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江西公布46家疑似“失联”融资租赁公司名单(附名单)

时间: 2020-03-04 12:36:07 来源:   网友评论 0


资料来源:江西金融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华夏时报 券商中国

由融易学金融学院研究员综合整理


近日,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疑似失联融资租赁公司名单的公告”,公告称,为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全省融资租赁公司存在的风险隐患,加强行业监督管理,推动行业规范稳健发展,该局于2019年部署开展了融资租赁公司梳理排查。根据排查情况,江西省有46家疑似失联融资租赁公司(详见文末附件)。其中46家疑似失联融资租赁公司中,注册地所属区域位于南昌市的有24家,占比约52%。



公告全文

为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全省融资租赁公司存在的风险隐患,加强行业监督管理,推动行业规范稳健发展,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等六类机构监管联系和情况报告的函》(银保监办便函〔2018〕1952号)有关工作要求,我局于2019年部署开展了融资租赁公司梳理排查。根据排查情况,我省有46家疑似失联融资租赁公司(详见附件)。

现将我省疑似失联的融资租赁公司予以公告,公告期限为2020年3月2日至4月2日。企业如有异议,可在上述期内与我局联系。公告期满后,仍未与我局取得联系的企业,我局将按相关规定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

联系方式:杜恒,0791—88918236。

附件:江西省疑似失联融资租赁公司名单

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年2月28日



而就在2月20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称“深圳金融监管局”)官方网站公示了830家疑似“失联”的融资租赁企业名单。





深圳市一批就公示了830家疑似“失联”的融资租赁公司,显示出深圳市整治行业乱象的决心,同时表明今年全国将有更多的融资租赁公司遭清理整顿。


事实上,2019年多地已经开始对融资租赁行业进行整治,并公布了经营异常名单。


多地铺开融资租赁企业整治


上海排查情况

去年12月24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关于经营异常融资租赁公司(第二批)相关情况公告”。公告称,经过对上海市融资租赁公司开展清理排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无法取得联系及其他经营异常情况,共计290家。排查发现的异常情况包括:无实缴资本、6个月以上未经营、未按时填报企业自查表、未按监管要求接入数据报送系统在线报送企业经营数据等。

而在去年11月下旬,上海金融监管局已经公告一批经营异常融资租赁公司。两批经营名单加起来,上海市经营异常融资租赁公司达554家


天津的清理整顿

在融资租赁业务体量较大的天津市,监管部门同样展开了清理整顿。2019年12月10日,天津市金融监管局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有关文件精神及《市金融局关于印发〈融资租赁公司“黑名单”制度〉的通知》(津金监局〔2019〕15号)文件要求,经过市、区金融工作部门甄别筛选,将13家融资租赁公司列入“黑名单”。此外,天津市在去年8月曾将22家融资租赁公司列入“黑名单”。

而在2020年1月14日,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了该市217家“失联”融资租赁公司名单。


重庆市的整顿规范

2019年,重庆市金融监管局于2月20日至6月30日,对重庆市融资租赁公司开展整顿规范工作,发现13家融资租赁公司未在注册地办公、未按期向监管部门报送月度报表,监管部门无法与其取得联系。随后,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对这13家处于“失联”状态的融资租赁公司发出联系公告。


其他

2019年7月,南通市金融监管局发布的7月份监管分类动态结果披露,该市有17家融资租赁公司被列为“监管困难类”机构,包括本地法人机构13家、异地法人分支机构4家。此外,还有36家融资租赁公司被列为“疑似异常类”的类金融机构,其中,本地法人机构为6家,异地法人分支机构为30家。


据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行业整体开业率不高。2019年6月末,在10900家融资租赁公司(不含金融租赁公司)中,处于营业状态的仅有2985家,约72%的融资租赁公司处于空壳、停业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月8日,银保监会发布了《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标志着融资租赁行业将进入强监管时代。并且值得注意的是意见反馈已经截止(截止时间为202029日)。这部被整个行业视为最严的“办法”从经营规则、监管指标、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对融资租赁公司加以规范;尤其是对存量企业中偏离主业、无序发展、“空壳”“失联”的公司进行分类整顿。未来融资租赁企业若不经整改,将会面临清退,市场秩序将进一步规范。


标普全球评级曾发布报告称,即将发布的新规将使中国的融资租赁行业迎来洗牌。“我们预计,或将有超过半数的国内融资租赁企业面临市场出清,而其中许多公司已经未正常经营。”


附件一:江西省46家疑似失联融资租赁公司名单







附件二:深圳市830家疑似失联融资租赁公司名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