会越来越值钱。我希望大家未来是靠服务赚钱,靠服务把我们的品牌做好,给顾客一个解决方案。

 

我们的目标是整理全国10万个门店,让这10万个门店的订单越来越大,能够翻番。之前一个门店只覆盖方圆3公里之内的消费者,如果有互联网可以覆盖9公里,我们会让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第三个理解是打通商品、打通O2O、打通服务之后,最终还是要回到会员管理。会员体现了品牌的忠诚度和信任度,是消费者对品牌的安全依赖。天猫要做的事情是把所有车主都发展为会员,为他们提供服务。

 

同时我们会帮助商家找到消费者,让每个品牌的消费者留在品牌体系里,随着消费者的成长不断提供消费升级,服务永远领先于消费者一点点,让消费者永远有一种在成长的感受。

   

未来的汽车生活会变得非常地烂漫,车将不仅仅是一个代步工具,也会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车是一个场景,在这个场景下我们可以让车主的品质越来越好。在座的所有的朋友都是车主,我也是车主,希望将来用车像今天用手机一样,能够形成一种依赖,能够万物互联。周围的所有服务都将一键触达。

 

互联网时代对于90%的企业来说是一个灾难,因为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但是对于10%的企业来说,这个时代是2000%的利好,因为品牌可以迅速地做大。

 

阿里是一个平台,阿里要帮助品牌找到消费者,帮助消费者找到属于自己的品牌和服务。

来源:《AutoR智驾》 智驾时代(ZhiNengQiCh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