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业4年保费规模增长26倍 车险独大结构失衡

时间: 2015-08-20 13:49:09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统计,2014年保险业互联网保险业务收入为858.9亿元,同比增长195%,保费规模比2011年增长了26倍,在保险业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由2013年的1.7%增长为4.25%。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发布2014年度《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以及2015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发展数据。《报告》对2014年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成果做了分项阐述,对市场趋势做出研判展望,同时针对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统计,2014年保险业互联网保险业务收入为858.9亿元,同比增长195%,保费规模比2011年增长了26倍,在保险业总保 费收入中的占比由2013年的1.7%增长为4.25%。

___.thumb_head

\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发布2014年度《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以及2015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发展数据。《报告》对2014年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成果做了分项阐述,对市场趋势做出研判展望,同时针对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4年保费规模增长26倍,车险独大结构失衡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统计,2014年保险业互联网保险业务收入为858.9亿元,同比增长195%,保费规模比2011年增长了26倍,在保险业总保 费收入中的占比由2013年的1.7%增长为4.25%。2015年上半年互联网保费收入816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6倍,几乎与2014年全年收入持 平,对全行业保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继续成为拉动保费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2014年开展互联网保险销售业务的保险公司达85家,超过我国现有财险、寿险机构数量的一半。财险公司互联网保费收入累计505.7亿元,同比增长114%;人身保险公司互联网保费收入353.2亿元,同比增长5.5倍,比2011年增长33倍。

2012至2014年,互联网财险保单由3.55亿单增长到20.11亿单,客户由3.54亿人增长到12.16亿人;互联网人身险客户由1737万人次增长到7240万人次。

不过目前互联网保险结构仍然呈现“车险独大”的失衡局面,2014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中,车险占56.4%,为贡献最大的险种,理财险占30.4%,分红型寿险占5.5%,意外健康险占3.6%,普通型寿险占2.5%。

对于互联网保险保费中车险占比最高,《报告》分析称,一是近年来国内汽车消费持续升温,使车险成为刚需最强、保费空间巨大的险种;二是车险的服务人群 对便捷、高效的服务有着强烈的需求。相比之下,寿险尤其是期缴的长期险种,保险功能不易被大众理解,且一般需要大量的服务跟进,所以互联网渗透率较低。

从市场竞争格局看,互联网财险市场集中度远高于传统业务,2014年34家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财险公司中,中国人保和平安财险两家公司贡献了接近80%的保费。互联网人身险市场则呈现中小公司领跑的局面,光大永明、工银安盛、前海人寿等中小公司的市场份额居前。

业内人士认为,理财型的万能险、投连险保费收入在互联网保险中占比仅次于车险,与经营风格激进、喜欢以高收益吸引客户的中小保险公司领跑互联网人身险市场的情形,互为印证。

主要电商均开始售险,营销方式引入社交功能

《报告》指出,互联网保险产品日益丰富,已从最初的车险、意外险等条款和费率标准化程度较高的险种,逐步扩展到货运险、信用险、万能险、健康险等一些相对复杂的险种。

人民日报

黄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