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过去不受城投公司待见的融资租赁,现在却成为救命稻草

时间: 2018-03-15 23:20:03 来源: 债市研究  网友评论 0
  • 近期,债研君了解到,各家租赁公司逐渐提高了立项的标准,一些财政收入较低的区县级城投基本没办法立项了,更有甚者,有租赁公司只能做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项目,并且对租赁物要求也提高了标准。

作者:债研君

来源:债市研究(ID:i-bonds)


近期,债研君了解到,各家租赁公司逐渐提高了立项的标准,一些财政收入较低的区县级城投基本没办法立项了,更有甚者,有租赁公司只能做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项目,并且对租赁物要求也提高了标准。


这说明有越来越多的地市级城投公司愿意承受租赁较高的融资成本了,资金鸭梨山大。租赁公司的资金是有限的,肯定优先做资质好的项目,嫌贫爱富,租赁也是一样。


而在去年,一般的地市级城投公司是不太待见租赁公司的,一方面成本比银行贷款和发债高,另一方面资金使用效率低,每3个月就要还一次款。而现在,能找到一家能通过立项的并且有钱放款的租赁公司就谢天谢地了。



对于城投,租赁公司既爱又恨,心里是想放,但是在目前这样的去杠杆降负债大的监管环境下,却又不能放给没有经营性收入的纯平台,想办法借给医院、学校、景区、公交、自来水、供热等有经营性收入的主体,但实际上大部分最终用款方还是城投公司,租赁这个玩法是曲线救城投。


资金压力较大的城投公司,目前融资渠道相比17年大大收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拿银行贷款目前比较难了,除非是省级棚改项目,伪PPP也被限制了。


所以他们就拼命找租赁公司,一般一个月就可以放款,速度比发债快多了,银行贷款也没租赁快。找着找着,中登上就罗列了上10家租赁公司,算下来,都快20亿了,要知道,才几个月时间啊。


这20亿,简直就是救命稻草,这期间除了租赁资金,没有其他资金到账。这20亿,付掉了多少工程款,作为项目资本金启动了多个棚改项目。这家城投的公司债和PPN也在发行,可是主承券商只找了一部分资金,而且对于投放是有20%比例限制的,于是乎,主承券商只能继续找啊找,频频吃闭门羹。


银行们也很无奈,资管新规目前还没落地,监管层还在搞压力测试,心里没底,眼前没方向。况且,存款规模急剧下降,手里也没有多少子弹,刚1季度,总不能把钱花完了,234季度喝茶看报纸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债市研究 作者:债研君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