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千亿金租青睐船舶租赁!国银、交银、工银租赁各有新突破!

时间: 2022-04-08 10:40: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来源 | 各租赁公司

综合整理 | 前海融资租赁俱乐部研究员小军


中国是海运大国,如今正在朝着海运强国目标稳步迈进。近年来,智能化、数字化、节能低耗的大型智能新造船舶被相继投入航运市场。航运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需要巨额资金支持,而银行抵押贷款、证券化融资、企业直投等传统融资方式普遍存在融资成本高、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企业资金流动性差等缺点使得船舶租赁发展成为航运企业青睐的融资方式。


2021年,航运市场复苏态势明显,船舶租赁把握航运市场复苏机遇,头部租赁公司国银租赁、交银租赁、工银租赁、中船租赁等抓住发展船舶租赁时机并收获不菲成果。


船舶租赁企业数量增长迅猛,以融资性租赁业务为主

截至2021年6月,目前国内开展船舶租赁业务的企业共78家,其中有国际船舶租赁业务的船舶租赁企业30家,剩余48家仅从事国内船舶租赁业务。若以租赁船舶的总吨计算,当前船舶资产排名前十的船舶租赁企业所持有船队及手持订单占国内全部船舶租赁企业的86%。而前十的船舶租赁企业中有6家为银行系租赁企业,可以说银行系租赁企业始终占据中国船舶融资租赁市场的主导地位。此外,各地方国有租赁公司也在尝试开展船舶租赁业务,2020年以来,有8家租赁公司首次开展船舶租赁业务,其中6家隶属各地方国资委。


2021年底船舶租赁资产规模再创新高!近5000亿人民币
汇总各主要租赁机构的数据,截止2021年底,中资租赁船舶租赁资产规模达767亿美元(按投融资余额统计,不是投融资船舶的市场价值),较上年增长了100亿美元或15%,资产规模稳定增长。

图片

资料来源:Smarine


从中资船舶租赁业务的客户来看,2021年全年新增租赁船舶中,有64%来自国外客户,近五成为各船型的头部船东,前20大中国船舶租赁的客户仅有三家为国内客户。


头部租赁公司成为航运业新“金主”
迅猛发展二一、本次设立并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BS)概况


国银租赁船舶板块税前利润增长336%
截止2021年末,国银租赁的总资产为3418.37亿元,同比增长12.7%;2021年,实现营收为233.16亿元,同比增长20.6%;净利润为39.22亿元,同比增长20%。


值得注意的是,船舶租赁板块表现尤其亮眼。船队规模和利润贡献同比大幅增长,资产规模增长39.2%,税前利润增长336.3%至28.95亿元。税前资产收益率达到7.08%,净利润和收益率远超去年同期水平,盈利能力领先于同业,对国银租赁的财务贡献和战略贡献非常大。


具体来看,船舶租赁业务的资产总额达到476亿元,占国银租赁总资产的14%,高于上年占比的11.3%。船舶租赁总收入占国银租赁总收入的25.2%,为人民币58.68亿元,远高于上年占比的12.2%。船舶资产和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9.2%和149%。


图片



国银租赁强调,去年集中加大散货船经营租赁业务的开发力度,在上半年船价全面上涨起步阶段的窗口期之时,通过新造船订单和购买二手船,迅速扩充运力,新增船舶业务投放人民币136亿元,新增在营船舶114艘。截至2021年末在营船舶数量达到224艘,其中经营租赁船舶占比79.9%,运力结构更加优化,运营管理能力持续提升。



船舶租赁,交银租赁做到了全球第一

截止2021年末,交银租赁总资产3188.87亿元,同比增长3.11%;净资产358.44亿元,同比增长12.72%;实现净利润35.30亿元,同比增长10.27%。


2020年,交银租赁资产总额(3093亿元)登顶租赁业其中交银租赁2020年全年航运融资金额超过38亿美元(据盛海咨询统计数据),船舶租赁专业领域更是做到了世界第一其航空、航运资产规模1755.53亿元,拥有和管理船队规模430艘。



工银租赁海事租赁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大关

截止2021年末,工银租赁总资产2948.03亿元,净资产399.90亿元,实现净利润22.36亿元。航空、航运、大型设备是工银租赁重点打造的三大租赁业务板块。

2021年,工银租赁海事板块累计交付和管理的船舶超过400艘,涵盖散、集、油、气等各船型,运力合计超过3000万载重吨,业务遍及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海事租赁资产规模近期突破1000亿大关。


船队净增40艘!中船租赁2021年业绩创新高
截止2021年末,中国船舶租赁全年收益24.7亿港元,同比增长32.7%。年内溢利为13.8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1.29亿元),同比增长24.6%;经营溢利13.6亿港元,同比增长32.6%,均创历史新高。

2021年,中船租赁运营船队净增加40艘,同比增长44.4%,创历史新高。主要来自长期租赁资产的稳健增长和自营散货船及LNG船运价水平的提高。


截止2021年末,中船租赁的船舶组合规模达到158艘,其中起租运营130艘,28艘正在建造。特别是抓住了集装箱船和LNG船市场史无前例的行情,船舶资产利用率和租金收取率均保持100%的高比例。


船舶租赁行业的未来展望
迅猛发展二一、本次设立并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BS)概况


中国船舶租赁行业通过30年来的迅猛发展,积累了较多行业经验,行业同质化程度日趋严重,待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应立足“十四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行业健康发展新格局,特别是与专业机构深度合作,建立船舶租赁行业核心竞争优势。


此外,2021年初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的工作要求。可以预见,未来可能会有更多船舶租赁企业推出绿色船舶金融产品,中国船舶租赁业务要紧抓绿色船舶租赁机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