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融资租赁成为中国航空业最大“金主”的背后!

时间: 2019-03-04 11:47: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此前,我国飞机融资租赁行业曾经多年被海外机构“垄断”,但随着航空市场发展趋于成熟,越来越多的大中型中资背景融资租赁公司开始入局飞机租赁市场。


尤其是在2014年,随着“股神”巴菲特和亚洲“首富”李嘉诚加码进军飞机租赁行业,该行业也迅速走进了亚洲资本市场乃至公众的视线里,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目前,租赁已成为国内航空公司扩充自身机队的主要方式之一。如国产大飞机C919自5月5日下午14:00在上海浦东机场第4跑道的顺利起飞升空后,截止目前已有包括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德国普仁航空等国内外航空公司,和国银租赁、工银租赁、美国通用电气租赁等融资租赁机构共24家订单用户。根据统计,在共计600余架的订单中,融资租赁机构的订单数量为451架,占比高达75%,平安租赁更是一口气买了50架C919,成为最大的"金主"。


一、经营性租赁优势更受青睐


根据飞机实际所有人和租赁公司承担的责任义务差异,商用飞机租赁通常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融资租赁,一类是经营性租赁。此其中,飞机经营性租赁业务以独特的优势,如可进行机队更新、承担老旧飞机的处置风险、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等,成为航空公司最青睐的模式。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购买承租人(如航空公司)选定的飞机,出租人享有飞机所有权,并在一定期限内将飞机租给承租人有偿使用。以融资租赁方式租赁飞机,年限一般在12年左右,租期结束后,航空公司拥有飞机的优先购买权。在融资期间,承租人一方面要对租赁飞机进行必要的保险,另一方面还需要寻找对该飞机提供担保的担保人。因此,融资性租赁的盈利来源也更加多元化。


相比之下,经营性租赁方式租期相对较短,一般不超过8年。以经营性租赁方式出租飞机,出租人拥有飞机所有权,并可以反复将飞机出租给不同的承租人使用,承租人以一定的财务或保证金担保,按期支付租金并取得飞机使用权。出租人不仅提供融资便利,还提供维修、保养等服务。不过,经营性租赁的更多依赖于同一架飞机向不同公司出租所收取的总租金回报,因此,经营租赁的租金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租赁市场飞机的供求状况。


二、政策暖风频吹


2013 年 12 月 20 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飞机租赁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飞机租赁作为支撑航空业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是航空制造、运输、通用航空及金融业的重要关联产业。希望从 2020 年至 2030年通过不断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加强政府引导,支持飞机租赁企业发展国内、国际市场,打造飞机租赁产业集群,使我国成为全球飞机租赁企业的重要聚集地。


2014年东疆保税港区出台《关于加快航空金融发展(暂行)鼓励办法》,鼓励飞机租赁和航空配套产业健康发展,在投资、监管、审批、融资、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2015 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航空租赁业务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部署。


今年6月,香港关于飞机融资及租赁业务的新税制将正式通过,按照新制度,飞机租赁企业在香港设立平台的实际所得税率将由原来的34%下降至6.5%以内,这将低于目前全球主要飞机租赁枢纽国家的税率。


三、全球飞机租赁公司机队数量


飞机租赁公司无论是机队数量(包括订单数)还是机队市场价值都占到了行业总体的60%以上,集中度非常高。在2016年的公开数据里,GECAS和AerCap稳居全球飞机租赁业顶端。


值得一提的是,海航旗下渤海金控连续收购了Avolon以及CIT的租赁部门,并在今年6月20日,Avolon的全资子公司AALL拟向波音公司采购75架B737 MAX 8型飞机并获得进一步采购50架B737 MAX 8型飞机的选择权。本次交易完成后,Avolon自有、管理及订单飞机总数将达到925架。


 2016全球十大飞机租赁公司机队数量

图片

总结:


我国飞机租赁模式的发展经过了单一性到多样化,融资模式也从企业化走向市场化,经营范围也从国内走向国外。根据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费加 德先生提供的空客公司对我国市场的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前,中国大约需要 1600架新飞机,按照2000年的飞机价格计算,其价值约为1490亿美元。如果按目前我国民航租赁飞机的比重75%推算,2020年前我国将有1200余 架新飞机采用租赁方式引进,新引进的租赁机队价值将达到1118亿美元。 即使是按照目前世界租赁飞机60%的比例计算,我国租赁飞机的数量也将达到960余架,价值约为894亿美元。可见,我国的飞机租赁市场的前景依然非常光明。


但需要注意的是,我国在地理位置方面和爱尔兰与新加坡两个国际飞机租赁“集中地”相比不占优势。因此,政策支持依然是我国航空租赁行业发展的关键。另外,从融资租赁行业近年来异军突起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还将有越来越多租赁公司开展飞机租赁业务,所以,行业的竞争压力加大也是飞机租赁公司即将面临的一大挑战。


来源: 前海融资租赁俱乐部,由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共同体综合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