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租赁牌照不再是香饽饽,亏损太多+官司太多,上市公司只能断臂求生

时间: 2019-02-26 18:10:00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宝德股份的公告发现,宝德股份在控股庆汇租赁的3年间,因并入庆汇租赁的盈利,宝德股份的营收和净利翻了数十倍,庆汇租赁也一步步成为宝德股份利润的核心支柱。但在2018年,庆汇租赁的盈利急转直下,宝德股份也开始将它全部剥离。

曾为业绩支柱,而今只能忍痛剥离。近期,宝德股份(300023.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安徽英泓出售庆汇租赁90%股权,交易完成后,将不再持有庆汇租赁股权。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宝德股份的公告发现,宝德股份在控股庆汇租赁的3年间,因并入庆汇租赁的盈利,宝德股份的营收和净利翻了数十倍,庆汇租赁也一步步成为宝德股份利润的核心支柱。但在2018年,庆汇租赁的盈利急转直下,宝德股份也开始将它全部剥离。


  此外,记者了解到,庆汇租赁在2018年的业绩急转直下,与其自身的业务模式和风控能力关系较大。对于宝德股份此次出售庆汇租赁的原因,庆汇租赁之后的业务发展计划,其风控能力和业务模式情况,截至发稿前,宝德股份和庆汇租赁尚未回复。


曾为营收核心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庆汇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在十多年间一直信息寥寥。直到2013年,经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批准,成为第十批内资融资租赁业务试点企业,注册资本3亿元,主要在城市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建设、PPP、新能源汽车、医疗服务、教育服务、智能设备等多个领域开展金融、投资、咨询等一体化金融运营服务。


  庆汇租赁在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之初,便展现出较好的业绩。据宝德股份发布的关于庆汇租赁的业绩评估报告显示,在2013年,庆汇租赁的营收为1456.31万元,净利润为1097.10万元;2014年营收为1.14亿元,净利润为6545.03万元。


  不久,庆汇租赁便吸引了彼时业务疲软的宝德股份。2015年6月,宝德股份发布公告称,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庆汇租赁90%股权,开始从事融资租赁业务,交易对价共计67500万元。


  当时,宝德股份主要从事自动化、环保两大类业务。2013年,宝德股份的营收为4471.85万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105.41万元;2014年营收为9075.03万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313.77万元。


  但在收购庆汇租赁的三年间,宝德股份的营收及净利润均大幅增长。宝德股份2015年的营收为3.3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5188.40万元;2016年的营收为6.77亿元,净利润为7743.41万元;2017年的营收为7.21亿元,净利润为3177.39万元。


  其中,庆汇租赁2015年的营收为1.98亿元;2016年的营收为5.31亿元;2017年的营收为6.47亿元。庆汇租赁2015年~2017年营收分别占宝德股份总营收的59.42%,78.39%,89.74%,毛利率分别为46.27%,30.19%,31.53%。


  不过,在2018年,庆汇租赁的业绩开始出现大幅亏损,宝德股份也开始急转直下。据宝德股份2018年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宝德股份在2018年1月~9月,其营收为3.40亿元,净利润为-2467.30亿元。


  此外,在宝德股份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中,也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将亏损5.63亿元~5.68亿元。


  关于其业绩变动的原因,宝德股份在公告中显示,其中原因之一是公司控股的子公司庆汇租赁出现大幅亏损。关于庆汇租赁在2018年营收出现大幅亏损的原因,庆汇租赁和宝德股份暂未回复。


  不过,宝德股份在其公告中表示,庆汇租赁出现亏损的原因有三点:首先是因为宏观经济及金融去杠杆政策持续深入影响,庆汇租赁部分投放项目回收风险增加,造成风险资产减值大幅提升;其次是融资租赁企业的租息与融资成本之间的利差是重要的利润来源,融资租赁项目回收期与借款偿还期在时间与金额方面不匹配,流动性趋紧,庆汇租赁融资成本持续上升,租息水平不能及时调整,使得庆汇租赁利润减少。再次则是受市场因素及行业影响,出于谨慎稳健策略,庆汇租赁降低融资租赁项目投放,报告期内融资租赁业务收入大幅下降。


  项目屡现问题


  记者了解到,庆汇租赁的亏损与其自身的业务模式和风控有很大关系。在2014年,宝德股份为收购庆汇租赁而作资产评估报告时,庆汇租赁即表示,公司租赁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所以主要以售后回租模式为主。


  经过近5年的高速发展,庆汇租赁并没有转变其业务模式,即当世纪业务发生时,通常是一次性支付租赁款,而租金则是分期收回。当公司面对如今去杠杆的环境时,则比较被动,在租息的不可调以及融资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容易造成利润的缩减。而据宝德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庆汇租赁目前仍然以售后回租的模式为主。


  有业内分析师从行业角度对记者表示,售后回租主要是类信贷模式,开展纯金融业务。融资租赁企业难以转变这种业务模式主要由于直租业务对能力要求更高,市场需求较小,以及对资产的管理能力也有较高的要求。


  记者注意到,庆汇租赁在资产管理能力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宝德股份在2018年第三季度的报告中显示,庆汇租赁存在部分诉讼及强制执行事项共有8起,其中有7起是庆汇租赁作为起诉方,涉案金额达10.07亿元,约是宝德股份2017年营业收入的1.40倍,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总和的2.96倍。


  在宝德股份2018年的三季报中,公司2018年1~9月,资产减值损失发生额0.10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1498.69%,公司解释为收购子公司庆汇租赁个别项目2018年出现不良迹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所致。而2017年庆汇租赁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也较2016年同期增长409.87%。


  此外,庆汇租赁在恒泰证券旗下发行管理的一只ABS——庆汇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生也发生了利息违约。在2018年初,这只 ABS的投资人已发起维权,欲起诉管理人恒泰证券。与此同时,恒泰证券也将关联方庆汇租赁、咸阳鸿元石化告上了法庭,已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庆汇租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判令咸阳鸿元石化支付租金及利息等合计5.3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庆汇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于2016年1月,存续期2.83年,底层资产是庆汇租赁对鸿元石化的融资租赁租金请求权和附属担保权益。起诉书显示,庆汇租赁一期ABS已经逾期。按照合同约定,该ABS的优先级“庆汇1优”是按季付息、到期一次性还本。但自2017年10月31日后,恒泰证券官网便没有再公布收益分配公告。


  据了解,鸿元石化的风险源于一场大火。2016年7月,因断电和高温天气,鸿元石化生产所用催化剂在设备内着火,鸿元石化随后全面停产。但复产后,鸿元石化也随即出现监管账户现金流入未按约完成等风险状况。


  对于庆汇租赁屡屡出现项目逾期的原因,以及有哪些改进措施,截至发稿前,庆汇租赁和宝德股份尚未回应。


  2019年1月31日,宝德股份也发布重大资产出售预案公告,称拟向安徽英泓出售庆汇租赁9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庆汇租赁股权。本次的交易方式为协议转让,安徽英泓以现金方式支付全部交易对价,交易价格不低于评估机构对截至评估基准日的标的股权进行评估的评估值,并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最终以股转正式协议中的约定为准。最终评估结果目前尚未披露。


  关于此次出售其所持有的庆汇租赁全部股权,其公告显示,原因在于庆汇租赁业务规模收缩,资产质量和经营状况均呈现下滑趋势,部分项目出现逾期和诉讼。


  关于安徽英泓接手后,庆汇租赁未来将如何发展,截至发稿前,庆汇租赁暂未回复。而作为宝德股份曾经的营收核心,而今全部剥离,之后宝德股份如何稳住其营收业绩,尚需要时间考验。


来源:中国经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