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2017年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市场规模及市场渗透率

时间: 2017-10-25 14:14:26 来源: 前瞻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放开,国内融资租赁公司总数快速增加,尤其是自2009年总投资5000万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的审批权限由商务部下放到省级商务委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后,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的数量每年都有大幅增加。

来源:前瞻网


2017年中国融资租赁企业数量


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放开,国内融资租赁公司总数快速增加,尤其是自2009年总投资5000万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的审批权限由商务部下放到省级商务委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后,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的数量每年都有大幅增加。


根据前瞻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不含单一项目公司、分公司、SPV公司和收购海外的公司)总数约为8218家,较上年底的7136家,定比增长15.2%;较上年同期的5708家,同比增长44%。

图表1:2008-2017年中国融资租赁企业数量变化情况(单位:家)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可以看到,在银监会继续加快审批步伐的促进下,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已经获批开业的金融租赁企业已达到66家,仅上半年就有7家开业;进入2017年,外资租赁企业增长速度较之前有所放缓,截至6月底全国共有7928家。


此外,自2016年4月份开始,商务部和国税总局将从事融资租赁业务试点企业的确认工作下放到自贸区所在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和国税局,天津、上海等地抓紧工作,使全国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总数也实现了突破,至2016年底共确认4批15家内资融租赁试点企业,其中天津12家,广东2家,上海1家;截至2017年6月底内资租赁公司共224家。

图表2:2016-2017年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发展概况(单位:家,%)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中国融资租赁市场规模


经济的高速增长、固定资产的持续加大、中小企业融资难等现状为融资租赁行业的高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底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53300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业务量增长超过20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82.27%。


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56000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底的53300亿元环比增长5.1%,较上年同期的46800亿元同比增长19.7%。


图表3:2007-2017年中国融资租赁行业业务总量变化情况(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2017年上半年金融租赁合同余额约21150亿元,同比增长16.2%;内资租赁合同余额约17300亿元,同比增长25.4%;外商租赁约17550亿元,同比增长18.6%。


图表4:2016-2017年中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详细情况(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中国融资租赁市场增速


在经历初创、迅猛发展、清理整顿后,我国融资租赁业逐渐走向规范、健康发展的轨道。2007年3月修订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合格金融机构参股或设立金融租赁公司。随后,国内主要的商业银行先后设立或参股金融租赁公司。随着商业银行进入融资租赁业,我国融资租赁业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


近年来,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在经历了2011年的盘整后,增长速度又开始变快。2012年,行业整体增速达到了66.67%,而细分行业的增速都在60%左右,反映出融资租赁行业增长全面提速。2014年又有所增加,其中内资租赁市场规模增速最快。2016年增速全线放缓,行业整体增长率为24.53%。


图表5:2009-2017年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市场增速情况(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中国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


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是衡量融资租赁业发展程度的统计指标,主要有“GDP渗透率”和“市场渗透率”两种统计方法,其中,GDP渗透率主要以融资租赁交易量与当年GDP的比例为参考标准,市场渗透率在则可用融资租赁交易量与当年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比例为参考标准。


从2009年到2016年,中国融资租赁市场规模从3700亿元增加到5.33万亿元,融资租赁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从1.65%增长到8.94%,表明融资租赁行业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渗透不断增强。


图表6:2007-2022年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市场渗透率变化及预测(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