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半年西部车市:群雄逐鹿,谁主沉浮?

时间: 2015-09-01 13:09:18 来源: 车业杂谈  网友评论 0
  • 说明:中国西部地区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广西、陕西、甘肃、青海、宁夏、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十二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十二省市的累计新车实销量(新车上户数据)为207.0万辆,占全国累计新车实销量的22.5%。总体来看,作为经济相对落后地区,我国西部在全国汽车市场的份额比例现状也处于常态。分车型来看,轿车、SUV和MPV上半年在西部地区的实销量分别为114.0万辆、66.2

说明:中国西部地区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广西、陕西、甘肃、青海、宁夏、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十二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

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十二省市的累计新车实销量(新车上户数据)为207.0万辆,占全国累计新车实销量的22.5%。总体来看,作为经济相对落后地区,我国西部在全国汽车市场的份额比例现状也处于常态。

分车型来看,轿车、SUV和MPV上半年在西部地区的实销量分别为114.0万辆、66.2万辆和26.8万辆,占比分别为55%、32%和13%;同期,轿车、SUV和MPV上半年在全国的实销量分别为568.5万辆、247.7万辆和101.9万辆,占比分别为62%、27%和11%。相较于全国各车型的实销占比,西部地区SUV的实销占比要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无论是从处于山区地形的重庆还是处于草原的内蒙古等本部地区的地貌特征,都注定了西部区域对于SUV的需求是相对较高的。

分国别来看,韩系、合资自主、美系、欧系、日系和中国品牌上半年在西部地区的实销量分别为18.0万辆、5.3万辆、38.8万辆、48.6万辆、29.6万辆和66.6万辆,占比分别为9%、3%、19%、23%、14%和32%;韩系、合资自主、美系、欧系、日系和中国品牌上半年在全国的实销量分别为84.3万辆、22.5万辆、164.6万辆、225.3万辆、168.8万辆和252.6万辆,占比分别为9%、2%、18%、25%、18%和28%。通过对比,西部地区对于日系的需求量要低于全国4个百分点,而以于中国品牌的需求量则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其它分国别车型在西部地区的实销占比与全国则差不多。应该来讲,中国品牌的需求量西部高于全国,主要还是由消费能力决定,而日系品牌的需求量西部低于全国,则可能更多有民族感情的因素。

从轿车市场来看,韩系、合资自主、美系、欧系、日系和中国品牌上半年在西部地区的实销量分别为12.4万辆、1.2万辆、18.2万辆、40.3万辆、17.2万辆和24.6万辆,占比分别为11%、1%、16%、35%、15%和22%;韩系、合资自主、美系、欧系、日系和中国品牌上半年在全国的实销量分别为63.5万辆、6.1万辆、92.7万辆、186.9万辆、114.6万辆和104.7万辆,占比分别为11%、1%、16%、33%、20%和19%。轿车市场西部地区与全国的差异与整体市场的表现一致,主要也仍是中国品牌和日系品牌的实销占比差异,原因与整体市场相同。

从SUV市场来看,韩系、合资自主、美系、欧系、日系和中国品牌上半年在西部地区的实销量分别为5.6万辆、0.4万辆、6.9万辆、8.2万辆、11.7万辆和33.5万辆,占比分别为8%、1%、10%、12%、18%和51%;韩系、合资自主、美系、欧系、日系和中国品牌上半年在全国的实销量分别为20.8万辆、1.9万辆、25.7万辆、36.9万辆、46.2万辆和116.3万辆,占比分别为8%、1%、10%、15%、19%和47%。SUV分国别实销占比方面,西部地区与全国的差异主要集中在欧系、日系和中国品牌,欧系实销占比西部较全国低3个百分点,日系实销占比西部较全国仅低1个百分点,中国品牌实销占比西部较全国高4个百分点。分析认为,西部地区欧系品牌相对全国实销占比的偏低与西部地区中国品牌相对全国实销占比的偏高都与西部地区相对较低的消费能力有直接关系,而日系品牌相对全国实销占比仅略低,则充分说明日系SUV相对较高的可靠性,更适应于山区和草原等道路。

从MPV市场来看,合资自主、美系、欧系、日系和中国品牌上半年在西部地区的实销量分别为3.7万辆、13.7万辆、0.1万辆、0.8万辆和8.5万辆,占比分别为14%、51%、0%、3%和32%;合资自主、美系、欧系、日系和中国品牌上半年在全国的实销量分别为14.6万辆、46.2万辆、1.5万辆、8.0万辆和31.6万辆,占比分别为14%、45%、2%、8%和31%。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代表的美系低价MPV是消费能力相对较低的西部地区实销占比高于全国6个百分点的关键所在,而目前日系品牌MPV产品相对高端及偏向家用的定位,与西部地区对这类车型的高性价比与商业用途有更高需求是不相符合的,这也是导致西部地区日系的实销占比要低于全国5个百分点的主要原因所在。

总体来看,在消费能力相对略低的背景下,西部地区中国品牌还是占居份额优势的,而除合资自主品牌之外的海外品牌在西部地区都还是占据着一定的市场份额。不过,中国品牌相较于海外品牌也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因此,上半年西部车市虽然可谓群雄逐鹿,但却暂无能主沉浮者。

(版权归车业杂谈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车业杂谈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