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系车又崛起了?为什么最近日系车这么畅销

时间: 2015-08-20 14:01:4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日系崛起,是最近非常热门的话题。关注车市的朋友都知道,目前大众销量逐渐下滑,略显疲态,而得益者则是沉浸已久的日系品牌。以轿车为例,前10名有3名为日系车,其中第一与第三都被日系占据,表现非常强悍。特别是坐上冠军宝座的卡罗拉,以超过3400辆的绝对优势力压排名第二的朗逸,这是非常罕见的。而此前,日产轩逸同样也登过榜首。虽然前10依旧是南北大众车型居多,但我们不可否认,日系攻势日渐增强。

日系崛起,是最近非常热门的话题。关注车市的朋友都知道,目前大众销量逐渐下滑,略显疲态,而得益者则是沉浸已久的日系品牌。以轿车为例,前10名有3名为日系车,其中第一与第三都被日系占据,表现非常强悍。特别是坐上冠军宝座的卡罗拉,以超过3400辆的绝对优势力压排名第二的朗逸,这是非常罕见的。而此前,日产轩逸同样也登过榜首。虽然前10依旧是南北大众车型居多,但我们不可否认,日系攻势日渐增强。

而在SUV方面,除了性价比相对较高的中国品牌领衔外,相对车型较少的大众一直都无法与日系媲美。从总体来看,无论是紧凑型SUV、小型SUV又或者是中型SUV,日系品牌都占据着非常大分量的市场份额。合资品牌除了途观、昂科威、翼虎这几款表现一直强劲的主流车型外,其他排名靠前的均为日系车。比如本田CR-V、丰田RAV4、日产奇骏、本田XR-V、本田缤智、丰田汉兰达等等,这些车型几乎占据了中国SUV市场的半壁江山。

那么日系车为什么在近期悄然崛起,到底是因为中日关系逐渐缓和?还是因为日系各大车企全面进攻?或者是日系主要竞争对手招架不住?

日系车型大换血

不得不说,日系品牌销量逐步上涨,很大原因是因为日系品牌各个主流车型都进行了更新换代。比如丰田RAV4、汉兰达、威驰、卡罗拉、日产奇骏、本田飞度等车型,都是换代没多久的车型,而这些车型,恰恰是销量表现最突出的。无论如何,一个成熟的品牌,热门的车型,只要经过一次换血,在前期都会获得很好的市场响应。特别是卡罗拉这类一直都很畅销的热门车,经过换代之后出现优异的市场表现,这都不足为怪。

竞争对手疲软

日系品牌的热门车型多为经济型车,而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则是南北大众几款紧凑型车、最新黑马别克英朗;以及美系几款实力车型--福特福克斯、福睿斯、雪佛兰科鲁兹;或者是销量表现一直不错的现代朗动。虽然这些车型表现依旧良好,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今年车型逐渐呈现出下滑的趋势,这几款车型都出现一定的下跌,而日系的卡罗拉则一路凯歌,从刚刚上市时的不超过1万辆到现在的27018辆,确实表现强劲。再加上这个领域最强劲的南北大众,近期表现一直不佳,而日系无疑是得益者之一。再加上日系现在也开始效仿大众“换壳上阵”,卡罗拉和雷凌都获得消费者认可。

慧眼识“SUV”

在SUV这块巨大的蛋糕里,日系品牌绝对是最热情最有冲劲的车企。特别是在小型SUV的领域,本田两款车型--XR-V以及缤智,占据合资品牌小型SUV的主导地位,并且在紧凑型SUV上,日系三大主流车型也是榜上有名,本田CR-V、丰田RAV4、日产奇骏这几款车型都有不俗的表现。而日系在SUV领域能有如此可观的市场,很大原因的是大众在这个领域车型较少,让中国品牌、日系、美系甚至韩系是瓜分市场,其中,在合资品牌里,车型众多的日系品牌更是占尽了优势。特别是本田,不仅CR-V销量逐渐恢复强劲,而本田XR-V、本田缤智这两款兄弟车型月销量均过万,看来大众“一车双击”的做法确实奏效。

动力革新

如果从发动机技术上看,其实在涡轮增压当道的今天,日系确实讨不到任何好处。我们看到很多人分析,日系的崛起,很大原因是因为日系再也不坚持自然吸气,而汇入涡轮增压的浪潮中,这点教授个人真的不敢苟同。细想一下,就目前而言,日系涡轮增压的车型也就只有汉兰达的2.0T、骐达1.6T、英菲尼迪Q50L、雷克萨斯2.0T以及楼兰2.5T的机械增压等寥寥几款车型。除了汉兰达还算跑量以外,难道我们认为就这几款不痒不痛的车型是日系销量逆袭的原因吗?

日系动力的革新,更多原因是本田的地球梦以及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这些才是日系真正新鲜血液。特别是本田的地球梦技术,无论是飞度还是缤智,这都是非常热销的车型。而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甚至挽救了这个被边缘化的日系品牌。

涡轮增压绝对是日后的趋势,日系车最终也不能置身事外。但就目前而言,日系的逆袭与其涡轮增压技术的引用关系不大。至少目前畅销的日系车都不是涡轮增压技术。

无论你爱车如命还是急着买车,都推荐你添加玩车教授的公众号:

gzwcjs

↑↑↑↑↑↑长按可复制到微信添加朋友黏贴即可关注,我们每天都会推送最新的实用汽车资讯,不停输送车迷们的精神食粮,来加入我们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