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金融租赁ABS之基础资产分析

时间: 2017-12-11 17:1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金融租赁ABS是以金融租赁债权为基础资产,金融租赁公司的主要客户群是国企等大型企业,其基础资产的信用质量一般较高;金融租赁ABS的入池资产笔数较少

1、金融租赁ABS基础资产的特点

金融租赁ABS是以金融租赁债权为基础资产,金融租赁公司的主要客户群是国企等大型企业,其基础资产的信用质量一般较高;金融租赁ABS的入池资产笔数较少,入池资产的集中度较高;其基础资产的抵质押率低于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以下简称“RMBS”)和汽车贷款ABS等信贷ABS,基本与银行间企业贷款资产证券化(以下简称“企业ABS”)的抵质押率相当。


金融租赁ABS的基础资产信用质量较好。金融租赁公司一般是采取银行的信贷标准开展租赁业务,租赁资产的信用质量较好。以河北金租为例,截止2015年末,其融资租赁应收账款的不良率为0.72%,而同期我国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平均为1.33%,贷款质量相对较好。


金融租赁ABS的基础资产集中度较高。金融租赁ABS的入池资产笔数平均为25笔,最低为11笔,最高为69笔。因其借款人集中度较高,一般需要对每笔入池资产进行影子评级,对于未偿本金余额占比较大的入池资产还需要着重分析,以防对入池资产整体造成不利影响。借款人分布的前三大行业占比平均为71.49%,行业集中度较高。入池资产的借款人最集中的前三大地区占比平均为63.00%,地区集中度较高。故在对金融租赁ABS基础资产进行分析的时候,应该重点关注入池资产的集中度风险。


金融租赁ABS的基础资产抵质押率一般。金融租赁ABS的基础资产平均抵质押率为22.90%,最低为0%,最高为51.19%,金融租赁ABS的基础资产抵质押率明显低于RMBS和汽车贷款ABS,抵质押率水平与企业ABS基本相当。涉及抵质押的入池资产,还应关注抵质押物的权属问题。


2、金融租赁ABS与企租ABS的区别

发起机构/原始权益人的不同。金融租赁ABS的发起机构为金融租赁公司,截止目前,总共只有8家金融租赁公司发起ABS,具有发起ABS业务资格的金融租赁公司比较少,而发起ABS的普通融资租赁公司则相对较多,普通融资租赁公司开展ABS业务所受到的监管相对金融租赁公司更加宽松。除了业务资格的限制,金融租赁公司由于股东大多属于金融企业,其风险控制能力也较强。


监管部门不同。金融租赁ABS受银监会、央行监管,企租ABS受证监会监管;金融租赁ABS主要依据《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企租ABS主要依据《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


基础资产的集中度不同。金融租赁ABS的入池资产笔数平均为25笔,而企租ABS的入池笔数则有可能成百上千,例如徐工租赁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其入池租赁合同笔数为938笔。金融租赁ABS的入池资产集中度风险较高,对占比较大的前几笔入池资产着重分析显得尤为重要。


交易结构的不同。金融租赁ABS以信托机构为受托人,信托机构发行设立信托计划,而企租ABS以券商或者基金公司子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计划管理人发起设立资管计划。


增信措施的不同。金融租赁ABS主要采取内部增信措施,不采取外部增信措施,而企租ABS与大部分交易所ABS相同,除了采用优先次级的内部增信外,普遍还设置有差额补足和担保机制。


3、如何评估金融租赁ABS基础资产?

(1)单个基础资产信用风险


鉴于金融租赁ABS基础资产本身的特性,对基础资产进行分析的时候,首先要对单笔基础资产进行信用分析。针对发起机构提供的租赁资产档案,根据行业评级方法、标准对每笔入池资产进行信用分析。由于普通投资者较难获得详细的底层资产信息,因此可以通过评级公司的影子评级分布获得基础资产池的评级分布和整体风险程度。


(2)违约回收率


一般以历史违约回收率作为基础,考虑资产服务机构的尽职能力、尽职意愿以及担保方式对基础资产的担保效果,从而确定违约回收率。由于金融租赁ABS的资产服务机构一般是金融租赁公司,其尽职能力和尽职意愿一般较强,对入池资产的回收具有一定的保障。


金融租赁ABS的基础资产涉及保证担保,针对保证担保资产的回收方面,要考虑保证人的担保性质、担保金额、担保期限和保证人的信用水平,尤其要考虑保证人与借款人之间的关联关系,关联程度越低,一般担保效果越明显。


金融租赁ABS中有部分基础资产有抵押或质押,针对抵质押融资租赁入池资产,抵质押物的价值、抵质押物的类型、抵质押物交易对手信用等级都会影响抵质押物对入池资产的信用保障效果。同时,回收时间也是影响回收率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抵质押物的种类、法律环境和违约后处置策略等因素皆会影响回收率,一般流动性越强,法制越完备且高效,债权人能够接受较低的回收金额,则回收率一般越高。


(3)集中度


金融租赁ABS的集中度风险较高,一般需要重点关注其集中度指标。如果少数金额占比较高的入池资产,以及单一行业和地区发生集中违约,可能会导致证券持有人的利益遭受损失。目前已发行的14期金融租赁ABS中,入池资产的前5大借款人的集中度占比50.84%,前三大行业占比71.49%,前三个地区占比63.00%,金融租赁ABS的集中度风险相对较高。故应针对占比较大的入池资产进行着重分析,以防单笔较大的入池资产的违约对整个资产池造成重大的损失。


来源:前海融资租赁俱乐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