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专访贵银金租罗晓春 : 扎扎实实做真租赁,要学会释放风险

时间: 2018-12-04 13:53:4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8年11月9日,第一届中国融资租赁总经理高峰论坛在首都北京盛大召开。来自业内的专家学者和租赁公司的高管围绕新时期融资租赁行业所关注的国家战略机遇、监管政策、转型路径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共同探寻当下租赁产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 | 融易学租赁研究院


2018年11月9日,第一届中国融资租赁总经理高峰论坛在首都北京盛大召开。来自业内的专家学者和租赁公司的高管围绕新时期融资租赁行业所关注的国家战略机遇、监管政策、转型路径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共同探寻当下租赁产业发展新动能。


贵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罗晓春应邀上台演讲了《融资租赁持续发展的关键—流动性管理》,会后晓春罗围绕着融资租赁行业目前如何做好流动性风险的管理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以下为此次专访的采访精彩内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


记者:罗总,您好。针对新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如何做好流动性风险的管理?


罗晓春:第一,流动性风险管理首先是要资产好,因此市场定位非常重要,过去很多人说做政府项目安全,现在政策改变了要转到实体经济,那就要扎扎实实的回到租赁的本源做真租赁,做设备租赁要靠设备去释放风险,这是最重要的。


第二,融资租赁公司想不出风险就要资本雄厚,要如何获得更多渠道、更大数量的资金来源?我们知道银行供应了85%的社会资金,主要资金来自银行,新的融资租赁公司一开始最好找本地小规模银行慢慢建立信用记录,小的银行门槛低数量多灵活性好。


记者:在当前新的融资租赁公司如何通过自身的建设来取得资金来源?


罗晓春:除了常规的做法,有很重要一条就是不同租赁公司之间要有个分工来合作,就是地方性的融资租赁公司可以跟大的金融租赁公司合作,金租可以供应资金。你看千亿资产的工银租赁、国银租赁、平安租赁它们在全国展业没有那么多,它们更多专注大项目而忽略一些小项目。这个时候我们中小公司把内功练好,把风控做好,把你的业务跟大的租赁公司合作,加快周转一样的可以提高资本回报,加强同业的租租合作、银租合作、投租合作也是有效的一个融资途径。


记者:针对我们一些国有的融资租赁公司或者一些金融类租赁牌照的融资租赁公司,在今后的业务的导向上,他们会在这个民营和国有的这个部分上面做有所改变吗?


罗晓春:必须改变,郭树清主席说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125”的目标,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3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我刚才说了中国的中小企业影响着中国经济的经济,必须去关注中小企业,通过租赁来做,就是立足于租赁本源,立足于设备租赁。所以我做中小企业我有几个观点:


第一个做真租赁,我们做直租必须要做到50%以上。


第二个通用设备要达到70%以上,因为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是在哪?是抵押,没有抵押物,所以必须通过融资租赁。


第三个我们支持分步扩张、逐步扩大。分步扩张是说中小企业如果差设备,可以一步一步做融资租赁,不要扩张太快不好把握,逐步扩展中小企业发展。所以我也一直强调首先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其次再解决融资贵的问题。所以我们通过支持典型的生产加工企业,通过设备去支持它逐步的扩展。这里头我还有一个观点民营企业资金充足以后不要乱投资,战线太长,最后导致产业链条资金链条拉断这样的情况发生。企业一定是扎扎实实做一个产业,你把它钻研透彻了就是最大的成果。


记者:那对于贵银金租在这个民营这一块上面有些什么布局?


罗晓春:首先我们是做绿色租赁,我们近200亿的资产中绿色租赁做到40%的占比,这是比较高的。第二个我们做旅游,我们以绿色生态旅游为特色,在我们总资产里头占比26%,在全国租赁界也是最高的。在这里我们选择同等情况下既支持国有又支持民营。第三个贵州现在脱贫的压力很大任务很重,所以我们脱贫这一块又支持了很多农户的一些脱贫的项目(比如农家乐、养老院),上次我跟另外一个机构谈这布局时,他说这个这个不仅是一个经济的模式,更重要的是一个公德的模式。


记者:罗总,对这一类的项目它投资回报周期应该是相对较长,那这块风险管理我们该如何把控?


罗晓春:首先也要看大的行业发展趋势,可持续发展很重要。第二小的项目收益很快,简单说个例子,一个家庭投放家庭用车,投放生活家电,个人经营和家庭经营部分它的投资小,现金流量是稳定的。


记者:罗总,刚刚提到流动性管理这块,资金错配是面对流动性风险的一个主要手段,但是早期匹配率较低,既会影响资金的使用效率,也会对流动性风险管理带来隐患,那其中平衡点要怎么找呢?


罗晓春:首先资金紧张的时候,我们的长期借款就会借得多。比如说我们经历了今年5、6月份流动性最严重、最紧张的时候,我们的长期资金借得多,6月份贵银金租长期借贷占比达到60%,一年期以上的都达到50%;而资金宽松的时候我们短期资金借得多,因为成本更低,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高我们的安全性。流动性宽松时我们就提高收益,如果流动性有风险,我就要牺牲一部分收益来保证我的安全性,就是这么一个基本的平衡点。现在我感觉很多金租公司,它们短期资金在半年期或者是一年期以内占到60%-70%或者更高,严重的期限错配,我认为还是比较激进的,还是需要适当的稳健一点。


记者:感谢罗晓春罗总的精彩解答,罗总在绿色租赁项目端为我们租赁行业树立了一个标杆,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再次感谢罗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