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详解中国融资租赁资产的转让渠道及特点

时间: 2019-10-22 12:14: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金融界

来源:金融界

整理:前海融资租赁俱乐部(ID:qhflclub)



租赁业依据目前的规模已经到了融资租赁产品必须进行转化,进行交易,并形成融资租赁产品市场化的阶段,融资租赁交易对于融资租赁发展至关重要。

1、租赁资产的转让主要有四条渠道


一是租赁资产协议转让;二是租赁加上信托,即把信托机制引进来,这实际上是融资租赁公司与租赁资产应收租金为标的,信托公司发行融资租赁公司收益权;三是租赁加保理模式;四是租赁资产证券化。


一方面,融资租赁交易发展有利于拓宽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强融资租赁公司的流动性和抗周期能力。


2、剖析一下租赁资产的几大特点


1.融资租赁资产叠加了出租人、承租人等的双重和多重信用

通常银行在给租赁公司融资时,已经考虑了承租人和出租人的信用,同时还会叠加供应商回购担保信用,叠加担保公司或抵押物信用等,融资租赁资产叠加了那么多的信用,其风险显然已经锁定。


2.融资租赁资产叠加了债权和物权的双重权益

融资租赁和银行同样达到为客户融资的目的,但是不同的是银行仅仅只获得债权,而融资租赁公司不仅获得债权,同时也获得物权。一旦企业破产清算,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回收属于自己的租赁物进行变现,有效的保证了自己的安全。


3.融资租赁资产分离了所有权和使用权,受法律双重保护

租赁资产在租赁期间分离了所有权和使用权,如果承租人将不属于自己的资产去处置和变现,就不是一般的经济纠纷和民法的范畴,而是适用于刑法范畴,所以融资租赁业务更能保障出租人的利益。


4.融资租赁为实体经济服务,非虚拟经济资产

美国次贷危机时,最保值和坚挺的资产是融资租赁公司的飞机、船舶等资产,究其原因就是融资租赁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金融工具,因此,融资租赁资产交易能保障交易的真实性和安全性。


5.通用性较强的融资租赁资产更能变现和规避风险

融资租赁公司更青睐于飞机、船舶、医疗设备、工程机械等,因为其变现能力强,一旦发生坏账,将设备可以迅速处置,保证安全。


6.由于加速折旧效果,融资租赁资产通常保值

通常融资租赁期限都远远小于设备的正常折旧时间,尽管融资租赁资产出现坏账会导致机会成本加大,但是设备快速折旧中的保值功能最终会降低残值处置时的损失。鉴于以上特性,所以我们可以说租赁资产交易是融资租赁公司的创新发展的助推器。


3、租赁资产对于转让方的好处


1.开辟了资金来源的新渠道

我国融资租赁行业长期依赖于银行融资,资金来源狭窄已经成为融资租赁业发展的瓶颈,通过租赁资产交易,可以更多的吸纳社会资金。


2.盘活了存量资产、放大了资金杠杆

不少融资租赁公司尤其是金融租赁公司及厂商租赁公司存量资产巨大,不通过增加注册资本金难以发展,而一旦资产交易出表,资金杠杆可以成倍放大。


3.跨境交易,降低了资金成本

随着自贸区金融制度改革的深入,特别是离岸金融政策和外汇管制的逐步放开,进行点对面的国际租赁资产交易是必然趋势,根据当前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现行政策,用足外汇政策,开展跨境融资,获取低成本资金也是完全可行的。


4.租赁资产流动,分享红利

融资租赁公司持有的是期限较长的优质资产,但缺乏流动性,持有的资产量越大,管理的风险也越大。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想办法提升租赁资产的流动性,想办法把租赁资产从租赁公司出表,把租赁资产的红利给全社会来分享。


5.通过交易,达到业务转型目的

国家在经济转型,租赁公司也需要根据国家政策和自身情况进行转型。而如果资产不交易、不流动,旧的资产出不去,新的业务也就无法实施。


4、租赁资产对于受让方的好处


1、对于具有资金实力,或新成立的租赁公司,可以通过购买租赁资产可以迅速扩张资产规模,增加公司对外信用等级;


2、对于大型租赁公司成为增加业务项目收入的主要渠道;


3、为境内外低成本私募基金等机构提供安全长期稳定资产来源;


4、为第三方交易平台提供高标准、低风险、信用评级优良的金融产品渠道等。


综上所述,当公司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通过搭建租赁资产交易平台及租赁资产证券化等手段,实现租赁收益权转让或出表,帮助租赁公司盘活现有资产,是解决资本难题值得尝试的手段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