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2月上市公司及三板挂牌公司公告开展融资租赁项目41笔 租赁总额93.32亿元

时间: 2020-03-06 18:57:34 来源: 同岳之声  网友评论 0
  • 2020年2月,上市公司及三板挂牌公司公告开展融资租赁项目41笔,租赁总额93.32亿元,环比上月减少了14.90%。

上市公司和三板公司开展融资租赁情况


2020年2月,上市公司及三板挂牌公司公告开展融资租赁项目41笔,租赁总额93.32亿元,环比上月减少了14.90%。A股主板、创业板、中小板、三板以及港股和海外上市公司的融资租赁期数分别为12、4、8、6、9笔,租赁金额分别为20.52亿、3.1亿、53.06亿、1.43亿、10.91亿元,期数占比分别为30.77%、10.26%、20.51%、15.38%、23.08%,金额占比分别为23.05%、3.48%、59.60%、1.61%、12.26%。2020年1-2月,上市公司及三板挂牌公司公告开展融资租赁项目92笔,租赁总额202.98亿元,总额比去年同期上涨60.12%。尽管受2019-nCoV引发的疫情和抗疫政策的影响,国内企业复工复产延迟,但是融资租赁需求依然呈现正向增长。受去年四季度新三板深改及分拆上市新规(《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以及今年春节后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落地的影响,上市和三板公司的融资政策环境改善,融资租赁公司向上市和三板公司的投放力度将增强。


根据证监会门类行业分类,按租赁金额排序,上市公司及三板挂牌公司承租人所在前3大行业均为制造业、农、林、牧、渔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前3大行业融资期数和租赁金额集中度分别为70.00%和82.46%。制造业公司共开展20笔融资租赁业务,占比为66.67%,融资规模达34.41亿元,占比为44.05%,开展期数和融资规模位列行业第一。


按制造业子行业划分,按期数排序,前5大行业分别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医疗制造业以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按租金金额排序,前5大行业分别是畜牧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从平均单笔融资规模来看,2月平均单笔融资规模为2.60亿元,其中畜牧业平均单笔融资规模最大,为30.00亿元。 


    2020年2月共有6笔三板公司融资租赁信息,行业分布是制造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三板企业平均融资规模为2383.33万元。


经统计,2020年2月,诚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5期投放规模排名第1位,广西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融资租赁公司以2期投放规模并列第2位。数据表明,融资租赁行业竞争激烈,各家融资租赁公司的投放期数尚未拉开差距。从投放金额角度,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6亿元投放规模排名第1位,中建投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5.8亿元投资规模位列2位,前五强投放机构金租占3席。


2020年2月进行融资的一级市场创新创业类公司中有10家曾通过融资租赁或保理进行融资,其中2家曾通过融资租赁进行融资,9家曾通过保理进行融资,从所处融资轮次来看,融资租赁和保理业务主要集中在融资后期企业。


据Wind统计,2020年2月,融资租赁公司共发行债券24期,较上月增加了26.32%,融资174亿元,较上月增加了16.00%。其中,公司债发行12期,融资总额为76亿元;短期及超短期融资券8期,融资43亿元。


据Wind数据统计,2020年以来,发债融资的租赁公司以AAA级租赁公司为主,2月共有21家融资租赁公司发行债券和ABS,其中13家拥有主体评级,10家主体评级为AAA,2家主体评级为AA+,AAA级租赁公司占比为76.92%。发债利率方面,受新增社融扩容以及流动性宽松的市场预期的影响,2月份各期限结构利率均呈现下降态势,以AAA级主体为例,比1月相比其中270天期发债利率下降0.37%,3年期下降0.68%,5年期下降0.38%。


来源:同岳之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同岳之声 作者: (责任编辑:lvpe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