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融资租赁年报季“闪亮” 行业发展频迎利好

时间: 2018-03-05 00:04:08 来源: 江南时报  网友评论 0
  • 春节过后,A股公司2017年度经营业绩开始密集发布。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截至2月28日,两市共有逾1700家公司披露2017年度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不少公司表示,融资租赁已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春节过后,A股公司2017年度经营业绩开始密集发布。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截至2月28日,两市共有逾1700家公司披露2017年度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不少公司表示,融资租赁已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闪亮”年报季


作为传统银行信贷和股债融资的重要补充,融资租赁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已成为不少上市公司盘活资产、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途径,对财务状况形成明显影响。


2月28日,深南股份发布业绩快报称,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595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02%;净利润为77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7.31%。公司表示,期内进一步发展了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新业务,是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同比变动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同日,普路通也发布业绩快报称,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88亿元,同比增长49.87%;净利润6783.46万元,同比下降64.47%。公司表示,年度经营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对乐视移动的应收款项整体计提坏账,不过融资租赁板块在有效风控前提下,开始释放业绩,创造利润。


扎堆融资租赁业务


在传统融资渠道逐步收紧的同时,融资租赁模式正备受上市公司青睐。


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两市已有约50家上市公司发布融资租赁业务相关公告,其中莱美药业、同力水泥、恒邦股份、菲达环保等均称将新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国家商务部2017年8月发布的《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2016-2017)》也显示,截至2016年底,共有291家上市公司设立或参股347家融资租赁公司,数量较上年有大幅提升。从上市公司所属行业看,制造业企业数量最多,有132家。


随着融资租赁行业的快速发展,不少上市公司近年来已布局其中,收获颇丰。


2月27日,华英农业公告拟分别与上海大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河南建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及上海冀中隆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该业务将公司部分商品鸭和种鸭养殖场的养殖设备及配套设施等物件以“售后回租”方式开展融资租赁,融资租赁本金为1.2亿元,融资回租期限为三年。


华英农业对于融资租赁模式早已轻车熟路。2015年起,该公司已12次公告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公司多次表示,融资租赁有利于公司资源的优化配置,拓宽公司融资渠道。


行业利好频现


目前,融资租赁的业务类型主要分为直租和售后回租。A股公司涉及的融资租赁业务多以售后回租为主,即公司将现有固定资产出售给融资租赁公司,获得现金流,再定期支付一定租金进行租赁使用,到期后用极低的成本购回,从而变相融资盘活资本。


多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已涉及融资租赁业务,其中以制造业、能源冶金业、化工业、生态环保业等重资产行业涉及的企业最多。   对于这一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创新,国家在政策方面也予以支持,持续助力融资租赁行业快速发展。


早在2015年9月,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系统部署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


2018年春节后,沪、深交易所和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联合发布了《融资租赁债权资产支持证券挂牌条件确认指南》,正式对融资租赁债权资产证券化业务提出规范发展,以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模式,降低融资租赁行业信用集中风险,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2017年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中提及,截至2017年底,全国31个省、市、区都设立了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行业将在全国多点开花。


2017年6月,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资融资租赁企业从事融资租赁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将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七个自贸试验区的内资租赁企业融资租赁业务试点的确认工作委托给各自贸区所在的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国家税务局。


据媒体报道,近日河南资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已在郑州自贸区注册成立,此前河南豫资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和郑州航空港兴港租赁有限公司也已先后通过审核认定。随着审核权限的下放,未来将会催生更多的融资租赁公司在自贸区注册成立。


转自:结构金融论坛


原文来源:江南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