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融资租赁业切入铁路系统的业务模式与收益分析

时间: 2018-03-03 22:00:36 来源: 铁道运输与经济  网友评论 0
  • 直接融资租赁业务相比于传统的自营贷款业务有其业务优势:我国铁路具有资源、行业、资产和信用等独特的投融资优势,一是可以利用铁路企业的项目资源优势和所处行业优势

来源:铁道运输与经济 徐微:中国铁路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铁路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财务公司”) 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内部的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利用自身的业务优势,保障资金安全性及流动性的前提下,为铁路局集团成员单位 (以下简称“成员单位”) 提高资金收益、降低融资成本,提供多品种、多渠道的金融服务产品。


直接融资租赁业务相比于传统的自营贷款业务有其业务优势:我国铁路具有资源、行业、资产和信用等独特的投融资优势,一是可以利用铁路企业的项目资源优势和所处行业优势,发挥融资租赁业的投融资功能,积极开展项目融资租赁,促进我国铁路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设备发展;二是可以利用铁路行业的优质资产和信用杠杆作保证,积极采用融资租赁方式,加速铁路企业的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竞争力;三是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宏观审慎评估管理体系的建立,外部融资规模受限,贷款利率呈不断走高趋势,财务公司开展直接租赁业务可以为企业集团带来一定的经济及管理效益,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1、经济效益


(1)增加财务公司经济效益,拓宽成员单位融资渠道。


融资租赁业务作为信贷类业务的主要模式,也是贷款业务的替代产品,一方面可以增加财务公司的租金收益,另一方面可以拓宽成员单位融资渠道,提供除贷款、票据贴现以外的融资方式。同时,财务公司可以将贷款业务、融资租赁业务和票据贴现业务等多种信贷业务有机结合,灵活调节自身信贷资金投放结构和期限,为财务公司和成员单位提供更多的业务支持和业务选择。


(2)充分利用增值税计税方式,发挥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优势。


“营改增”政策实施后打通了各个行业间的抵扣链条,促使很多行业实际税负减轻。根据《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 (以下简称“通知”) 的有关规定,财务公司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这些政策进一步降低了有形动产租赁业务的税务成本。铁路行业已全面实施营改增,开展直接融资租赁业务的成员单位可以充分利用直接租赁业务本金及利息所承担的增值税额部分作为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降低实际融资成本。因此,直接融资租赁业务对于财务公司而言有明显的节税优势,有助于提高公司收益。


(3)缓解成员单位资金流动性压力,避免资金到期集中还款风险。


贷款业务的还本付息模式为集中到期支付借款本金,而融资租赁业务大多采取等额本息支付方式,定期偿还部分租金,这种租金支付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成员单位到期还本的资金压力,避免出现资金到期集中偿付未筹集本金的风险。


2、管理效益


(1)财务公司利用全牌照的业务,发挥企业集团金融服务平台的作用。


近年来,发达国家的租赁市场渗透率较高,融资租赁业务在资本市场中的占比逐年攀升。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融资租赁合同金额达到了3.2万亿元,业务发展前景广阔。财务公司可以利用全牌照业务优势,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通过代理租赁资产的保险等方式为成员单位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同时,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有助于拓展业务范围,丰富业务品种,也有利于财务公司更深入了解成员单位的资产状况、风险管理状况,为信贷业务提供横向业务支持。


(2)强化中国铁路总公司对成员单位资产的集中管理,合理安排资金投向。


中国铁路总公司对下属成员单位大型项目建设投资及固定资产购置采取集中审批管理的模式。财务公司对成员单位开展直接融资租赁业务可以加强中国铁路总公司对成员单位资产的集中管控能力,合理安排项目建设或资产购置所需资金。


(3)培养全方位的金融人才,为发展金融业务奠定基础。


财务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可以积累业务经验,培养一批具备租赁业务经验的人才,为成员单位范围内“复制”和“推广”融资租赁业务奠定人才基础,也为成员单位大规模开展直接融资租赁业务提供人力支持。


3、社会效益


(1)以直接融资租赁业务促进上下游产业链联动,助推成员单位发展。


成员单位主要资产的购置或建造一般涉及供货方,供货企业一般为集团上游产业。如果开展直接融资租赁业务,可以加强成员单位与上游产业的业务开展及资金往来,通过金融业务带动成员单位上下游产业的发展,进而助推成员单位发展。


(2)金融服务实体,促进实体产业发展。


当前的金融政策向服务实体经济倾斜,而直接租赁业务是通过资本手段为成员单位提供资产购置或建造所需融资支持,是典型的金融服务实体的途径之一。同时,为成员单位提供直接租赁业务服务可以缓解成员单位资金压力,释放流动性,促进实体产业发展。


融资租赁业务的市场规模仍在继续扩大,融资租赁公司的设立也在快速发展。伴随着增值税政策的全面推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也在不断增加,直接融资租赁业务也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在当前的金融环境及政策导向下,财务公司作为成员单位的金融服务平台,一方面应充分发挥金融牌照优势,结合铁路行业资产规模庞大的特点,发挥自身的金融专业优势;另一方面为拓宽成员单位融资渠道,财务公司应利用直接融资租赁业务融资与融物的双重职能,借助增值税给予有形动产租赁业务的抵税优势,降低集团融资成本,助推集团公司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铁道运输与经济 作者:徐微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