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融资租赁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应用

时间: 2018-10-21 22:09: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整体发展将会给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直接影响,而中小企业和大规模企业相比较,不管是在直接融资方面,还是在间接融资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大部分中小企业融资来源主要以内源融资为主,并且中小企业获取效益水平偏低,缺少充足的资金,无法将企业融资问题进行全面处理。本文对融资租赁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应用进行阐述和分析。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经济日报


中小企业整体发展将会给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直接影响,而中小企业和大规模企业相比较,不管是在直接融资方面,还是在间接融资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大部分中小企业融资来源主要以内源融资为主,并且中小企业获取效益水平偏低,缺少充足的资金,无法将企业融资问题进行全面处理。本文对融资租赁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应用进行阐述和分析。


 一、融资租赁在中小企业融资中应用的作用


(一)保证企业信息质量


对中小企业来说,融资租赁不但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标准,同时还能防止出现信息不对称现象,进而减少企业资金提供者信息管理成本投放,提升企业整体效益。融资租赁在减少信息不对称现象中起到两点作用。一是出租人对承租人在财务以及运营等方面信息披露标准不严谨。二是租赁合同中对租赁以及还款时间设定形成完善的信息反馈体系。融资租赁需要对企业当前现金流量状况进行思考,采用前期少支付、后期多支付等形式,缓解企业在财务方面的压力,进而迎合企业发展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


(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实力


中小企业开展融资工作的主要作用就是实现运营模式的创新,采购现代化运营设施,缓解成本压力,保证技术跟进,增强企业整体生产力,减少企业投资过程中所产生的资金压力。融资租赁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实现了各项技术设施功能的优化,不但能够促进企业技术改革,还能有利于企业相关设施的更新和完善,从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实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当前中小企业融资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方面


当前,大部分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融资时信息不对称,即融资方的中小企业和投资方的银行等金融机构,不管在资产方面还是运营方面,都存在信息差异。与大规模企业相比,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现象与道德风险一样严峻,这是因为中小企业信息集成不完善、信息披露不充分等现象导致的。


(二)抵押担保方面


针对信息缺少透明性的中小企业来说,在进行贷款申请的过程中,金融机构出于对自身利益的思考,要求中小企业进行一定物品的抵押和担保。从目前情况来说,银行机构添加了抵押以及担保贷款占比,同时仅接受房屋或者土地等物品的抵押。由于中小企业自身运营规模较低,能够抵扣的物品较少,从而加剧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度。


(三)资金获取来源方面


直接融资方式对资金应用者相关要求较为严谨,当前我国相关部门还没有结合资金市场发展情况,制定完善的中小企业融资规划体系,使得中小企业在步入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合难度相对较高,大部分中小企业无法对此问题进行全面处理,进而转变为间接融资。但是从间接融资方面来说,企业资金获取渠道较为单一。


三、融资租赁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应用对策


(一)提升使用权利观念


从目前情况来说,大部分中小企业在运用发展过程中,给予融资租赁使用权充分注重,这也是促进企业发展的主要依据,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已经树立了良好的融资租赁使用权意识,同时也明确了实现资金合理应用,进而获取了良好的资金效益。只有中小企业将融资租赁自身作用充分发挥,才能实现中小企业全面发展。因此,这就需要融资租赁企业将自身运营观念进行更改和创新,提升服务于中小企业运营理念,把私营运营和中小企业融资租赁进行结合,给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条件。


(二)加强各项资金扶持


政府部门通过颁布一系列扶持政策,可以促进自身融资租赁企业全面发展。因此,为了促进我国融资租赁企业发展,就要结合市场运营需求,制定完善的金融租赁优惠政策。从税务的角度来说,政策部门需要给融资租赁企业提供适当的税务政策,全面激励企业减少利差收入,同时要求中小企业把设备维修成本、租赁成本、养护成本等列入到日常运营成本范畴中,以此迎合中小企业租赁要求。在信贷方面,全面落实倾斜信贷政策,结合当前运营情况,融资租赁企业需要给予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的优惠。从保险角度来说,政策部门应该颁布一些融资租赁保险体系,将保险自身作用充分发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从而减少给中小企业运营发展带来的影响。


(三)优化融资相关法律体系


通过构建完善的法律体系,给中小企业融资工作开展提供法律保证。在构建融资租赁法律机制的基础上,还要做好融资租赁环节的风险管理工作。并且,全面给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政府部门需要结合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通过颁布一系列政策,实现融资租赁的倾斜。在会计机制设定方面,需要结合融资租赁自身特性来进行,给予企业信贷业务开展以充分的政策支持。政策部门还要要求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一同参与到融资租赁工作中,促进企业和银行之间的合作,采用一系列货币政策,给融资租赁企业提供一定的优惠,在确保社会信誉完善的情况下,许可企业发行租金基金以及债券,从而实现企业的直接融资。


总而言之,融资租赁作为当前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普遍应用的一种融资形式,一般是在我国政府部门全力支持下,其已经成为非银行机构之外的另一种融资方式。这种融资方式主要得到了中小企业的广泛应用,可以全面处理企业融资困难的现象。但是在此环节中,中小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真实状况,对融资租赁企业自身作用有所了解,树立合理的权限理念,同时优化法律机制,在得到法律支持的情况下,实现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扩充,从而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太原龙城支行)


山西新闻网--山西经济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