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绿色租赁:打造服务实体经济新支点

时间: 2018-01-24 00:22:04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租赁业加快了业务创新转型的步伐。绿色租赁已成为租赁公司调整产业结构、服务国家战略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租赁业加快了业务创新转型的步伐。绿色租赁已成为租赁公司调整产业结构、服务国家战略的一大亮点。


“十三五”期间,我国绿色租赁市场需求将达到2.9万亿元。面对广阔的绿色租赁市场,我国租赁公司纷纷加码布局,在绿色租赁市场深耕细作,助推租赁业务向专业化、特色化升级转型,在壮大绿色金融事业、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绿色发展理念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方向。据测算,“十三五”期间,我国绿色经济每年需投入约3%的GDP,总计有望超过10万亿元,通过绿色金融融资规模将达到8.5万亿至9万亿元。大规模的资金需求,为租赁公司提供了有力的发展空间。


在广义的信贷里,租赁是解决设备类固定资产缺口的工具。无论从融资中长期特征,还是租赁标的物的对应上,都与绿色发展具有天然的契合性和独特优势。“绿色租赁会成为绿色金融创新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工具,可以为绿色金融发展注入可持续的推动力。”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安国俊表示。


作为融资租赁公司的一项新兴业务,我国绿色租赁正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不少租赁公司都将绿色租赁定位为重点发展领域,在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项目上加大投入力度。


当前,兴业租赁、河北金租、农银租赁、中信租赁、恒鑫金租、贵银金租、华夏金租等公司在绿色领域深耕细作,绿色租赁业务开展规模也相当可观。公开信息显示,兴业租赁、贵银金租等公司目前的绿色租赁资产占总资产的份额均已超过40%。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新兴的租赁企业也将绿色租赁作为公司发展的重点方向。如2015年2月成立的中信租赁,据其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中信租赁在绿色租赁领域累计投放已达301.39亿元,占业务总投放的45%。清洁能源领域投放247.36亿元,总装机容量超3GW,在同行业内处于前列。2016年10月开业的恒鑫金租,也将助推绿色能源产业、促进传统转型升级作为目标。作为产业系金融租赁公司,背靠协鑫集团电力、光伏、天然气等核心产业,截至2017年年底,累计投放近100亿元,主要业务也集中在绿色能源、绿色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文化旅游和新能源建设等方面。


差异定位 细分绿色租赁市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提供了依托,也为租赁公司助力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市场主体的实践来看,总体上,绿色租赁涵盖了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城市交通、绿色建筑、生态旅游、智能制造等领域。随着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绿色业务领域的不断拓宽,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细分板块已颇具规模。


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2016-2017)显示,2016年,融资租赁在能源设备类资产继2015年再次大幅增加,达到2031.2亿元。这表明,随着绿色租赁的深入发展,融资租赁在能源结构调整及环境治理等方面持续发挥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如中民投国际租赁在清洁能源板块累计投放的金额已达170亿元。中信租赁与协鑫集团、嘉泽集团等清洁能源企业达成合作,目前在国内投放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超过60个,覆盖国内14个省份。又如,贵银金租主要发力绿色生态旅游,在此细分行业加大投入,选择以租赁方式盘活旅游资产的存量,并注入资金,寻求绿色租赁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升级的方向。


另外,发行绿色金融债也成为租赁公司细分绿色市场、激发融资活力的新选择,以此来增强租赁企业中长期绿色租赁的投放能力。据了解,绿色金融债所募集的资金需用于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项目。


零壹租赁统计,2017年全年,租赁绿色金融债共发行6只,共计募集资金40亿元,占租赁金融债发行总规模的7.71%,加权平均发行利率为5.32%,总体处于较高水平。2017年,河北金租先后发行4只,华融金租发行两只。


加强合作 打好协同发展牌


可以看到,租赁行业正迎来发展绿色租赁的历史机遇,在肩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使命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新行业、新技术的挑战。


投身绿色租赁,是租赁公司加快经营转型、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选择。但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租赁公司既要服务好社会,也要壮大发展自身,练好内功,练就对风险的识别能力、规避能力和处置能力。


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张巨光表示,绿色租赁市场潜力巨大,机会众多,但也不得不承认,实现租赁行业转型、绿色产业发展的道路依旧任重而道远,需要集合租赁行业整体之力去探索实践。


此外,由于绿色租赁项目涉及到多个行业和新兴产业,比如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新一类企业,如何化解项目风险、推进业务稳步发展是关键。因此,加强租赁同业合作、实现协同发展,渐已成为租赁行业内的共识。


兴业租赁总裁郑常美表示,在形成高度共识的基础上,相关的租赁业和产业企业,应该进行专业化的分工合作,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租赁服务绿色产业实践落地。


2017年9月,我国首个行业绿色租赁发展共同体成立,致力于搭建平台实现租赁资源共享和信息互换,推动租赁公司在绿色租赁业务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据了解,中国绿色租赁发展共同体吸引了国内100多家租赁企业参与组成,成员单位资产总规模近3万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