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科技赋能融资租赁 助推业务“智慧化”升级

时间: 2019-10-22 12:04: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融资租赁公司和科技的碰撞会擦出何种火花?

融资租赁公司和科技的碰撞会擦出何种火花?

当前,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对金融行业的影响愈加深入,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企业注重科技的作用,开始运用一系列前沿科技来改善公司内部运营流程、优化风险防控体系,实现业务模式的“智慧化升级”。

“金融科技在租赁行业的应用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北京某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告诉《金融时报》记者,科技观念可以改变租赁行业传统的经营思维,在未来,租赁公司要实现可持续性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独立的获客能力和强大的风险识别能力,而这都与金融科技应用水平密切相关。

“租赁+科技”发展充满想象力

随着技术的发展,金融科技已成为变革传统金融的重要驱动力,改变了传统的金融信息采集来源、风险定价和投资决策过程,大幅提升了传统金融业的服务效率。在金融科技席卷而来的浪潮下,融资租赁行业当前也面临着科技对业务边界的冲击和对商业模式的重构。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租赁业务发展过程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主席杨凯生看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租赁公司应用金融科技可以解决四类问题:一是数据收集和挖掘,用以发现和筛选客户;二是实现信息的充分和对称,用以实时识别和防控风险;三是提高业务运作的质量和效率,用以降低运营成本和操作风险;四是创新业务模式,延展增值服务。

“实际上,金融科技可以与融资租赁全产业链进行深度结合。”金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岚表示,从租前、租中再到租后,科技的应用可涵盖包括获客营销、风险管理、资金资产和内部人员管理等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发展。此外,还可以利用物联网技术对租赁物进行管控,实现远程诊断、控制以及电子围栏,从而有效防范风险。

租赁公司加码科技化运营

拥抱科技,顺势而为,租赁业内已有一些公司加码科技化运营,在科技赋能业务创新方面颇有探索。

比如,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租赁”),在母公司平安集团“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规划指引下,平安租赁广泛应用金融科技推进业务创新。

在汽车金融领域,构建了“数据+模型+科技”的智能风控保障体系,在预审批和自动审批两个阶段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审核机制,优化操作流程、提升用户体验;在小微金融领域,平安租赁搭建了基于大数据与AI人工智能构建的全线上化、智能化中小企业智能金融服务平台,提供全作业流程智能化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创新融资模式。此外,平安租赁还通过利用大数据与AI人工智能计算打造了IOT设备手环,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故障预警和产能预警。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综合实力处于行业前列的融资租赁公司加大科技应用之外,中小型融资租赁公司也在发力数字化建设。《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北京某科技租赁公司目前正注重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等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拓展增值业务空间。据该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近两年来,公司大力投入进行数字化改造,以期建立一整套数字化准入、评审、综合管理体系,实现数字化运营,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在后台实现数字化运营,例如使用数字技术进行合同签约,将以往的线下合同签约转向线上APP合同签约,不仅可以提升客户的体验,还提升了租赁公司的服务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有助于业务朝着规模化方向扩展。

融合科技还需进一步深耕市场

金融科技的应用已受到越来越多租赁公司的重视,但有业内人士提醒称,科技在任何行业其实都是大有可为的,但应用好科技的前提是租赁公司要具备足够的专业化能力和市场深耕能力。

实际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纵深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早已不是一家独大,很多数据技术的获取门槛也有所降低。对于融资租赁公司而言,与银行、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相比,资金规模虽然普遍较小,但其最突出的特点是与产业紧密结合,如果对细分市场有着足够的下沉能力和理解能力,在此基础上再融合技术,就能为一个细分市场领域提供更精细的解决方案,从而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