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租赁 >> 列表

"数"说金融租赁半年业绩:规模增长 业务亮点频现

时间: 2017-09-20 14:07:0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金融租赁行业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各家公司陆续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

近期,金融租赁行业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各家公司陆续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


据零壹租赁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30日,已有23家金融租赁公司相继披露了上半年的业绩情况。


从披露的年报数据整体来看,各家公司的资产规模、盈利水平继续呈现出“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在航空、新能源业务领域也展现出不少新的亮点。


发展提速 资产规模持续攀升


目前,在23家已披露半年报信息的金融租赁公司中,工银租赁、交银租赁、国银租赁、民生租赁等银行系的金融租赁公司不论是总资产规模,还是净利润指标均位于行业前列,并呈现出较快的发展增速。


在资产方面,共有8家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规模达到了千亿元级别,分别是工银租赁、交银租赁、国银金租、民生金租、招银租赁、建信金租、兴业金租以及华融金租。其中,工银租赁的总资产规模列行业首位,已达3082.59亿元。而交银租赁、国银金租、民生金租3家公司的资产规模均超过了1500亿元,分别为1951.99亿元、1728.29亿元与1720.79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仅1家公司资产规模出现负增长,农银金租资产规模较2016年末下跌了4.64%。


从各家公司的资产增速情况来看,去年10月新成立的天银金租远高于行业其他公司,资产增幅高达293.31%,而贵银金租与国银金租、九鼎金租的规模增速均超过了30%,分别达到53.69%、38%与31.42%。


另外,同样是成立于2015年的苏银租赁与徽银租赁也表现抢眼,其资产增幅均超过了20%。


整体来看,老牌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背靠实力雄厚的母公司,发展经营时间长,在资产绝对规模上遥遥领先于同业;而新进的金融租赁公司则展现出了较快的发展势头,资产规模增幅普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国已成立63家金融租赁公司,获批筹建或获批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有4家,另有4家金融租赁公司拟成立。


盈利良好 净利润显著增长


在利润方面,年报数据显示,23家金融租赁公司的盈利水平总体保持稳定,呈现出良性增长。


将净利润指标数据比较后能够发现,资产规模跻身千亿元俱乐部的工银租赁、交银租赁、国银金租、华融金租在净利润方面也颇为亮眼,4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达到两位数,分别为16.19亿元、12.05亿元、12.94亿元与10.96亿元。另外,还有14家公司净利润规模在1亿元到10亿元区间。


整体来看,工银租赁、交银租赁、国银金租、民生金租等成立时间较早的金融租赁公司各项数据均位居行业前列,展现出了较强的综合实力。那么,今年新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盈利情况如何?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7家新金融租赁公司成立,分别是重庆鈊渝金租、前海兴邦金租、广东粤财金租、航天科工金租、浙银金租、青银金租与九银金租。


据已对外披露的重庆鈊渝金租的信息显示,尽管数额不大,但公司目前已开始盈利。截至6月30日,公司净利润约为0.21亿元。不过,其余6家新公司未披露相关净利润信息。


金融租赁公司在保持营收高增长的同时,风险控制上也加大力度,同时加强了对租赁项目风险的化解。目前全行业不良资产率基本控制在1%左右。从单个公司来看,国银租赁披露了自身的不良资产率,为1.11%。


差异发展 租赁业务各有侧重


在已成立的63家金融租赁公司中,“银行系”占据了绝大部分。从各家公司披露的相关信息来看,不同背景、不同规模的金融租赁公司战略方向、发展模式、业务侧重各不相同,有的主要聚焦新能源、医疗行业,有的则深耕航空、船舶、大型设备等产业。


据统计,约有一半的金融租赁公司业务涉及了大型设备领域,属行业最多。其次是轨道交通与车辆、医疗领域。涉及航空领域的金融租赁公司数量约为17家,而涉及农业相关与教育文化领域的公司相对较少,分别约为10家。


专业化、差异化、国际化是金融租赁行业发展必经的三个方向,近两年来,金融租赁公司也在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如民生金融租赁公司在中报显示,公司全面实施转型战略,一方面,聚焦飞机、船舶、车辆三大战略板块,加快转型步伐;另一方面,在模式上,优化资产结构,大力推进“以经营性租赁为主体、以融资租赁和资产交易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转型。


紧跟国家绿色发展战略,行业内不少金融租赁公司将“绿色”产业定为首要的服务目标。


半年报显示,兴业金租大力推进绿色租赁业务发展,今年上半年,在水环境保护与治理、新能源、绿色出行等绿色租赁领域相关项目投放47笔,累计投放金额143.49亿元;截至2017年上半年,绿色租赁业务资产余额523亿元,占比达到40%。


而贵阳贵银金租则以推动绿色生态金融、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为基本方向,重点支持涉及现代装备制造、生态旅游、大数据、大扶贫、大健康、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金融租赁需求。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珮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