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入局汽车融资租赁这两年

时间: 2019-03-22 13:56: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近年来,国内汽车融资租赁由于互联网企业的加入,一改往日不温不火的状态,从幕后走向台前。

互联网入局汽车融资租赁这两年,国内新车金融发展迅速。根据罗兰贝格与建元资本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汽车金融报告》,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尽管仍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市场,但已经从五年前的13%提升至目前接近40%的水平。

不过,在汽车金融的细分市场上,贷款仍是主流渠道,融资租赁则刚刚起步。继传统汽车融资租赁公司之后,大搜车、优信、瓜子等互联网企业的加入,为汽车融资租赁注入了更多新鲜血液,也给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

从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经验来看,融资租赁将在汽车金融领域占据重要地位,以美国市场为例,新车融资租赁渗透率高达30%,占据整体汽车金融市场超过三成的份额。根据罗兰贝格的预测,随着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观念转变、市场供给逐步丰富和有序,中国汽车金融市场将向欧美市场靠拢,预计2022年汽车金融渗透率将超过50%,金融租赁则达到10%。

长期而言,中国汽车融资租赁市场仍有很大的挖掘空间,但市场机会究竟在何处?企业又应该如何布局?我们分析了两年来互联网入局汽车融租市场的发展情况,并以大搜车旗下汽车融租品牌弹个车为例,探讨汽车融租背后的机遇与挑战。

互联网入局汽车融租

近年来,汽车金融业务渐火,不少专攻汽车融资租赁的公司在资本市场上“重出江湖”,传统汽车融租公司狮桥租赁,以及近年来快速崛起的汽车融租新秀建元资本均宣布完成了新一轮战略融资。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不少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入局。2016年末,刚刚完成蚂蚁金服领投C轮融资的大搜车,推出汽车融租品牌“弹个车”,在业内引领了一股直租热潮。随后的两年,易鑫、瓜子和花生好车也悉数上场,在让更多消费者能够以极低成本用车的同时,汽车融资租赁行业也取得了进一步发展。

与传统汽车融租公司相比,互联网汽车融租企业在线上流量资源上更具优势,通过大规模的品牌营销和线上推广,吸引C端消费者,导流或带看到线下渠道后,与终端共同推动直租或其他金融产品的销售。

以弹个车为例,背靠阿里生态强大的线上资源,加之弹个车自身APP渠道,可以带来充足的流量,使其可以触达更多消费者。据悉,弹个车发展迅速,2018年已经达到单月全国销量过万的水平。一个直观案例是,在阿里系平台的各大促销节点,弹个车也能“借势”宣传,提升销量。2018年618促销期间,弹个车成交量达1.34万辆,同年双11,弹个车成交量1.23万辆。

而阿里巴巴作为大搜车的战略投资方,赋能给弹个车的不仅仅是潜在客源。例如,大搜车的股东之一蚂蚁金服,可以在金融科技、大数据和风控体系上赋能弹个车,消费者只要有支付宝账户,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过去的繁琐审批,而蚂蚁金服相对完善的征信体系也可以让消费者实现秒批秒贷,使得“信用购车”成为现实。

从线上到线下

互联网尽管有线上流量优势,但汽车作为高价值耐用消费品,对实体消费场景依然有着强烈需求。因此近年来,互联网汽车融租企业也在线上导流的同时,广泛布局线下市场,这有利于进一步将渠道下沉至三四线城市,覆盖更多人群。

2017年12月,弹个车启动线下社区店计划。2018年原定目标开设3000家,但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即已达成,截至2018年11月,弹个车社区店已经在全国落地超过5500家,遍布31个省份、325个市以及2079个区县。

与便利店“7-11”的特点类似,弹个车社区店主要覆盖在消费者两公里生活圈,相比传统渠道更为贴近用户。而在经营模式上,社区店也类似于“7-11”,它采取的不是自营方式,而是授权并赋能给合作车商开设,并通过SaaS系统,使线下渠道实现数字化管理,同时为这些线下渠道提供车源、金融产品、物流等,合作车商只需服务好客户即可,经营成本与风险大大降低。

对于弹个车来说,社区店构建了一个生动的线下汽车消费服务场景,与线上购车流程构成服务闭环。通过深入低线城市,进行渠道下沉,社区店已经成为弹个车获客的重要渠道,目前弹个车线下流量占据总流量一半以上。而未来,这个覆盖消费者两公里生活圈的端口,无疑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业内普遍认为,低线城市是未来车市的“蓝海”,而从汽车融资租赁的特点来看,小镇、农村这些消费市场也为融租业务的广泛进入提供了“沃土”。

弹个车从底层激活了低线城市的车市热度。今年双11,弹个车的购车用户中有67.3%都来自三四五线城市。在此带动下,包括广汽、上汽、东风日产等在内的数十家汽车厂商,纷纷与弹个车展开深度合作。

扩大生态圈

在业内看来,弹个车的社区店模式是阿里巴巴“五新”理念在汽车金融领域的重要落子。

2016年10月,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五新”理论,即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资源。一个月之后,蚂蚁金服宣布战略投资大搜车,大搜车马上便发布了首款汽车金融产品弹个车。

马云提出的新零售,要义在于重构“人、货、场”。达到这一目标,必然牵涉行业上下游各方,需要以“生态”的形式才能完成这一重任,这也正是弹个车的优势所在,也是大搜车的目标所在。

这两年来,大搜车积极构建汽车流通产业链生态圈。除了耕耘多年的SaaS系统之外,还通过并购和战略投资,将车行168、车易拍、布雷克索、运车管家、金蝶汽车等企业纳入自己的产业协同生态中,从而构建起车源、检测、营销、金融、物流、交付等服务的生态闭环。

正是在该生态中,弹个车一方面可以获得数据、物流等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也能够自如地赋能厂商和合作伙伴。在社区店的运营中,弹个车便是新生态的搭建者。在弹个车的车源、金融、物流赋能之下,原本封闭的线下门店,成为汽车新零售的终端服务店。

这也是弹个车平台化战略的一部分。2018年,弹个车平台化战略逐渐形成标准化产品,搭建起了汽车融资租赁产业的完整体系,在这个平台中,有基于大数据的快速征信审批,也有触及广大低线城市及乡镇的社区店。

现在,大搜车及弹个车正在加大对行业的开放,并将自身的这套体系进一步推向全行业。今年1月9日,大搜车与中远海运租赁签署《弹个车平台化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汽车金融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汽车新零售场景下的创新服务。

这意味着,弹个车的平台化战略将迈入新的阶段,将进一步为汽车产业互联网协同生态夯实金融端的体系建设,而大搜车的生态赋能优势也将更为充分地发挥作用,与行业各方一起,共同做大国内汽车融资租赁市场的“蛋糕”。

前景可期,危机并存

从行业渗透率和总体交易规模来看,汽车融资租赁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尽管市场预期良好,未来前景可期,但处于发展初期的融资租赁也面临着诸多难题,风控就是其中之一。

在当前的汽车融租市场,骗贷已经成为威胁最大的风险。由于汽车融租采取低首付的模式,因此骗贷分子具有一定的操作空间,骗贷活动一旦发生,公司将承担与车辆成本相当的大额损失。从这个角度而言,汽车融租在风控方面还需进一步优化。

而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准确的消费者认知,汽车融租这一新兴事物也面临着大量的消费纠纷问题。涉及汽车融租平台的消费者纠纷常常见诸报端,这些纠纷涉及融资租赁合同、机动车交通事故、保险等,一方面汽车融租企业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难以充分解决这些问题,另一方面这也影响了消费者的体验,有碍于行业的发展。

对于汽车融资租赁行业消费纠纷频发的问题,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副会长于洪锋表示:“消费纠纷多,归根结底是市场不成熟的表现。主要原因不外乎:作为企业方,融资租赁机构对于自身权益,或多或少存在保护过度的情况;而消费者,恰恰相反,由于专业知识不足,在签署合同时,往往存在对自身权益保护不足的问题。

而真正的解决之道,也是需要随着行业的成熟和市场教育的成熟,这些纠纷问题自然会逐渐减少。一方面,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包括融资租赁机构间的竞争,以及消费者专业度的提升,这些问题会相应的减少;另一方面,随着我国法律体系的日益完善,更多的纠纷都能够在法律框架内得到妥善的解决。”

如何真正减少消费纠纷,平衡企业风险与用户体验了,是目前中国汽车融资租赁行业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同时也对企业的实力和专业度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汽车融资租赁并不好做,尽管市场前景整体看好,但对于人员、资金、基础设施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展望未来,或许只有真正有实力,能够利用科技手段,在获客、渠道、风控、运营等环节实现融合提升的机构,才能在竞争中更具优势。

来源:上海市租赁协会综合服务专委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