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区块链在融资租赁行业的应用

时间: 2018-03-16 23:12:07 来源: 中国金融观察网  网友评论 0
  • 现在已经到了逢人必说““区块链”的时刻,春节前后,无论是朋友圈还是媒体都被“区块链”刷屏了。作为融资租赁行业的一员,今天和大家探讨一下区块链在融资租赁行业的应用。

现在已经到了逢人必说““区块链”的时刻,春节前后,无论是朋友圈还是媒体都被“区块链”刷屏了。作为融资租赁行业的一员,今天和大家探讨一下区块链在融资租赁行业的应用。


区块链基础知识


从广义定义来说: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它包含一张被称为区块的列表,有着持续增长并且排列整齐的记录。


2008年,由中本聪第一次提出了区块链的概念,在随后的几年中,成为了电子货币比特币的核心组成部分:作为所有交易的公共账簿。即利用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一次比特币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和生成下一个区块。


区块链加速共享经济发展


区块链技术以去中心化方式安全转移资金,不需要银行等可能拖慢进度的第三方,区块链可以成为共享经济的推动力。认为,区块链最大的作用就是促进了共享经济发展速度。比如我们想买某一个地方的使用权,或是一辆汽车的短期使用权,这在以前,需要签署冗长的合同、走各种审批程序、交付大额的押金等手续。但在目前,通过区块链技术就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这种工作机制被称为“智能合约”。


区块链在融资租赁中的应用


因为风险控制能力是融资租赁公司最关键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因为区块链不可篡改的定性、可追溯性能够同步汽车制造商、经销商、银行和租赁公司之间的数据来往,并极大地减少错误,保证流程的安全,为所有参与方提供完全的审计跟踪。


长久以来,融资租赁的交易一直需要业务或风控做详细的尽职调查来确保承租人是安全可靠的,但尽调流程手续繁杂且效率低下。虽然在2015年我国就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及商业保理公司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但另一方面也对融资租赁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及责任。但若借助区块链的技术,可以直接实现对称的价值传递、端到端透明化,所有纸质的工作也将会变为程序数字化,不需要特定的实物票据证明,同时也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分析和监测承租人交易行为的异常状态,及时发现并消除欺诈行为。这样既减少了人工成本的投入,也提高了交易的安全度和可控性。


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和去信任的双重特征,可以完美地解决经济金融发展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陌生人信任等难题。结合融资租赁目前的行业现状,相信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普及,在欺诈风险防控和动产抵押贷款的控制等方面有望迎来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金融观察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